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倒爷杨百万 报纸缝里扒出百万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6:12  上海侨报

  杨百万,原名杨怀定,本是一普普通通的仓库保管员,因在一起失窃案中成为犯罪嫌疑人,一气之下辞职走人,成为无业游民。结果,就是这个普普通通的仓库保管员,后来成为了中国第一个靠资本市场发财的普通人。

  本报记者_时双庆 实习生_吕松  发自上海

  报纸缝里扒出大金矿

  1988年4月,上海铁合金厂的仓库管理员杨怀定一气之下辞职了。春节前后,厂里仓库丢了一吨多铜材,因为杨怀定的妻子承包的电线厂所用原料是铜材,所以杨怀定就成了重点怀疑对象。很快案子破了,跟杨怀定没有关系,不过,受了一肚子气的杨怀定却决定不干了。

  不干了,干什么呢?看报纸,找致富信息,这年头,就不信能饿死人。

  杨怀定一口气订了26份报纸,那时还没有互联网,所有的信息都悄悄地藏在一行行枯燥的官样文字里。杨怀定在报纸上看到,从4月开始,中央相继开放了七个城市的国库券转让业务。他的眼皮狠狠地跳了一下:发财的机会来了。

  全国几个试点国债交易城市的国库券差价很大,而人民银行却禁止金融机构之间流通国库券。于是他想到了个妙招,做国库券的异地买卖。这个念头一转,杨怀定在不知不觉中走出了中国国库券异地交易的第一步。

  杨怀定找亲友借钱,一共凑了10万元本金后,直奔国库券价格便宜的安徽合肥,在合肥银行的门口吃进10万元国库券,然后倒给上海的银行,前后三天获利2000元。

  在杨怀定收进的国库券上,有合肥银行的标志封条,他怕上海银行看破其中的诀窍,进行银行间互相调剂,便很有心机地撕掉封条,把编号弄乱,让迟钝的银行摸不到他赚钱的法门。

  杨怀定开始不分昼夜的乘火车在全国跑。各地的国库券差价最多超过10元,利润极其丰厚。最后他总结出,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国库券就越便宜。

  倒爷成为银行救星

  当时中国人的金融意识还相当淡漠,国库券发行阻碍重重,买了国库券的老百姓急于兑现,打八折抛售给银行,而银行也普遍缺乏资金,有些银行国库券业务的启动资金只有十几万元,一下子就胀死了。

  杨怀定说:“我带着现金去买进,不少经济落后地区的银行把我当救星来看。银行给我的价钱是九折,90元。回到上海110元轻轻松松就卖掉了。”在复利效应之下,杨怀短短几个月,就已经有百万家产。当时上海银行国库券日成交额约70万元,杨怀定一人就占去1/7。就这样,一条匆匆出台的中央政策造就了一个仓库管理员的致富梦。

  那时国务院有文件,规定国库券不得低于面值买卖,但各地执行情况不一。上海执行得最好,从没有低于面值。正是这一点保证了杨百万国库券异地买卖的价差。“我实际上赚的就是这个政策的钱。”杨怀定从不否认,自己是沾了政策的光,才发家致富。

  杨怀定变成杨百万后,他买了五套房子,这儿住住,那儿住住,并从此开始了炒股生涯,斩获颇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