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千万嫁女煤老板发家史解密:租赁煤矿不合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0:04  中华工商时报
山西柳林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耗山西柳林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
家人合影家人合影。
山西柳林首富邢利斌为女儿举办婚礼,韩红等人现身(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山西柳林首富邢利斌为女儿举办婚礼,韩红等人现身(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山西煤老板嫁女并开演唱会娱乐圈大腕无一缺席。(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山西煤老板嫁女并开演唱会,邀请了众多明星。(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山西煤老板嫁女并开演唱会,邀请了众多明星(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山西煤老板嫁女并开演唱会,邀请了众多明星。(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本报记者 孙永剑

  通过对当地煤矿的租赁、技改、买断等一系列动作,邢利斌实现了其财富剧增。山西和柳林的百姓和政府,对他可谓好评如潮。然而,在网上社区,却会看到完全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对邢利斌的造富经历提出了种种责难与质疑……

  如果说"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么45岁的山西省柳林县人士、现任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为女儿操办婚礼一事,真可谓"用心良苦"。据山西矿产资源网等等诸多媒体报道,3月18日,山西柳林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耗巨资7000万元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婚礼邀请了很多明星助阵,比较大牌的有主持人朱军、周涛;一线明星王力宏、萧亚轩、范玮琪、飞儿乐队等等。其余还有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范玮琪、宋祖英、周杰伦、飞轮海、撒贝宁、小沈阳、方大同,以及徐若瑄、何炅、游鸿明、许嵩……

  随该报道配发的编辑按语称:"这个婚礼绝对是目前为止最奢华盛大的婚礼,总费用超过7000万,专门花费数千万元从北京请了最专业的婚礼策划公司策划,包下了丽思卡尔顿、万豪、希尔顿几家全球顶级五星级酒店,相比之下汪小菲那个所谓的婚礼弱爆了。"

  另有媒体报道称,婚礼会场嘉宾都来自山西本地和全国的知名人士,还有国际嘉宾。另外还租了3架飞机载亲朋好友到三亚。光演出耗资3000多万元。婚礼主持人为中国首席婚礼司仪马智宇,男方李波,其父是海南某房地产商,女方嫁妆为6辆法拉利(微博)。对此有网友评论道:"煤老板炫富嫁女,宋祖英周杰伦献唱堪比春晚。"

  此消息一公布,即引来了社会公众的热议,有人在夸,也有人在骂。有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婚姻乃终身大事,哪位父母不想把自己的闺女风风光光地嫁出去!谁让人家是有钱人呢!"然而,更有众多人士表示了强烈的愤慨,甚至还有人称其为"卖国贼"。一位网友愤愤地说:"7000万元,能救助多少个失学儿童?建多少个希望小学?盖多少灾区的简易房?"中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微博)在微博上发表这样的感慨:"在山西、内蒙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地,煤老板财富之多、生活之糜烂、人数之众,已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自然资源,本应是全民和子孙后代的财富,现在却沦为少数老板和站在他们背后的官员们的盛宴。"

  本报记者日前电话连线了联盛集团的一位副总,希望该副总能对此事谈一些看法,然而,该副总表示"不便多说",随即将电话挂断。至今,出席婚礼的明星及邢利斌方面均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富而不忘科学发展观?

  那么,邢利斌到底是何许人呢?他哪来这么多钱为女儿办婚礼呢?

  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柳林当地,提起邢利斌这个名字,真可谓好评如潮。

  公开资料显示:邢利斌,1967年5月生,山西省柳林县留誉镇人。1990年山西大学法律专业毕业。1999届在职研究生,现任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是柳林县政协名誉副主席,山西省人大代表。在2010年新财富富人榜能源与环保子榜单,邢利斌以104.7亿元的身价名列首位,总排名60。邢利斌现旗下直属、控股煤矿15座,年产原煤300万吨,洗精煤120万吨。2008年5月,邢将其旗下3座煤矿注入上市公司福山能源,进而成为福山能源第二大股东。

