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央行副行长苏宁:造福社会的金融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3:36  上海证券报

    在央行系统内,他分管的工作是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服务

    在他的推动下,个人征信系统从无到有

    在他的领导下,支付结算系统从弱到强

    低调、务实、严谨、执行力强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在央行系统内工作7年后,他又将开始一段新的工作旅程

  ⊙记者 苗燕 邹靓 ○编辑 王颖

  他是当之无愧的“最贴近百姓的央行领导”。 作为央行副行长,苏宁主管的工作正是与普通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服务。从银行卡、个人信用报告、纳税转账、到财政资金划拨……央行的金融服务职能对企业、银行、个人的影响相当直接。

  央行的一位人士评价说,在央行行长周小川的领导以及各部门的配合下,苏宁主管金融服务工作的7年间,个人征信系统从无到有;银行卡支付规模从小到大;国库发展从弱到强,金融服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如今,63岁的苏宁虽离任央行副行长一职,但他仍在继续关注着金融服务事业的发展。

  建设支付结算系统

  刷卡消费带来的便捷,相信很多人都有亲身感受。而这正是央行支付体系发展所带来的重要成果之一。时任支付结算司司长的许罗德评价说,苏宁在推动支付体系、支付系统建设方面,发挥了非常核心的领导作用。“不管是大额、小额支付系统的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相关制度的建设,为老百姓服务的手段和方法,他都是领导者和推动者。”

  2004年1月,刚刚接手工作的苏宁出席了首次银行业支付结算工作联席会议。在此次会议上,苏宁根据中央赋予央行的职责,明确提出要对支付结算的改革和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同时,加快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建设,提高中央银行的支付清算服务水平,保障支付清算系统的稳定运行,防范和化解系统性支付风险,支持金融市场的资金清算。“他主要是为支付体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这种宏观的方向性很重要。”一位支付结算司的人士表示。

  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末,银行卡发卡量已达到20.66亿张,较2003年末增加了约14亿张,人均拥有1.4张信用卡。银行卡可以使用的范围更加广泛;联网POS机由34.9万台增加到240.83万台;百姓刷卡消费金额在7年间由不足5000亿元猛增至7万亿元。

  支付结算系统的发展除了为百姓带来了实惠,也对全社会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2009年3月16日,内地与香港两地正式建立覆盖本外币的全方位跨境支付清算合作机制,两地开通了美元、欧元、港元和英镑4个币种的支付业务,对于降低两地跨境支付的风险和成本,提高参与银行支付业务的竞争力,进一步密切内港两地的经济金融联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个人征信体系从无到有

  2002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速建设征信体系,并委托央行进行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专题研究,时任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主管该项工作。2003年11月,刚刚履新的苏宁,在此前吴晓灵工作的基础上,主要推动了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与商业银行的联网,及个人信用信息数据的创建。

  在苏宁的推动下,2005年12月15日,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顺利实现主要商业银行联网试运行。如今,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已收录1600余万户企业信息。

  而相比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立则更加困难。2004年4月,苏宁提出,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初步建成个人征信体系的基本框架。仅仅8个月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开始在北京等七城市试运行。2005年8月底,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完成了与全国所有商业银行和部分有条件的农村信用社的联网运行,并在2006年1月开始正式运行。

  目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6.7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各商业银行均建立了依托该系统的个人信用风险审查制度,将查询申请人信用报告作为消费信贷审查的固定程序。

  除推动数据库的建设外,苏宁还积极参与信用知识的推广活动。在他的建议下,央行启动了“全国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苏宁和其他央行的领导走进社区、学校,宣传信用知识。对于推动全社会增强信用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面推进国库信息化

  国库建设看似神秘,其实与国家的财政收支以及居民纳税、捐款、获得财政补贴等密不可分。国家财政每一笔收入、支出,都要通过国库实现;社会公众向灾区捐款、救济资金发放到灾区居民手中也都要通过国库完成。

  近年来,在苏宁的推动下,央行的国库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和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三大系统为基础的国库业务管理系统的架构已初步形成。

