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城宋卫平三步棋断臂求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7:54  新闻晨报

  如果有一天追溯过往,2012年端午节前一天,作为围棋业余高手的绿城董事长宋卫平或许下出了自己平生最重要的一步求活妙棋:通过与地产界传奇人物孙宏斌(微博)合作,转让9大项目部分股权,获得宝贵资金33.7亿元。

  目前,绿城上半年所回笼的流动资金已经足够应付未来一年内的到期债务。

  可以这样认为,绿城“活”过来了。

  破产边缘,绿城连连出招

  去年以来,关于绿城“资金链快要断裂”的传言就从未停止过,即使如此,当年初绿城披露年报时人们还是吃了一惊,公司净资产负债率高达140%,绿城成了本轮房地产调控下第一个在破产边缘徘徊的上市公司。

  在严酷的市场面前,一向固执的宋卫平屈服了,使出第一招“降价”。从今年3月份开始,绿城旗下项目开始降价,并且掀起“全民卖房”的大旗。在高佣金的刺激下,杭州当地的媒体、券商都当起了兼职售楼员。

  痛苦之后是无奈。6月8日,绿城宣布向九龙仓配股,配股完成后,九龙仓将持有绿城中国24.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次引入香港老牌地产商九龙仓作为战略投资者,绿城共筹资约51亿港元。

  商场本是无情物,却也会在不经意间闪露出情谊的微光。相比不情愿的降价和无奈的请“神”入堂,宋卫平与孙宏斌的握手则温情许多。

  事实上,关于“孙宏斌解救宋卫平”的传闻在坊间已经流传数月,双方对此事一直态度暧昧。直到22日下午,融创和绿城才首次公开回应并证实了合作传闻。对于蛰伏多年的孙宏斌来说,为绿城输血的同时,也将完成自己东山再起的一次重要战略布局。

  惺惺相惜:两个“狂人”互救

  除了商业上的理由,如果为这次“解救”设计一句台词,孙宏斌说:我们都是有理想的人。

  不可否认,宋卫平是有理想的人,他的理想是要作中国高端住宅的NO.1。孙宏斌更是个有理想的人,早年在联想集团(微博)的传奇就足够他退休写回忆录了,而在2003年他由IT人变成房产人,他曾当面向王石下战书,要成为中国房地产的“一哥”。随后,他旗下的顺驰便开始了全国性扩张。

  然而,随着理想的迫近,两个理想主义者都犯了冒进的错误。2005年,中国楼市首次进入严厉调控期,大举借款在各地拿地的顺驰开始捉襟见肘。由于孙宏斌激进的攻城掠地,使得他在房产界缺乏盟友,几经挽救无望。2007年,孙宏斌这个理想主义者首先遭遇“意外死亡”。当年,顺驰集团整体打包出售给香港路劲基建集团,孙开始再次创业。

  就在孙宏斌异常痛苦的2007年,比他大11岁的宋卫平开始为成为一线开发商而发力。趁土地市场疲软,绿城大量囤积土地。当年6月,他还亲临上海参加“新江湾城D1”地块拍卖,在短短6分钟内,他把该地块出让价抬高了1.5倍,吓跑了希望借此地块首次进军上海的广东富力和重庆龙湖。

  成功止血:绿城度过危险期

  2009年,楼市调控之声再起,绿城继续大张旗鼓扩张,当时仅在苏州一地便拿了近60亿的地。然而,这次调控越来越严厉,周期之长史无前例。2012年,宋卫平终于公开认错,承认对政策以及市场发展没有做出正确判断。这时,早已改正“错误”的孙宏斌向他伸出了援手。

  今年前5月绿城累计销售138亿元,按照去年约12%的净利润率估算,前5个月净利润约16亿元。通过和融创的这项合作,可令中国绿城的现金增加约33亿元。此前,从2011年底到今年4月,绿城中国已陆续转卖六个项目,回流现金近60亿元。加上从九龙仓获得的51亿港元融资。粗略计算,绿城在整个上半年可回笼的资金已经达到160亿元。

  可以说,绿城度过了危险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