  有知情人士透露,邢利斌旗下的联盛集团是柳林当地的纳税大户,占当地财政收入的60%以上。几年来,联盛集团先后获得了"全国守信用重合同单位"、全国"'安康杯'优胜企业"、"山西省优胜企业"等光荣称号,他本人先后获得了"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山西省优秀厂长(经理)"、"山西省第九届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关爱职工企业家"、"省五一劳动奖"、"功勋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家"、"吕梁市发展民营经济功勋"等称号。然而,作为山西知名煤老板,邢利斌此前颇为低调,很少在媒体和公开场合露面。

  据知情人透露,2008年汶川地震后,联盛集团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2010年玉树地震后,联盛集团向灾区捐款1500万元人民币。邢利斌还打算斥资100多亿元打造"中国第一村",挑战华西村占据全国30多年的龙头老大地位。而在此项目提出前,有山西金达煤焦有限公司欲斥资10多亿在孝义市建"中国第一村",但在听闻联盛集团此项计划,金达公司自认实力远不及联盛,甘拜下风。

  邢利斌1990年毕业山西大学法律专业,同年,他承包了中阳县某国有铁厂,那时的他只有23岁,却从此起步,开始了他传奇般的造富生涯。同年,邢利斌租赁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正式进入煤炭行业并攫取了第一桶金。事实上,此举并不符合政策法规,我国的法律规定采矿权不得交易、出租。

  在租赁经营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后,邢利斌并对该矿进行了重大技改,使该矿生产能力由租赁初期的1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60万吨以上。

  有人算了一笔账:当时在柳林一个10万吨的煤矿每年的租赁价格约十几万元,而当时的煤炭每吨价格在100-180元。以60万吨计,扣除租赁费用,邢利斌每年的营收约6000万元至1亿元。

  在依靠租赁经营煤矿获得第一桶金后,邢利斌以金家庄煤业有限公司为名义,出资买断柳林兴无煤矿。据悉,柳林兴无煤矿是当时柳林全县最大的国有企业,储量15亿吨的,年产能达60万吨。2002年,财政收入仅有2亿元的柳林县决定转让兴无煤矿。邢利斌在租赁经营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后,又以8000万元的"白菜价"获得兴无煤矿的全部股权,进而一跃成为山西柳林首富,目前资产超百亿元。

  以上就是邢利斌通过租赁、技改、买断等一系列的动作实现其身价的传奇经历。而对于以上经历,当地公开资料却有这样的描述:"2002年6月,(邢利斌)积极响应柳林县委、政府对国有煤炭企业改革的号召,率先出资买断柳林县兴无煤矿全部国有资本,组建了山西联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他团结带领公司万名职工,立足做大做强企业,充分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循着延伸煤-焦-化,煤-电-水泥两条产业,大力实施资本运营,先后采取买断资本、租赁经营等方式对国有、乡镇煤矿进行改革,使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公司现有直属煤矿16座,坑口洗煤厂3座,资产规模已由组建初的2亿多元增加到目前的73亿元。"

  该公开资料称:"他(指邢利斌)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煤矿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成亦安全,败亦安全'的煤矿安全生产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从2003年开始先后投资6.7亿元,分别对直属兴无、金家庄、寨崖底、王家沟四对矿井进行重大技改,对其余直属矿井分别进行环节改造,至2005年底,各矿井全部形成双回路供电、防尘洒水、瓦斯监控,两对矿井上马了瓦斯抽放,配套8台550KW发电机组,四对矿井实现了综合机械化采煤,所有矿井全部实现了长壁采煤,井下职工全部配备了瓦斯报警矿灯和自救器。