  尤其是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为纳税人提供了各种纳税申报与缴税便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在几秒钟内实现税收的纳税申报、缴款全过程,大大方便了纳税人,税款从过去几天的在途时间实现了当天入库的零在途,有效降低了税收征缴成本。

  不仅如此,信息化建设还直接推动了国库业务创新,为落实国家服务民生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截至2010年3月,全国共有30个省市49个地市513个县的国库部门办理了涉农补贴、家电下乡、抗震救灾等180多种政府补助资金项目的直接支付业务,拨付资金超过1000万笔、90多亿元,使政府的补贴资金从国库到农民、受灾群众实现点对点发放,有效解决了资金层层拨付可能导致的延压、挪用、侵占甚至贪污等问题,节约了行政成本,维护了百姓的利益。

  按照苏宁设定的目标,今年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将全面覆盖全国各省市,到2012年,通过横向联网系统办理的税收业务占全部税收业务的比例要达到80%;此外,苏宁还要求相关部门抓紧落实海关联网、财库联网对账、出口退税联网和中国银联一点接入等试点工作,扩大银行卡缴税范围。

  严厉打击洗钱犯罪

  反洗钱也是苏宁在央行主管的工作之一,这项工作在配合国家反腐败、打黑除恶、禁毒、反恐等专项斗争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反洗钱工作的成果,世界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将中国正式吸纳为成员。获得这一组织的成员资格,已成为一国金融业走向世界的“绿色通行证”。

  在2003年至2008年间,中国反洗钱工作参照国际标准,立足中国国情,确立了中国反洗钱法律、监管和组织机构的基本框架,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反洗钱制度。目前,央行36个副省级以上地区分支机构都设立了反洗钱处,为反洗钱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积极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970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3012.3亿元;协助破获涉嫌洗钱案件195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418.8亿元。协查和破获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严重上游犯罪及其洗钱上,特别是贪污贿赂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金融犯罪、毒品犯罪等案件。

  对今后的反洗钱工作重点,苏宁提出了要立足中国国情,完善反洗钱法律和制度体系,通过制度建设,重点解决账户实名制、可疑交易的全面记录以及反洗钱信息的存储分析等体系制度方面的缺口问题,形成反洗钱工作的“闭环”。

  从经济学家到央行官员

  ⊙记者 苗燕 邹靓 ○编辑 王颖

  在本届央行的行领导中,苏宁是为数不多的“空降兵”。2003年11月,苏宁从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调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而在此之前,苏宁先后在国家计委综合司、国家计委预测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国务院研究室宏观经济研究司工作。

  这段从业轨迹,也成就了苏宁在宏观经济领域的学术功底。早在调任央行之前,凭借在国家计委多年的工作经验,苏宁就已在经济学界树立了稳健、务实的学者形象。加之后来进入国务院研究室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并出任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经历,也为他平添了从全局角度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能力。

  据介绍,苏宁不仅参与和主持过若干重大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问题的调查研究,参加过重要文件的起草、主持中央预算结算审查监督工作,在经济学界也有重要影响。

  虽然在进入央行工作后,他分管的工作中不包括货币政策,但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研究方面,苏宁也堪称“权威”。所以,金融危机期间,苏宁受命担当起了内部协调人的工作。他执行力强的特点也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凭借对于货币政策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准确判断,苏宁对于货币政策的解读,往往具有化解市场争论的神奇效果。

  2009年,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未来货币政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动态微调”,立即在市场中引发了一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讨论。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苏宁代表央行首次公开解读了这一表态的含义。他指出,“微调”不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而是对货币政策的操作、货币政策的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他的这一表态,平息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争论。

  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率先恢复,特别是流动性充裕促使央行今年1、2月份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再度引发了使得市场对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调整的猜测。对此,苏宁通过两会的集体采访向市场解释说:“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收紧。央行的货币政策既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也包括公开市场操作和利率调节,央行将在最适当的时候使用最适当的调节手段。”这一表态对于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

  以记者的视角来观察苏宁,他是个很务实又极具亲和力的领导。与其共事过的诸多同事,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采访中谈及苏宁,听到最多的一句评价就是:平易近人。

