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80后代表是啥样?访十八大代表朱利君

2012年11月20日 00:59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北京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 朱利君:

  我来自于一个很小的行业、一个很小单位和一个很小的工种,我也没有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做的都是特别普通的小事儿,但我也因此是最接地气的一个,最能代表你我身边千千万万最普通的年轻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十八大现场报道

  据不完全统计,在党的十八大2270名代表中,至少有36位80后的党代表,其中大部分是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感动中国的英雄和道德楷模以及在专业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青年精英,当然也有来自一线基层的、普通的年轻党员。

  生于1981年的朱利君就是其中之一,他也是十八大北京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位。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还是“最草根”的一个,“我来自于一个很小的行业、一个很小单位和一个很小的工种,也没有什么特别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做的都是特别普通的小事儿,但我也因此是最接地气的一个,最能代表你我身边千千万万最普通的年轻人。”

  年轻的“老人”

  同事们常常这样调侃朱利君:“看身份证是80后,工作热情像70后,长得像60后,党员的觉悟能比50后。”

  1999年8月,从园林学校园林绿化专业毕业的朱利君来到紫竹院公园,由于岗位需要,他被分配到游船队。澄鲜湖的游船码头便成为了13年来朱利君的“阵地”,现在他是北京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

  “一开始真的对这个行当一点都不了解。”朱利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刚到这个岗位的时候,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几乎没有年轻人。”

  但是,朱利君说正是因为周围都是责任心重、党性强的老师傅、老党员,初入社会的他很快从一个毛头小伙儿成长为一名先进职工。从工作第一天起,朱利君就坚持每天早来一个半小时,晚走一个半小时,做好出船和收船前后的各项工作。他不怕吃苦,脏活累活抢着干,甚至因此落下了严重的腰伤,但他却一天病假都不肯休。

  “过去的船不像现在的性能这么好,每天都要做大量的维修养护工作。”朱利君跟着老师傅们谦虚学艺、刻苦钻研,现在,船只出了毛病,他用耳一听便知“病灶”在哪里。此外,他还潜心研究,改造了电瓶船的充电方式,找到了延长电瓶使用寿命的科学方法,一年就能节约5万多元。

  我知道很多人不理解我

  朱利君所做的“这些小事儿”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认可,参加工作3年,他就加入了党组织,所获各种荣誉更是数不胜数:首都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果你把朱利君的事迹安排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或者是一个50后、60后的身上,可能并不会有太多的人觉得奇怪,但是这一切如今发生在一个80后的年轻人身上,很多人会有些许的不解。

  “我知道有很多人不理解我,特别是知道了我的收入之后。”朱利君说,“但是我觉得如果你也处在我所成长的环境,你会和我有一样的选择。”

  “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人生观和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会受到周围人的很大影响,我非常庆幸我在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遇到了这样的集体。现在好多年轻人成长在一个网络化、全球化的时代里,他们每天上网,接受很多西方的东西,所以他们有一个普遍的观点,那就是收入多少才体现自我价值。我认为实际不然,工作也不应仅仅就是为了追求利,更要去追求意,这样路也不会越走越窄。”他说。

  现在,在朱利君所在的青年班里,已经基本都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了。“我的前辈是如何带领我成长的,我就会以同样的方式去感染他们。”

  代表身份会改变什么?

  2012年,年仅31岁的他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也是北京团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实际上,在今年的十八大上,80后党代表已经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了。

  80后党代表第一次出现是在党的十七大上,但总人数不足10人。本届十八大代表中,80后代表至少有36名,85后更是暂露头角。

  更重要的是,此次80后代表所覆盖的社会群体范围也更加广泛,而这也体现出十八大代表结构的一大变化:重心下移,提高来自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和工人党员比例。

  今年入选十八大的80后代表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得益于网络力量。今年的很多英雄式的、道德楷模式的代表都是被网友“转发”出来的,如被网友称为“最美妈妈”的吴菊萍、汶川地震中的“最坚强警花”蒋敏等等。

  这些80后党代表有什么新想法?成为党代表又将给年轻的“朱利君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这个称呼需要的不仅仅是满腔热情,更需要参政议政的智慧和能力。”朱利君说,有机会他会向组织和领导反映他作为一个基层普通年轻党员的感受和想法。“正是因为我太普通了,所以我更能代表大多数年轻人的想法。”

  朱利君说:“十八大的重要意义就在于过去这30年,我们已经把容易解决的问题和改革解决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要面对那些最复杂的问题和最难进行的改革了。过去我们是一穷二白的贫农,但从无到有容易,从有到更多很难。十八大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变化,对于中国人来说,国和家的命运是密切相连的,而党的命运又决定国的命运。有很多年轻人会认为,党内现在还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但我认为年轻人应该正视它,着手去解决它,而不是一味地批评。”

  不得不承认,这个党代表的身份肯定会给朱利君今后的工作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很多人问我,你当上十八大代表了是不是回来就要当领导了?我非常不同意这种说法,劳模就是劳模,本职工作他在行,但他不一定就是好领导,担任领导工作需要多方面的素质,我还差得远呢。”朱利君说。

  谈到今后的打算,朱利君说他已经读完了法律专业大专和项目管理专业本科,想继续考上研究生,然后完成自己一直想写一本船工技术方面的专业书……另一方面,他说自己亏欠家里人太多了,他希望他能在完成好工作的同时,还能成为一个好爸爸。妻子现在已经怀孕四个月,朱利君要当爸爸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快船胜马刺登西区第1 恒大签冯仁亮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 周小川解读18大报告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校园奢侈风:爹有的是钱 我不花谁花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