  "在公司逐步发展状大的同时,邢利斌十分关注社会公益事业,2003年7月积极参与柳林教育体制改革,将原柳林四中改制为联盛中学,并高薪广罗优秀教师,根据学生成绩实行'五免一补'两奖,三年来累计投资近亿元使校内教育设施得到改善,调动了教师工作热情和学生学习兴趣。参与了柳林公路建设,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南北矿区循环公路共27公里。"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邢利斌还将为乡亲们建设4000-5000套农家别墅,根据各家人口不等,每套别墅的建筑面积在160多平方米到300多平方米,每套别墅要占地2亩左右,都要有200-300平方米的经济庭园,还要留出200-300平方米的硬化路面。计划耗资100多亿元的庞大计划还在于整个留誉镇18000多人,从此再无农民,都将成为这个集农、工、贸为一体的计划中的产业工人,每个男劳力每个月要保证领到2500-3000元的工资,女劳力要能领到1500-2000元,年底还能享受分红,年纪大了可以退休,领取退休工资。这个被称为山西联盛生态农业文化园区的项目,被一些人士称之为煤老板邢利斌的'乌托邦'的全民福利试验区。"

  大搞权钱交易?

  可以看出,以上是正面褒奖邢利斌功绩的,但在人民网强国社区,记者却看到完全不同的观点,这些观点将邢利斌的造富经历归纳为廉价收购国有煤矿、权钱交易。

  1967年出生的山西煤老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于1990年毕业山西大学法律专业,同年,他承包了中阳县某国有铁厂,此时,他只有23岁。换句话说,只有23岁的邢利斌但如果没有很强的社会关系,尤其是在柳林县、中阳县的官场,没有很铁的官员关系网,他能很贱地承包到中阳某年产10万吨的国有铁厂吗?如果承包不到中阳某国有铁厂,邢利斌能有"第一桶金"?他能以8000万元的"白菜价格"去买断柳林县兴无储量达15亿吨,井田面积过160多平方公里的煤矿?

  当然,有人会说在国有企业无力发展的当时,邢利斌承包中阳县某国有铁厂是有胆有识之举,是带领工人致富的一条光明大道,是符合改革潮流的。然而,当时的邢利斌完全就凭借自己家庭或家族的官场关系网,用权钱交易的方式取得承包权的,不然,一个刚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何来的这样胆识?何来的如此实力?

  扶摇直上之后的日子怎过?

  对于当地百姓,邢利斌无疑是有功的,但如今的邢利斌却毁誉参半,不知邢本人在为女儿操办这样堪比春晚的婚礼之后,将如何应对如潮的口水。或许,邢早已具备了鸿鹄之志和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胸怀,只是不为我燕雀之辈所知?一位邢利斌高中时代的同窗好友曾这样深情地回忆:在一次演讲比赛中,利斌以"假如我是柳林县长"为题,侃侃而谈,语惊四座,其宏图大志,让所有人震惊。由于他各方面的杰出表现,利斌光荣地成为了一中高中生中第一个党员。

  这位同窗这样评价邢利斌:"听利斌先生高谈阔论是一种享受。他的嘴里,永远有那么多的新点子,新词汇。许多新的科技术语,发明创造,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可见他是一个极其爱学习的人。和他坐在一起,你时时刻刻能感到他永不枯竭的激情与光芒四射的活力。他谈到了企业扩张的战略,谈起了即将成形的家乡槐树沟八万亩核桃林,谈到了海南的橡胶园,谈到了新疆的3万亩土豆种植。说起核桃,他从核桃的营养价值讲起,谈到了核桃的保健作用,谈到了未来的加工出口,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价值。他甚至谈到了第四次土地革命--就是以他开创的农村土地流转为形式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他雄心勃勃,要把他的家乡槐树沟变为天下第一村--超过江苏的华西村。他仿佛是一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家,他宏大的战略眼光,他的伟大的发展蓝图,莫不让我等叹服。因为我们知道,他今天的设想,可能就是明天的现实。"

  也许,邢利斌就是这样一位高瞻远瞩的干才,他的思想为一般人难以企及。但有一点想提请利斌先生注意的是,儿女自有儿女的福,儿女的福还要靠儿女自己去创造。一场奢华过后仍须面对的是一个个平淡的日子。希望利斌先生对女儿的一片苦心不要适得其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