  “有一件事情给我的影响很深”,央行上海总部一位处级干部回忆起去年的一次干部会议,不禁打开了话匣。“那次会议是在福建,一路上来了很多辖区内分行的团委书记。因为年龄都偏年轻,大家也不拘谨,在车上的一段时间还说说笑笑。年轻人特别喜欢苏宁,当时就在车里喊起了口号——‘苏宁苏宁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说到这儿,这位处级干部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即便是与媒体在一起,他也会时常保持微笑。在应对一些刁钻问题时,他也能做到态度诚恳、条理清晰。有记者评价苏宁说,他是官员中典型的“鸽派作风”的人。

  严谨、谦和而低调,是苏宁独特的气质。深厚的专业背景与丰富的从业经历,练就了苏宁对宏观经济把握的细致入微。与苏宁有过多次业务交流的一位央行上海总部的同事这样说:“苏行长对讨论业务问题的态度一直都很开明,不会干涉下属太多。但是有一点,他对问题的质疑一贯严谨,即便是带有幽默感的探讨,也是本着务实的基础。我想,这大概与他出身统计学专业有关。”

  “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他不喜欢空话套话,他重视的是调查研究。任何政策建议,都必须以坚实确凿的事实及案例为依据”,这位人士表示。苏宁始终坚信“实践才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

  全力推动央行上海总部发展

  ⊙记者 苗燕 邹靓 ○编辑 王颖

  2007年7月,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的苏宁,接替项俊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当时,央行上海总部刚刚成立不到两年。自此,苏宁也开始了他的“空中飞人”生活。

  因为要兼任人民银行总行与总部双重职务,过去3年间,苏宁时常奔波京沪两地。时常出现的情况是,上午还在上海交代工作,下午又要赶回北京准备第二天的会议。

  “他经常是周五晚上飞上海,利用周末处理完工作,然后周日晚上飞回北京,周一照常到行里上班,”一位熟悉苏宁的人对记者这样描述:“我们身边的工作人员也劝了他很多次,毕竟已经60多岁了,这样很伤身体。但他还是坚持,他认为这样工作效率比较高。”工作人员评价说:“苏行长是个韧性特别强的人。”

  在任职期间,苏宁领导央行上海总部针对支付体系、征信体系、融资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以及推动了长三角经济一体化。

  “央行上海总部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最需要投入精力的,是金融市场建设以及市场制度建设。这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进行”,央行上海总部一位部门主任这样说。

  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再次确认了上海在国家中长期发展中的重要使命。而在此之前两年多的时间里,央行上海总部参与了《意见》起草的全过程,多个部门参与研讨有关制度建设可行性的各项细节。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本身就是主管金融服务工作的苏宁,对于推动这项工作驾轻就熟。央行上海总部人士感叹说,这些年来,央行上海总部配合总行完善市场体系,可谓“一年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变化”。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苏宁近年来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可以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然选择”,央行上海总部的人士表示。尤其是在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上海集聚了门类齐全、功能完备的金融机构和要素市场,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金融服务中心。这为上海率先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纵观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进程,央行上海总部推进长三角经济融合也不得不提。

  “苏宁一直对深化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遗余力。在应对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他还特别提出要发挥长三角经济率先复苏的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央行上海总部的一位人士这样介绍。

  沪、苏、浙三省市通过“长三角金融论坛”完善了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外汇管理、货币信贷、金融统计、征信与反洗钱等跨区协作机制。这一机制的确立,正是在央行、上海市、江苏省及浙江省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

  央行上海总部通过在长三角地区率先启动市场体系建设试点、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小到试点高速公路银行卡缴费,大到征信与反洗钱等跨区协作,不断推进长三角地区金融协调发展及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作为央行上海总部主任,苏宁也格外关注长三角的发展。他多次表示,应当在经济与产业发展规划方面加强区域协作,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加快外向型经济的产业升级;合理发挥政府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的作用,加强对民间资金的引导,鼓励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推出房地产投资信托产品等金融创新产品,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率先复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