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马云为华谊兄弟撑腰做宣传 透露缘何投资影视

2013年01月05日 00:58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4日晚间, 马云与周星驰在北京某高校“天马行空、巅峰对决”。(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张朋 摄)   1月4日晚间, 马云与周星驰在北京某高校“天马行空、巅峰对决”。(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张朋 摄) 马云周星驰 巅峰对话-现场图片(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张朋 摄) 马云周星驰 巅峰对话-现场图片(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张朋 摄)

  新浪财经讯 或许是超过十亿票房的小成本制作电影泰囧给光线传媒带来了太多的关注,作为最早在创业板上市的的同业另一家明星企业——华谊兄弟不愿甘拜下风。为了推广大年初一才上映的贺岁新片,公司拉来了第三大股东——“商业魔头”马云来助阵,让其“巅峰对决”周星驰。

  马云为华谊兄弟撑腰宣传新片

  1月4日晚间,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著名艺人周星驰同时亮相北京某高校,上演“天马行空、巅峰对决”。

  “他比我官大,马云是副董事长,我只是董事。”华谊兄弟总裁王忠磊不经意间的玩笑介绍了马云和华谊兄弟的关系。

  对决另一主角——周星驰,继2008年《长江七号》之后,华谊兄弟再度联手与其拍摄了新片《西游·降魔篇》。

  两个互相敬仰的“大腕”,因为华谊兄弟的牵线搭桥终得一见,且相见甚欢。但此时的“华谊兄弟”,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日子。

  另一家民营影视上市公司光线传媒,依靠着投资仅3600万的《泰囧》,用一个月的时间获取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直逼《阿凡达》创下的13.8亿中国票房纪录。让昔日有着“国内影视第一股”美誉之称的华谊兄弟则相形见绌,两部总投资高达6亿元的《一九四二》和《十二生肖》,换来的票房也“不过如此”。

  票房背后更让华谊兄弟略显囧态的还有其股价的表现。因为《1942》的低于预期,华谊兄弟股价在其上映后连续多日被打到跌停板,而后借助《十二生肖》票房持续涨到破七亿,其股价才挽回疲态,但面对光线传媒20天股价暴涨63.6%,华谊兄弟仍相形见绌。

  面对光线传媒的“异军突起”,华谊兄弟不甘拜下风。华谊兄弟或将扭转局势的宝压在了由周星驰执导,舒淇、文章、黄渤等主演的《西游·降魔篇》,这部大年初一上映的新片上。

  被提问要求预测票房时,作为周星驰打了太极,说“王忠磊不让说”。但熟悉周星驰的人都知道他的话真假难辨。王忠磊即回应说,这句话是“假的”,他表示票房一天天变化,不太喜欢票房变为电影的标准。“如果有自己的标准只希望让导演满意”。

  而作为公司的副董事长、第三大股东,马云也为所投资的公司进行了“开脱”。对于业界和投资人议论比较多的是著名导演冯小刚《1942》票房不及预期且致公司股价连续受挫,马云说,“听说1942票房不咋地没卖钱,作为副董事长,‘SO WHAT’,我深以为傲。”

  他不吝赞美之词,说《1942》是部好电影,是中国可以上电影史的好电影。他作为股东支持这样的好电影,不能被电影难过而对历史转过头去。“十年后还得拍这样的电影但那时候价格肯定要贵20倍。”

  马云进而道出了投资电影的动机,“电影要表达的不仅仅是票房,而是票房而是背后的东西,这是投资电影最大的梦想。”

  当然,作为投资人,回报还是很重要的考量标准。所以马云接着说,“下面要看星爷的电影了。”

  马云投资华谊兄弟浮盈超百倍

  而周星驰正是马云投资影视界的“红娘”。

  一次,马云看手下一群员工凑在一起聊得起劲,爱热闹的他于是也凑了过去,结果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员工们说的很多话自己竟然听不懂。

  比如这一句经典台词:假如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这句让员工们笑得人仰马翻的话,马云压根就听不出来所以然,这让马云很着急,并马上跟人家打听此话的来历。

  “突然觉得自己太落伍了,什么都不知道。”马云说,他随后赶紧买来了《大话西游》,回家一顿恶补,并自此开始关注影视作品,以至于最终投资参股了影视公司。

  “如果你要知道未来就要知道年轻人想什么就要去看电影。”

  所以,2009年9月,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影视概念第一股时,马云出现在华谊兄弟18名发起人名单之中,是除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外,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

  虽然对电影后知后觉,但马云对资本的嗅觉很灵敏,按照王忠磊的说法,“马云是华谊兄弟上市的始作俑者。”不过当事者马云则提供了另一种说法。”忠军来谈投资的时候,我说‘去去去去去去去……’,我干的事已经很娱乐了再加上这个就说不清楚了。”

  但是奈何王忠军找了马云五六次,正好有一天,一个无聊的会议上俩人坐在一起,王忠军邀请马云去公司看看,“你是要做赚钱的行业还是做华纳兄弟影业这样的公司?”马云抛出了如是问题。

  王忠军给出的答案是后者,随即而来的便是马云的投资资金。

  虽然看中的是创业者对电影业的“梦想”的坚持,但马云的这笔投资也让其收益颇丰。

  2010年和2011年两次减持套现以及随后进行了买入操作后,截至2011年底马云持有3327.48万股,这一数据维持到2012年三季报,持股比例5.50%,仍为王忠军兄弟之后持股份额最多的股东。

  据媒体测算,相较其不足1000万元的入股成本,马云盈利已近10倍,若算上剩余2464.8万股零成本持股市值,浮盈超过百倍。

  花絮:

  周星驰:年纪大了,时间也不多了,时间真的不多了,快没有了。要做好一点,比如说只能再吃多一顿饭,就要挑最好的来吃,不能随随便便。拍电影也要一样。第二好不要,第三好也不好要,第一好才行。

  马云:别看大家都笑,时间不多了,这句话是真心话。

  马云:最大的幸福是可以不坚持,时间不多了,可以不坚持了。该为自己做一些开心的事情。但是还没想好,也不敢去想,所以还在坚持着。打太极拳是让自己能够坚持的再坚持一点。

  马云:唐僧唠唠叨叨什么能力没有,但很执着;孙悟空能力很强、错误也很多,每个班都有这种人,很讨厌但不可或缺;猪八戒懒一点,但积极乐观有幽默感,我也挺喜欢;沙和尚太妙了,别给我讲瞎理想,实实在在上班。这四人形成完美团队。(丁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暗示因小三事件打李炜将受罚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发布iPhone mini
  • 博客倪萍:81岁青海奶奶让我泪如泉涌(图)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女硕士求职因学历被拒冒充本科生应聘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
  • 程国强:中国进口粮食1340万吨意味啥
  • 尹中立:B股市场为什么出现牛市
  • 鲍明钤:烟台苹果的百年沧桑
  • 谢百三:中国牛市早期十一个特点
  • 雷永军:2013年请慎推新品牌
  • 梅新育:美国财政悬崖协议的两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