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功权:不当大哥好多年(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12:19  南方人物周刊
王功权:不当大哥好多年(2)

2010年5月28日,北京和乔大厦,王功权说,比起冯伦和潘石屹自己并不算个成功者。(图片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携手扬浪商海里,风流几度争雄?华光艳朝染长空。纶巾飞卷处,猎猎万旗红。十五春秋似弹指,戏笑雨雪霜风。东方君悦庆重逢,中年情正好,苦乐一杯中。

  同样是此番江湖重聚,潘石屹在博客上写道:“谈到很晚,大家也吵得精疲力竭了,就各自回家,洗洗睡了。”

  再见,大哥

  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20年间,海南由一个边陲省份,变成冒险家的乐园。而在北京,潘石屹赖以起家的SOHO现代城——当年弥漫着酒味的红星二锅头厂,白领进进出出,这个区域已经变成北京最堵车地段。

  如今,坐在记者面前的王功权,尽管在风投界的名气不可小觑,先后投资过亚信、易趣、3721、金融街、万网、框架媒体和俏江南等,却有意无意地和过去拉开了距离。他不想再谈那段历史,“六君子”也各奔前程。

  1995年,“六君子”分家。王功权创建万通国际,投身于风险投资。冯仑留守万通集团,后来终于成功借壳先锋股份。易小迪接管广西万通,并由此开创他的阳光100集团。王启富先是在大连做国际贸易,后转做木地板,现为海帝木业(天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去了四川,据传从事农业高科技。

  现在王功权每天与投资界人士和创业的年轻人呆在一起,从前的朋友偶尔才聚一聚,一是由于大家都忙,二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也不一样了。

  除了投资人的身份,他还是中华诗词学会的副会长。2008年,北京中华诗词(青年)峰会召开,“整个会议花费约80万,潘石屹、易小迪、冯仑3位企业家承诺以个人身份资助本会共50万,中华诗词学会承担30万左右”。

  虽早已不做大哥,但王功权身上还有很浓厚的理想主义情结。王功权笑谈,如果自己有空,会写一部商侠小说,这部小说不写怎么赚钱,因为赚钱是个辛苦的事。男主人公要英俊,也很容易赚到大钱,同时,又把钱看得很淡,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他曾在飞机上看报道,说一些中年农村妇女因为贫穷出去卖淫,看到这些文字,王功权痛哭流涕;他曾经在人迹罕至的任长霞墓前长跪;在最烦闷时,他就会去妈妈的坟头,点上一颗烟,坐上小半天。

  王功权在房地产圈和风投圈已够有影响力了,但有时还是会感受到无奈,比如,在天涯、新浪上,当他的文字被删除时,他同样破口大骂,这个时候的王功权,只是一个话语权被剥夺的网民。

  王功权在博客上的4年文字,除了自己的诗词外,大部分都是关注弱势群体和三农问题;帮助一些朋友在农村进行调查,如为非北京户籍家庭的孩子争取在北京高考的权利;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韩寒的欣赏。

  王功权关注的事情,使得他在企业家圈子里面是个异类。一些朋友劝他移民,也有人觉得他危险,甚至有朋友劝他,“有时间做点什么都可以,唱歌、打高尔夫球,都可以。”但在王功权看来,自己只是做了点公益,实在没必要“这么大惊小怪”。

  访谈 没有英雄梦

  投身“只对事不对人”的风险投资行业,几乎像是王功权溺水时抓住的稻草。他先去IDG,后进了鼎晖,作为最早的从“土鳖”到投资业的跨界者,王功权却并没摆脱他的文人式烦恼。

  人物周刊:你如何看待成功?

  王功权:我不觉得自己成功,这样说你会觉得矫情,因为很难定义,是大家都说你做得不错算成功?还是你自己感觉很满意算成功?还是赚多少钱是成功?

  我都到这样一把年龄了,还在天天出差、投资,这叫打工吧,能叫成功吗?我们给不缺钱的人挣钱,我更希望能给穷人挣钱。但问题是:我们恰恰就给一些不缺钱的人挣钱,所以有时我不觉得自己这个职业是一个很满意的安排。

  人物周刊:你理想的状态是什么?

  王功权:我是B型血,我内心深处是蛮浪漫的一个人,喜欢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假如说完全不考虑社会职责,就考虑自己怎么快乐的话,我想可能是有三四个朋友,坐一辆越野车,想到哪就玩到哪,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一直行走。

  最好是同时能有一个媒体,我们沿途的感触、随笔、散文,每天都可以定期发表,这是我觉得最好的。

  而我现在一年只有15天的带薪休假期,就这么一点时间,有时还要处理自己的事。我觉得冯仑他们挺好,把企业交给经理去管,自己满天下跑,可以有很多的见识,形成自己的思想。我们不一样,我们管资金的,相当于场上篮球队长,要在场地上打球,不能退场。退场,投资人就不干了。所以有点辛苦。

  用王功权自己的话说,经商多年,时常会感到知识分子的感性和商业人的理性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让他很痛苦。于是,他皈依了宗教。

  “你信佛,还说有上帝,太迷信了,你把他叫来,我看看。”王功权年过80的老父亲用斥责口气质问。

  面对这位曾做过一校之长的老父亲,王功权并不想过多解释,但也不想就此妥协,他想了想说:“您过去常说‘老天爷啊!’那您把老天爷叫来,让我看看。”那以后,王老先生再没过问此事。

  人物周刊:你如何看待你皈依的宗教?

  王功权:任何宗教都是入世,而不是出世的,一个出世的宗教是不可能在世俗社会中传播下去的。那么所谓的入世,就是说面对的红尘诸事,你以一种什么样心态和智慧来面对?汉地的佛教所传达的是,红尘令人烦恼,所以希望能摆脱红尘,甚至把出家作为修行方式,等等。我觉得这种观点不正确。

  怎么能知晓事情的本质,又抱着随缘的态度去做事情?这非常重要。而不是说知道了事情的本质,然后认为四大皆空,就脱离这些事情,这不符合佛法。

  人物周刊:你如何保持内心的平静?

  王功权:我自己的做法是,读读书,打打坐,多一点时间独处,有时会找一些谈得来的朋友,聊一些话题。即便是这样,还是觉得让心静下来是很难的事。

  采访中我们谈到了李敖。两人都是东北人,在很年轻时都经历过牢狱之灾,都对公民社会、对自由有强烈的追求。

  王功权:我挺奇怪,你会把李敖这样的知名人物跟我联系起来。我谈不上什么牢狱之灾,当年曾经因为政治问题被关押审查过,但我并没把这事想太多。

  在一个社会艰难前进的过程中,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阳光的,也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正确的,甚至有很多方面都会不尽如人意,或令人失望。对一个有些热情、又关心社会的青年来说,在这个过程中,被误解,被牵连,或是被风潮卷进去,承受一些压力,蒙受一些屈辱,这对他个人来说,可能是灾难,但对整个民族社会来说,这太正常了。

  确切讲,社会向前迈进的过程中,总需要人类中的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是精英人物付出值得和不值得的代价,这是必然的事,所以我没有想太多。

  人物周刊:你有英雄梦吗?

  王功权:英雄梦这个说法我不接受。中华民族成长的历史中,太多的英雄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灾难,我觉得最好能少一点英雄,多一点平常心。特别是在中国当今,大家连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一个合格的公民都没有做成,还谈英雄,我觉得有点不合适。

  我不觉得自己是英雄。我没有什么英雄梦。我内心渴望的社会,是一个公民的社会,没有英雄、没有伟大人物,但每一个人都能够活得自由,同时也有自己的尊严,尊重自己的权利,也尊重别人的权利,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