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性骚扰女承包商惠普CEO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 13:29  北京晚报

  2万美元“泡妞”假账倒掉惠普CEO

  计算机产品巨擘惠普公司(HP)发生高层大地震。一手将HP成功转型、备受业界推崇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赫德,被指性骚扰一名为HP作市场推广的女承包商。HP董事局调查发现赫德伪造商务开支记录,以隐瞒他和该承包商的“亲密个人关系”,赫德最终黯然下台。

  HP经过调查后,前日决定解雇赫德,而他也立即向董事局辞呈,即时生效,并获得1220万美元离职赔偿和近35万股HP股份。这宗丑闻震惊硅谷,HP股价曾急跌1成,市值蒸发100亿美元。

  惠普首席财务官凯茜·莱斯雅克临时接手赫德的工作。莱斯雅克现年51岁,已经在惠普工作24年。她表态无意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惠普说,董事会已经成立一个遴选委员会,负责寻找新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人选。

  分析师说,作为惠普大功臣,赫德在业界享有美誉。赫德为和他有不正当关系的女子伪造财务报单,实属“聪明人办傻事”。

  其实性丑闻不过是导火索,惠普公司在声明中说,赫德没有被发现其有违反公司有关性骚扰条例的行为,但被认为违反了商业行为规范。

  赫德自己也说,“我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有违我在惠普所推行的信任、尊重和正直的准则。我相信我很难继续担任惠普的有力领导者,我相信这是此刻董事会和我能做出的唯一的决定。”

  惠普CEO年薪千万,位高权重,却因隐瞒2万美元开支,最终赔上如日中天的事业,同时名誉扫地。在美国这个崇尚个性的社会,能力不是万能的,一旦违背了企业家精神,丢失了诚信,代价不仅仅是“泡汤”的上亿合约。

  伪造

  单据

  惠普总顾问迈克·霍尔斯顿说,赫德有计划地伪造财务报表和报销单。董事会认为,赫德必须下台。他说:“董事会调查发现,马克行为极不明智,严重削弱他的可信度,伤及他领导惠普的效力。马克同意这种观点。”

  赫德说:“就我而言,在惠普工作5年后(辞职)是个痛苦决定。但我难以继续有效履行职责。董事会和我只能作出这个决定。”“我拥护惠普信任、尊重和诚实准则,”他声明,“我意识到,我在一些情况下未能遵守这些准则。”

  涉嫌

  骚扰

  赫德伪造财务报表和单据与一名女子有关。惠普数周前获知,一名女子自称受到赫德性骚扰。这项指控先前并未公开。这名女子担任过惠普承包商,牵涉惠普2007年末至2009年秋季营销活动。

  调查人员针对赫德展开性骚扰调查,发现他暗中与这名女子有“密切个人关系”。赫德现年53岁,已婚。

  惠普说,调查发现,这名女子数次收到不正当补偿款或者返款。赫德未违反惠普就“性骚扰”所定政策,但违反惠普业务行为准则。

  这家企业认定,赫德伪造财务报表和报销单,以隐瞒他与这名女子的关系、帮助后者不劳而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路透社记者,赫德从未与这名女子发生性关系。报销金额“不过2万美元”。

  牛人

  蠢行

  硅谷恩德勒集团分析师罗布·恩德勒说,赫德涉嫌与一名女子有染,向她送礼物,而后把礼物等费用当业务支出去报销。“作为一名首席执行官,他不应就费用事宜搞鬼,”恩德勒说,“如果他自掏腰包付这些钱,他会留下来。”

  法新社报道,赫德“不差钱”。他去年薪金、奖金、津贴和股票市值总计应超过2400万美元。

  就赫德“犯错”原因,恩德勒说:“由于惠普运营良好,他(赫德)无需每天工作。如果一个人非常有权、有闲又有钱,我保证他会干些蠢事。赫德似乎就是个例子。”

  合约

  飞走

  美国监管部门文件显示,赫德会得到大约1220万美元遣散费。这笔钱不包括股票相关收益。知情者告诉美联社记者,赫德最近几周正与惠普商谈一份新合约。合约为期3年,市值大约1亿美元。如今他走人,“只能”获得将近2800万美元。

  一些分析师认为,惠普当务之急是找到能力堪比赫德的新“掌门”,弥补领导层“鸿沟”。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分析师菲达卡罗说:“马克·赫德在(惠普)这家企业转型过程中发挥极为重要作用。这家企业领导层会出现一道严重缺口。”技术通视研究—南脊研究集团分析师奈哈尔·朝克什说:“惠普现有领导层印着赫德的名字。”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只要惠普几个月内找到优秀人才接任赫德职务,就不会因他下台而“受伤”。本报综合消息 X097

  掌舵惠普5年

  市值升400亿

  惠普2005年闹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辞职风波时,赫德作为惠普“圈外人”临危受命。他接任惠普首席执行官后,解决前任所留麻烦,大力削减企业支出、拓展惠普业务范围。譬如,惠普今年4月宣布,斥资大约12亿美元收购美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奔迈公司,以扩展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赫德掌舵惠普5年,企业股价上涨超过两倍,市值上升400多亿美元。惠普由电脑和打印机制造商转型为类似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的业界巨擘。

  路透社报道,赫德因此成为硅谷最受尊敬的首席执行官之一。

  美联社评论,赫德在华尔街声誉几乎“可防弹”。他辞职“迅速而令人惊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