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佳芬:坚韧顽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19:33  融资中国

  王佳芬(纪源资本合伙人)

  文//本刊特约记者/王月平

  看她第一眼就让人印象深刻:齐耳短发总是无形中透露出她的干练与追求简单生活的愿望。在外人眼里,她是强势的,然而在同事及家人眼里,她却是难得的和蔼可亲。如今,虽已过退休年龄,但岁月仿佛在她身上留下的只有那份让人羡慕的从容与幽雅——虽然经历坎坷,但她依然笑对人生,用骨子里的那份倔强及性格中的坦诚及率直勇敢地游走在企业与投资之间,用行动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苦难是一笔财富

  一路走到今天,人们谈论更多的是王佳芬的成功,谈她如何将光明从一个“养牛场”成长为一家上市公司,并于几年前顺利收购法国达能在中国的乳品业务传奇。这的确是一段传奇故事,但是对于王佳芬来说,经历过真正的痛苦,在后来无论是带领光明征战商场,还是在57岁开始挑战自己不熟悉的风险投资领域,如今的苦和甜似乎已经并不重要了。

  现在的人很难想象父辈那段上山下乡的生活,没有亲身经历,任何人都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知识青年对于精神的困扰及生活的迷茫。

  王佳芬正是众多知青之一。1968年,年仅18岁的王佳芬下乡来到上海奉贤星火农场五七连队,开始过上了住草房、点油灯的生活。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干农活是当时王佳芬的主要工作。刚到农场,王佳芬就赶上了恶劣的暴风雨天气。“那天的风吹得人都站不稳,凛冽的寒风把我们的手、脸吹得生疼生疼,直掉眼泪。”王佳芬在自传中写道,在那个时候,王佳芬一次次挑战着自己的生理极限。

  在命运及现实面前,王佳芬选择了奋斗。在农场,她一干就是20年。

  从1968年下乡到1990年回城,其实,她是有机会离开的,她也渴望与孩子和家人团聚。1986年下半年,她被调到芦潮港农场当场长。在这桩美差面前,王佳芬犹豫了半年,因为当时她的儿子和家人都在上海,她也有心回上海照顾他们,恰逢当时上海也有工作机会。那个时候,谁不渴望返城?况且,等待王佳芬的还有最让她牵肠挂肚的儿子,孩子正是需要母亲的时候。但是王佳芬的选择却令所有人感到意外,她犹豫再三,最终还是决定服从调令。1987年的春节后,一狠心,她挥别了家人,仅带着一件正在编织的绒线外套就踏上了去农场的道路,这一干又是3年。这三年里,对孩子和家庭的挂念有几多,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22年,从一个小小的知青一直做到农场厂长,人们看到的是她职务及能力上的不断提升,看不到的,却是她作为一个母亲的爱子之心、一个妻子对家庭的思念之情。

  能够与家人在一起做点事,在过去几十年的忙碌生活中,是王佳芬最渴望的。现在,她终于品尝到了家庭的幸福,“我去年开始学钢琴,现在每天晚上要弹一个小时琴。每个周末,我都要推掉工作带孙子。”王佳芬曾这样笑说。

  顽强学习

  苦难是一笔财富,对于王佳芬和她的家庭来说也是如此。在那段清苦的日子,王佳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极其匮乏,但也正是这种匮乏给她和丈夫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她和他互相勉励,共同携手度过。在农场与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在一起,面对一张张单纯的面孔,她有什么理由不选择坦率、真诚呢?后来,这成了她的风格,伴随着她征战商场与投资圈,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受用不尽。

  “王总非常直率,她善于抓大方向,然后一点一滴朝着目标前进。”如今的合作伙伴,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告诉本刊记者。

  多年下来,王佳芬依旧。

  即使57岁才进入投资圈,她依然倔强地认为自己可以做到。

  “所谈的每个行业,他们都能发表意见,像互联网、游戏,我都不说话,因为我对这些模式太不了解了。”王佳芬曾表示。

  她感叹,但并不怯懦,怯懦不是她的风格。

  “从我走进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一切重新开始了。我是公司里资历最浅的学生,必须向每个人学习。”辉煌属于过去,如今,王佳芬自动调整了心态,全盘忘记自己的过去,开始了新的投资生活。

  “纪源资本是扁平式机构,根据个人的能力来提供一定的平台让其发挥特长,同时还会根据这个人过去的背景搭配一个跟她不同背景的人,取长补短,促进每个人的进步。” 符绩勋介绍说。这样一个绝佳的学习机会,好学的王佳芬怎么能错过呢?她很珍惜这一机会。

  加入纪源资本后,她骨子里爱学习的精神又一次驱使她开始了新的“奋斗”。她的包里永远少不了笔记本和笔。 “跟合伙人吃饭的时候,我就随时记录,一边写他们说的话,一边写我当时的看法和理解。”王佳芬这样表示。

  终于,18个月后,她开始在这个舞台上“舞蹈”。在这段时间里,她边学习边看项目,积累下来,已经看过了几十个案子,“才能是通过一个个案子来体现的。”她将自己定位成地道的“VC人”,显然她已经习惯了VC的生存法则,并适应了与其他合伙人的相处,信任并融入整个团队。最终,在纪源资本整个团队的努力下,2009年,以10个投资项目、共计1亿美元的金额被列入外资VC前十名。而在2008年,纪源资本在中国仅投了3个项目,其排名也更靠后。

  “王佳芬的加入发挥了很大价值,现在做投资的人大部分都是投行出身,如美林、高盛等大投行,而她曾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为数不多的企业家转身投资人的一个,她过去做企业的经历给现在投资的企业很多经验,能够指导和帮助这些企业不断成长,这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未来,随着基金的发展,必然会遇到多元化问题,就更需要多方位的人才,对于王总这样的人我们就特别重视,也给了她极大的发挥空间。”符绩勋解释说。

  而王佳芬的价值,我们也可以从这样一个案例中看出:2009年,纪源资本投资了一家企业,现在这家企业需要完成两个转型,一个是家族继承人接班,一个是从面向工业客户转向终端消费客户。王佳芬应邀去这家企业上了一堂课。结果,该家族接班人拜王佳芬为老师,每次来上海,定会找王佳芬。

  从企业家到投资人,这一次,王佳芬玩了一个漂亮的转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