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岁邵逸夫退休:难找接班人出售TVB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0:59  国际金融报微博

  ■ 本报记者 胡芳

  百岁邵逸夫退休:难找接班人出售TVB股份

  104岁高龄的邵逸夫终于卸下重担,年底将退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董事局行政主席职位,非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成员的职务。现任董事局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将获委任为新的董事局主席。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出生,浙江宁波人,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慈善家。1957年,他在香港创办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1965年创办TVB,1980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董事局行政主席,1966年至2009年期间出任董事局下辖行政委员会主席。2010年1月1日起,邵逸夫不再执行其行政职务并调任为董事局主席。

  自1967年成为香港免费电视广播经营者,过去几十年,TVB业务已成功遍及中国台湾、北美洲、澳大利亚及欧洲等地。在邵逸夫手里,TVB长年拥有香港八成以上的收视率,所出产的电视剧销至全球华人世界。

  但随着邵逸夫年事渐高,接班人的问题日益凸显。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位史上最年长的在任上市公司主席,找不到“接班人”的根本原因,或许不在于谁能担当此任,而是他自身事业成就标杆太高,使得他视野内再也看不到可以与自己匹敌之人。

  由于一直未能找到接班人,邵逸夫于今年1月宣布出售手中所持的TVB股份,包括商人陈国强、台湾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等在内的财团,以86亿港元全数收购邵氏兄弟所持有的1.14亿股,约占26%的TVB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方逸华仍持有0.26%股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