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禹晋永涉嫌诈骗被拘 前同事指其高中未读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6:5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自称是唐骏(微博)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校友;前同事指其高中尚未读完

  汶川捐款与注册资金均造假;称员工年终奖6位数,却无人回应

  新闻提示:唐骏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校友、一度被称为“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的禹晋永,在历经各种质疑后,还是被查出了问题。8月20日,经海淀区检察院确认,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于17日被批准逮捕。禹晋永曾经有着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高级研究员等诸多头衔。

  ■爆料

  禹晋永涉嫌诈骗50万元投标保证金

  “今天上午,禹晋永所住的海淀区看守所收到神秘人士给他存的250元生活费,以慰藉他为行骗事业所做的贡献。”20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网名吴法天)以一条微博,爆料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新动向。

  吴法天称,禹晋永被刑拘缘于涉嫌诈骗投标公司50万元投标保证金。2003年3月,禹晋永以北京凯爱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爱投资公司”)的名义,与山东省梁山县政府签订土地合作开发协议,并以融资为由,要求梁山县政府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在其起草的“工程总体规划”、“同意一期、二期工程的批复”、“招投标备案申请”、“成立招投标小组的通知”等文件上加盖公章,取得了相关政府文件。次月,禹晋永发布广告,以“梁山凯爱国际高科技工业园区的孵化器、公寓楼、办公楼、专家别墅、五星级酒店”8个亿工程等内容进行招标,收取标书款及投标单位“投标保证金”。随后,北京某公司向凯爱投资公司的账户汇入投标保证金50余万元。因投标无任何进展,该公司屡次向禹晋永索要保证金未果。后来,凯爱投资公司被吊销执照。

  ■事件追溯

  博士后学历?北大称作假!

  吴法天说,2010年他关注禹晋永的微博时,对方标签上自称北京大学博士后。据吴法天说,他当时向北京大学人事部博士后办公室负责人范老师求证,其查了所有的博士后资料,确定没禹晋永此人。

  记者也就此事与北大博士后办公室取得了联系。北大博士后办公室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关于禹晋永一事,他们已经进行调查,禹晋永确非北京大学博士后,而且北大也就此事及相关事宜发布了正式声明。

  此外,禹晋永还以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参与活动并发表言论。

  北京大学印发的一份通知显示,经2010年10月26日学校党政联席会审议决定:撤销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责成政府管理学院停止该中心一切活动,收回该中心的印章及相关设施,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将印章等相关材料移交社会科学部处理。

  而禹晋永此前在四川绵阳的一位同事称:“他高中没读完,都没出国读过书,哪来的‘洋博士’?”

  10亿港币注册?实际资本1万!

  此前,禹晋永称“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2006年7月4日在香港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港币”。世代投资集团以境外多家基金做后盾,运营资本地产。

  然而著名网友、网络作家王小山却爆出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的背景作假,称其注册资金只有1万港币。

  王小山称自己缴纳了22港币后,通过登录香港网上查册中心,进入查询页面,获取了资料并进行了截图。

  记者在截图中看到,禹晋永声称的世代公司由两人注册,一位是史某某,一位是禹晋永,注册股本仅为1万港币。

  年终奖6位数?无一员工回应!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发现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的企业地址是立水桥甲9号。记者日前来到了该处,发现立水桥甲9号是华泰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经向华泰公司询问,得知整个甲9号楼内均属于华泰汽车,并无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这家公司。此外,记者拨打中国世代投资控股集团的电话,该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去年12月20日13时38分,禹晋永发微博称:“今天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我讲到要让大家充分把公司的利润分享,元旦后我们就放年假,和往年一样正月十六后再上班,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一个小姑娘哭了,我问她,你是嫌年终奖少还是有啥不开心的事?她说都拿到6位数了,没有想到这么多,所以激动得哭了。人事总监悄悄告诉我,她是拿得最少的。”

  此微博发出后仅一天,转发量已经高达10余万,绝大多数网友质疑其微博内容为假。近日,记者辗转通过微博和电话试图与禹晋永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截至记者发稿前,无一就此进行回复。

  捐款灾区小学?经查实为诈捐!

  2008年,禹晋永称,因为其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中个人捐款现金10万元和价值40万元的小学一座,而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

  然而,2010年,王小山在微博中称,禹晋永对四川江油市太平镇龙门小学的捐助两年多一直没有到位。而《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姚茂强也证实,当时他亲自前往龙门小学,并见到了时任江油市太平镇第二中心小学的雷校长。对方称,2008年地震后,江油市曾规划用63万元对该小学进行重建,当时确实有一个北京的企业曾许诺为学校出资50万,但后来资金迟迟未到,事情也就不了了之。

  ■人物调查

  谁是禹晋永?

  在新浪微博上,禹晋永的身份认证是“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第一次进入大众的视野是在2010年,唐骏正经历“学历造假”之时。

  当时,自称与唐骏没有任何关系、唯一的交集仅是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校友的禹晋永,不仅力挺唐骏,说“唐骏我支持你,真假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功了,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进而引发人肉搜索,慈善家、助学金、博士后头衔均被指造假,“涉嫌1500亩土地造假”、“旗下公司6年未缴税”、“公司注册金造假”等也引发质疑。

  7月29日10点,禹晋永发了最后一条微博:“昨夜北京暴雨,今天天气甚好,很适合出门锻炼!”至今再没有更新。

  综合《北京晚报》、《京华时报(微博)》、《南都周刊》等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随船记者蒋晓峰:保钓过程全记录(图)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