投资大师罗杰斯:想在中国买房又担心房价下跌

2013年11月17日 06:23  扬子晚报 
  吉姆·罗杰斯前天抵达南京。张遥 陈春林 摄  吉姆·罗杰斯前天抵达南京。张遥 陈春林 摄

  由南京浦口新城建设开发指挥部等主办的“中国新经济力量峰会暨国家级新区战略发展研讨会”昨天在江北举行,世界顶级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等莅临演讲,罗杰斯盛赞中国和南京的发展前景,坦言很想在中国买房,南京也在考虑之列,但又有些担心被中国房市泡沫套牢。对于投资者们关心的中国股市和国际金价走势,罗杰斯表示看好中国环保、铁路、医疗、旅游和农业等行业的股票,黄金则建议等跌到1000美元以下再抄底。扬子晚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独家获悉,除了处处享受鲜花和掌声外,罗杰斯这次来宁两天的出场费远远超过2008年那次的60万元人民币,作为全球顶级投资大师的他,在国内的“吸金”能力非同一般!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开场白

  两个女儿都在学中文 称人民币有望取代美元

  从前天一早抵达南京开始,罗杰斯的行程就排得满满的,参观门东、游览夫子庙、江北规划展览馆以及为雅居乐滨江地产项目揭幕,已经年届71岁的他一直精神抖擞。而昨天下午在峰会上的演讲无疑是最受投资者们期待的。作为全球知名的量子基金创始人、金融大鳄索罗斯曾经的搭档,罗杰斯无疑有着很辉煌的投资经历。不过,罗杰斯的开场白却没有大谈自己的成功经验,而是向与会听众分享自己曾历时三年、驾行24.5万公里周游全球116个国家,并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非凡经历。

  他说,自己是第一个这么做的投资人,周游世界让他亲身了解了世界各国不同肤色的人群,对自己的投资也很有帮助。随后,他又给大家放了一段他两个正在学习中国文化的女儿的视频,视频中10岁多的大女儿背诵了唐诗《登鹳雀楼》,普通话说得非常溜,字正腔圆;小女儿只有五六岁,唱了一首中国儿歌,也非常可爱!

  罗杰斯丝毫没有掩饰自己对中国和南京的赞美。他表示,美国在20世纪崛起之前,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中国现在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改革,今后也会越来越好。上世纪80年代自己第一次环游世界时就来过南京,至今已来过五次,南京是一个有着独特历史的美丽城市。他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所以早几年就把家搬到离中国很近的新加坡,并把美元换成人民币,现在他手上有很多人民币,一分也没有卖出,还让自己的两个女儿从小就学习中文。他表示,随着中国加大开放力度,人民币有望实现自由兑换,未来10~20年,人民币有望取代美元的地位,成为世界头号货币。

  谈楼市

  笑言想在南京置业安家

  认为国内部分城市有泡沫,好房子要出手快

  尽管罗杰斯自称从未在中国投资过房地产,但是,背负着“投资大师”名头的他,自然难以避免地被人问及对中国房市的看法。罗杰斯笑言,其实他也很想在中国买房,但具体买在哪个城市也有些纠结。家人有的想买在千岛湖、有的想买在大连、厦门,而来过五次南京的他,却想在南京置业安家。他坦言,在国内的城市中,除了北京外,南京他是来的次数最多的,第三是广州,他只去过三次。“南京未来有11条过江通道直通江北,太让人振奋了,相信南京未来将非常繁荣!”

  不过,与普通人一样,对于何时该出手买房,罗杰斯也在等待。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部分城市如上海等房市存在泡沫,因此最好是等房价降下来再买比较合适。但是,如果你看中了一个位置很好、而且房子质量又很高,你就不要犹豫,这样的房子是很难跌的。

  同台演讲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教授也认为国内房市存在泡沫,但何时破灭无法预测。不过,他也指出,从国外经验看,利率过低是造成房市泡沫的主要原因,央行连续的加息则是房市泡沫破灭的前提,比如日本房市,当年曾在连续五次加息后破灭。因此,如果央行今后连续加息,房市泡沫也有可能破灭。对于与会听众担心的房产税是否会在近期出台并打压房价?魏加宁认为,中国地区间差异很大,在这么大一个国家推出统一的房产税不太可能。他主张房产税由国家定税种,地方政府定税率,给地方较大的自主权。比如美国就是如此,如果地方政府要开征税种,须由当地老百姓投票,但政府要确定增加的税收用来干什么,说服老百姓同意增税。

  谈股市

  1999年后买的股票都没卖

  看好环保业,自嘲是“最糟糕的短线投资者”

  对于股市和黄金,罗杰斯也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1999年、2005年和2008年他三次来中国,当时买的股票,尽管股价有过起伏、轮回,但他一个也没有卖,他的股票是为孩子们买的。自2008年以后,他又买了很多中国股票,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他还会继续不断的买。现在他看好中国的环保、铁路、医疗、旅游和农业等行业的股票,相信在中国政府下决心治理空气、水等污染后,环保股有很好的投资前景。不过,他从来没有买过A股,而是投资B股和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的H股、S股等,因为与A股相比,H股、S股更便宜。他的投资秘诀很简单,就是“低买高卖”,从来不听广播和电视荐股。他提醒投资者,买股票一定要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不要害怕与别人不一样,别人笑你傻你也要坚持,往往越多人说你傻时,你反而越正确。如果实在不知道有哪些行业和股票值得投资,你最好就不要投资。另外,他还建议投资者坚持长线投资,并自嘲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短线投资者”。

  谈黄金

  跌至1000美元以下再买

  长期可看好,也许明年会考虑要不要买

  至于黄金,为了证明他长期看好,罗杰斯甚至随身口袋里就装有金币,并顺手就掏了出来给大家看。他说由于自己长期看好,因此自己多年来买了很多的金子和银子,不过眼下他并不打算买,也许明年再考虑要不要买吧。因为目前金价正在下跌,价格也还有点高,如果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以下,他就考虑再买,因此,眼下还需要耐心等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9名暴徒袭击派出所被击毙
  • 体育NBA-詹皇39分韦德8抢断热火胜 湖人惜败
  • 娱乐吴建豪娶豪门千金 洛杉矶大婚戒备森严
  • 财经任志强:越限购越应该买房
  • 科技网易养猪迄今仅养100多头试验猪
  • 博客日本皇后为何不同意跟天皇合葬(图)
  • 读书细节解析: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战争
  • 教育清华生甘当月薪2000保安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农地直接入市唤起巨量资本
  • 管清友:三中全会决定说明十二点思考
  • 姚树洁:习近平《决定》彰显老邓风范
  • 马宇:关于《决定》的十三点惊叹
  • 刘远举:改革的共识可以重建吗
  • 官建益:注册制是让我们投资不是赌博
  • 谢百三:党代会后的股市分歧依然很大
  • 郑风田:安徽新土改试点的四点价值
  • 永新人:独生子女的父母靠谁养老
  • 叶檀:拆分中石油 阻断油荒气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