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聚焦祁玉民:本土汽车品牌突围

2012年11月13日 07:51  中国企业家网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组书记祁玉民

  据《中国企业家》前方最新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组书记祁玉民确认出席12月7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祁玉民先生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风云人物,其所具有的企业家创新精神及广泛社会影响力,都引人注目。

  祁玉民就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可以算是临危受命。2005年底,曾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在一个风雪之夜赴华晨上任,首要任务是如何将濒死的华晨拉出泥潭。近7年过去,祁玉民交出了不算太差一份答卷。

  (《中国企业家》杂志2012年第21期报道了祁玉民及他统率下的华晨汽车集团,详解解读了华晨在近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及内部运营逻辑,还有祁玉民及他的同事们所有的努力。)详细阅读请点击:

  宝马赌局:祁玉民的胜负手

  2012年上半年,华晨汽车成功实现自主品牌整车销售29.95万辆,同比增长11.3%,中华品牌实现整车销售72829辆,同比增长6.5%。根据目前的情况预测,2012年的整车销售比上年增长18%,销售总额将达到1060亿元,比上年增长22%。2012年前8个月,华晨汽车销售总量超过长城、 奇瑞和江淮,位列第七,成为华晨汽车10年来的最好成绩。

  以华晨汽车为代表、实现民族汽车工业雄起,这是祁玉民转战中国汽车领域一直未遂的梦想。祁玉民认为:“汽车产业如果只注重短期经济利益、忽视自主品牌的培育,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不做改变、不包容改变所带来的冲击,三十年后、五十年后,中国同样还是世界名车博览会的会场,我们只是看客。”

  “我们要‘优生优育’而不是‘穷人孩子抱团打架’。要开发精品车、巨额投入搞研发,避免‘多生孩子乱打架’,出一款车价格区间至少差3万~5万元,否则总量和利润都受影响。”

  坚持高端路线,优生优育是华晨中华过去十年的经验。围绕“核心技术、精美产品、诚信经营、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五大要素,华晨汽车着力塑造自主品牌。目前,中华轿车在市场的保有量已达80万辆。

  尽管如此,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在汽车的安全性研发和质量控制及品牌塑造上距离西方制造商还有不小的差距。“外资现在都在做品牌,讲究产品品质和魅力,而我们仍在做产品,甚至还存在质量问题,这就是自主品牌和外资品牌最大的差距所在。”祁玉民表示。“而且技术和品质的差距是自主品牌汽车与合资品牌汽车相比最大的缺失。”

  在于国外品牌的合作上,华晨引进宝马、与宝马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无疑是其超值的一项合作。华晨宝马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在技术、产品、设备、人才、管理等方面,对华晨汽车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借势宝马,华晨获得全面提升,但祁玉民仍然有所担忧。祁玉民表示,在合资品牌上,目前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仍由外方主导,中方没有太多话语权,在此前提下,合资企业搞“自主”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他认为,合资企业搞自主会带来一系列问题。第一个就是品牌属性问题,即合资企业股份双方各占一半,合资自主的品牌到底算谁的。还有制造、零部件采购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我们反对盲目地花钱去买,去引进,要和国际知名公司在平台上、车型上搞深度的合作,在合作中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

  对于华晨汽车未来规划中所包含的品质内涵,祁玉民表示华晨汽车未来要实现的几大目标之一即是品牌目标。其具体内容为:一是要把中华品牌打造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线品牌;二是把金杯品牌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品牌;三是与宝马一起,让宝马品牌成为中国豪华品牌中最好的品牌;四是要创造一个世界级的专用车品牌。

  中国本土品牌如何突围?在即将召开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组书记祁玉民先生将跟您共同探讨,敬请期待。(文/张安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 李源潮不再兼任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 足协杯恒大夺冠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捷:幼儿园虐童教师为何能逍遥法外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罗天昊:中国需大赦天下的气度
  • 朱大鸣:庞氏骗局理财产品威胁经济大局
  • 王思想:任志强太直 潘石屹太阴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太友:垄断是出租车拒载的真正原因吗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