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神巴菲特选中接班人 库姆斯当选爆冷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1:48  北京商报

  4年寻寻觅觅,“股神”沃伦·巴菲特终于给了大众一个有些意外的答案。一位并不知名,甚至在整个互联网都难寻一张照片的对冲基金经理托德·库姆斯成为了被巴菲特选中的“幸运儿”,即将加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管公司的主要投资业务,而他也被认定是在“股神”身后将接过接力棒的重要人选。

  4年寻觅修正果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日发布一份声明,在声明中称39岁的Castle Point对冲基金经理托德·库姆斯即将成为公司的一员。不同于以往的人事任命,在这份声明中,巴菲特给予了库姆斯极高的评价,“他是我和查理·芒格(公司合伙人)4年来一直在寻找的人,我们希望他能够管理公司大部分的投资组合,他的加入让我们都非常高兴”。

  巴菲特提到的4年之期来自于他从2006年开始启动的“寻找接班人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巴菲特设想在其退休后儿子霍华德·巴菲特接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一职,再任命一名CEO接管公司超过70%的经营业务,剩下的资本配置和投资组合的管理则将交给一名或多名投资官。

  计划启动一年后的2007年,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件中表示,“由于董事们提出我的继任者应当能够为公司长期提供服务,所以我将聘用一名有掌管巨额投资组合能力和潜力的年轻人。”3年后的今天,通过芒格的引荐,库姆斯以他39岁的职场黄金年龄和丰富的对冲基金管理经验成为了巴菲特口中的这位“年轻人”。

  库姆斯当选爆冷门

  一些美国金融界人士表示,巴菲特的这个选择实在有些“意外”,“库姆斯肯定不在人们一直议论的热门接班人选范围之内”。

  1993年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金融和跨国商业经营专业并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库姆斯,一毕业就成为了佛罗里达州的一名审计员。三年后,摇身一变进入了美国前进保险公司,利用其对金融及保险业的专业技能负责制定公司的汽车保险税率。

  2005年库姆斯创立Castle Point对冲基金,主要投资金融服务企业,据报道,作为这只基金的掌门人,库姆斯管理着3.95亿美元的资产。从2005年成立至今年6月底,库姆斯的基金已经增长了28%,而基准SPDR金融服务类基金则锐减49%。

  有着这样好的业绩,在同行眼中,库姆斯已经成为了金融服务领域最好的投资者之一,但对名声从不在意的他即便在公司所在的康涅狄格州也并不知名。

  如同当初芒格牵线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一般,这次同样是通过芒格的介绍,低调的库姆斯走进了巴菲特的视野。虽然接受了巴菲特进入伯克希尔公司的盛情邀请,但据巴菲特称,他并不会到公司总部办公,而还将留在康涅狄格州。

  规避风险能力被巴菲特赏识

  据报道,在2007年12月底至今年6月底这段时间内,库姆斯共经手过80只不同股票,在诸多金融事件后该基金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分析认为,库姆斯规避风险的能力正是巴菲特赏识之处,巴菲特此前在股东会上曾提及,任何受雇伯克希尔的资产经理必须能够发现并阻止风险,包括以前从未发生过的。

  在宣布库姆斯的任命前,外界一直盛传一名华裔基金经理将接替巴菲特掌管伯克希尔的投资重担。但巴菲特表示,该经理更愿意留任原职。据了解,就是在该基金经理的帮助下,通过芒格牵线,巴菲特在2008年时耗资2.3亿美元购入比亚迪10%的股份。此外,现年53岁的大卫·索科尔被视为接任巴菲特CEO一职的最佳人选,索科尔现任伯克希尔旗下中部美国能源控股公司董事长兼NetJets公司首席执行长。

  商报记者 王可 综合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