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商业女杰:斗士董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 15:04  《商务周刊》杂志

  □ 见习记者 和阳

  董明珠去年也曾入选本刊“25商业女杰”,过去一年,她在媒体频频露面,但角色已经从我们熟悉的女企业家转变为“斗士”。

  “我认为政府给我们最大的支持不是给钱,给钱有什么用,钱从哪里来,还不是靠我们企业纳税。所以政府要给我们的是公平公正的环境,让我们去竞争。”2月初广东省人大会议珠海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格力电器(000651.SZ)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逮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告状,“《政府采购法》还有没有意义?广州市财政局这种个人行为只是破坏政府形象而已!”

  董明珠的愤懑缘起于2008年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门诊楼变频多联空调设备及其安装”政府采购项目,格力作为最低报价者却被排除在外。先后向番禺区财政局和广州市财政局投诉无果后,2009年10月,格力对广州市财政局提起行政诉讼,又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驳回。今年1月,格力再向广州市中院提起上诉。董明珠告诉记者,在2010年的全国两会上,她将就切实推进自主创新等话题继续提交建议。

  自2004年以来,董明珠已连续五次上榜美国《财富》杂志全球50大商界女强人。1990年,已经35岁的董明珠辞掉在家乡南京的工作,加入当时还叫海利空调器厂的格力电器成为一名业务员,此后她的经历实际上一直伴随着各种“斗争”:在成为格力管理者之初,她要和纪律涣散的员工斗,和不诚信的经销商斗,和公司里有来头的“母老虎”斗,和强硬的公司副总斗,和营销理念迥异而风格强硬的国美们斗,和多元化的诱惑斗,以及和自己的亲人斗——1995年格力货源紧张时董明珠的哥哥试图通过关系拿货被拒后兄妹自此无来往。如董明珠自己所言:“一个人在这一生的拼搏当中,应该在乎过程不在乎结果。”这20年斗士的姿态也成就斐然——家电行业纳税额连续9年第一,从1995年起连续15年全国家用空调产销量、市场份额第一。

  这一次,董明珠是跟政府或者说体制斗,无论结果如何,她的姿态都令人赞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