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等大佬看好洋奶粉 被疑做起进口商

2013年04月1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达能、淘宝详解诺优能身世 背后大佬浮出水面

  法国食品巨头达能、知名电商淘宝昨日详细“晒出”新近从荷兰导入中国的“洋奶粉”诺优能的身世。值得注意的是,一家名为“上海优壹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也浮出水面。这家成立仅2年的公司已“拿下”达能两大进口品牌奶粉,成为它们在中国的进口商、总经销。而这家看似普通的公司背后竟是来自马云[微博]、江南春[微博]等“大佬”的资本。

  文/记者刘俊

  日前,一则质疑诺优能身世的网文在微博、论坛上被多番转载。该网文怀疑在天猫[微博]上开了旗舰店的诺优能是不是真的是荷兰原装进口的。

  对上述网文的说法,淘宝网[微博]在其首页显著位置导读以作还击。昨日,记者看到了这篇名为《别拿孩子的口粮造谣》的文章,当中上传多份文件和资料,以证明天猫上的诺优能是达能集团出品的,而且是荷兰原产地生产和灌装、直供国内消费者。

  “低调”进口商登上前台

  记者注意到,当中最有看点的是一家名为“上海优壹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角色。在文章“晒出”的诺优能卫生证书里,收货人正是该公司。到底它在天猫平台、达能之间扮演何种角色?

  对此,淘宝方面解释,中国大陆官方销售的诺优能是在荷兰生产后授权给达能婴幼儿营养品香港有限公司,并由其负责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上海优壹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达能婴幼儿营养品香港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唯一合法进口商。

  但记者发现,这家公司背景还远远不止这些。其官网介绍中,它还是Nutricia(达能下属公司)旗下Karicare(达能在新西兰的奶粉品牌,又译作可瑞康)在中国的总经销,分销系统除了线上平台还有线下母婴店,“门店超过千家”。

  昨日,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规模庞大的上海优壹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很年轻”。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何星,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

  获“大佬”撑腰奶粉好卖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了其更深厚的背景。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旗下的电商网站优1宝贝(U1baby)在2011年时获得了分众传媒[微博]董事局主席江南春以及“云峰基金”的投资。后者的官网显示,马云、聚众传媒虞锋正是该基金的创始人。

  “这个在业内不是秘密了。”一位乳业资深人士张鸣(化名)昨日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海外代购的兴起,达能旗下很多专门在海外市场销售的奶粉品牌也纷纷被中国消费者“淘”到手中。虽然达能在中国有奶粉品牌多美滋,但看到“水货”的热卖趋势,又为了不和多美滋直接竞争,就把其他品牌先拿到网上卖。

  而说到网购,肯定就会先想到淘宝、马云。达能最后敲定了上海优壹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它出面全权代理。正是由于这层关系,可瑞康得到了淘宝大力支持,达能觉得这一模式不错就再度导入诺优能。

  业外资本要做“洋奶粉”进口商和总经销,门槛又在哪里?张鸣表示,只要拿到我国乳制品进口许可证即可,全国目前估计已有上千张该证;此外,还要有行业的专业能力和分销资源;最后,能够说服“老外”保证利润和执行推广。“这些对马云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事实上卖奶粉的都想求他们来推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
  • 叶檀:地方债危机倒逼改革
  • 郭世邦:小微企业融资出路在哪
  • 于晓华:黄金价格崩溃只是一个短期现象
  • 张明:中国不应低估去杠杆化风险
  • 刘杉:中国经济需要去除三大病症
  • 章玉贵:中国的地方债风险及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