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商丁书苗因卷入刘志军案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3:38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攀上“大领导” 两年赚40亿 晋商丁书苗出身农家,发展成身家数十亿的商人、慈善家,因卷入刘志军案被调查

  1月7日,鉴于涉嫌违法违纪,丁书苗的省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这名山西富商因卷入刘志军案,于去年1月接受调查。丁书苗靠运煤起家 ;后又与郑州铁路局官员建立关系,贩卖车皮计划;到北京结识铁道部官员,参与高铁的轮对生产。57岁的丁书苗还是扶贫界知名人士,慈善投入累计近5亿。可惜,通过依附垄断权力来获取利益,终究走不远。

  贷10元,拿出8元搞关系

  出身于山西晋城的丁书苗有着中原女人的鲜明特点,“身高超过1.7米,长相憨厚。性格豪爽。”她家境贫寒,早年丧母,由父亲一手带大。上世纪 70年代,丁书苗经人介绍 ,嫁给王必村的侯晚虎。

  堂妹丁陆苗对丁书苗唯一的印象是“与常人不一样。”计划经济时代,村民们下地干活挣工分,她却不愿意下地。20岁出头的丁书苗“胆子大”。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她敢“投机倒把”。所谓投机倒把,就是丁到各家去收鸡蛋,送到县城卖。“丁大字不识一个,一斤鸡蛋2元,一斤半就算不出多少钱。”说起这件往事,王必村的村民忍不住笑了。村民们说:“丁书苗很会做人,比如去贷款,你贷给她 10块,她能拿出8块搞关系。有些人愿意跟她打交道。”

  丁不甘于农村的日子,改革开放后,便去了晋城,开了一家饸饹馆。

  借钱起家,贩卖车皮计划

  知情人说,丁书苗开的饸饹店,来吃饭的煤车司机很多。晋城被誉为生长在煤堆上的城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公路运输是主要的手段。丁买了一辆车,在卡车司机的带领下跑起煤炭运输。吉春河,曾在晋城从事煤炭生意。当时 ,大量贩煤者将目光转向铁路,丁书苗也是如此。

  丁书苗在晋城的运煤事业得到两个人相助,一个是吉春河,另一个是王刚(化名)。王当时是晋城市政府管理煤炭产业的官员。“吉春河借了她 2000块钱起家。”王刚说。

  丁书苗起先与一些乡镇和市属煤炭公司合作发煤,随后生意越做越大,并投资买下了40多节自备车车皮。丁书苗在煤炭运输业里面,有一项广为人知的本事:能拿到车皮计划。她善钻营,和郑州铁路局领导建立关系,获取车皮计划,再将其贩卖牟取暴利。2000年左右,丁书苗离开了晋城。

  与铁路部门一些领导攀上关系拿工程

  北上10年,资产“滚”出45亿

  王刚再次见到丁书苗,是在2008年的北京。当时他与晋城市领导在北京办事,领导提出,顺道去拜访一位山西企业家丁羽心。王刚在保利大厦22层,见到丁羽心时 ,吃了一惊,“这不是丁书苗吗?”

  那时,改名后的丁书苗已是博宥集团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10月9日,丁在北京注册成立中企煤电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企煤电),年经销电煤400万吨 ,铁路运力500大列以上。2006年1月 ,丁书苗成立了北京博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博宥投资),注册资金3000万元。2007年12月 ,丁书苗的博宥集团注册资金增加到1.2亿元。

  在一年的时间,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广深港高铁等相关项目,均由丁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独揽标权。随后,丁书苗又涉足高铁的动车轮对生产。所谓轮对,就是火车车轮加上一个车轴,将其连接起来,是高速火车的重要部件。王刚说:“我们也是后来知道,丁书苗与铁路部门一些领导人攀上关系。没有这些,她拿不下工程。”

  据媒体报道,博宥集团于2008年初,资产总额为4.74亿元;2010年9月 ,资产总额已达45亿元,其中26.5亿元经审计来源不明。

  ■另一面

  暴富后成扶贫名人慈善投入近5亿元

  丁书苗从事慈善大约始于2006年。那年,丁书苗出资50万元,帮助湖北罗田县平湖乡胡家河村修建乡村公路。2008年汶川地震,博宥集团先后捐资1.14亿元;2009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5亿元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博宥基金”成立仪式;2010年5月,在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她以9000万元捐款名列第六。

  2009年,丁书苗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无偿捐赠1000万元,用于晋城市偏远山区实施健康医疗项目和产业发展项目。这一年,丁获评“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她的形象被刻成雕塑,全国巡展 。

  据不完全统计,丁书苗最近几年的慈善投入,累计近5亿。王刚认为,丁书苗这样热衷慈善,或许还有换取政治资本的因素在里面。她这种做法非常不明智,因为她没有实体,这样大量的捐款虽然换来了好的名声,实际上也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

  在采访中,不断有人说,丁书苗是个很有能量的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政府官员,甚至还包括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等多国政要和前政要,都能被丁书苗编织进她的人际网络。

  据《新京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