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立燕涉嫌诈骗挪用2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8:00  新闻晨报

  “女富豪”颜立燕涉嫌诈骗挪用26亿

  被误认为女性而列入胡润女富豪榜,实为中年男子 3名原“爱建”高管成共同被告

  □晨报记者 李东华

  昨天上午,曾在2006年胡润百富榜排名第56位,被误认为是“神秘女富豪”的颜立燕站在被告席上。同他一起在一中院法庭上受审的还有原爱建信托总经理马建平,原爱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原爱建证券前董事陈辉。颜立燕等以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由于案件广受关注,旁听证也早早被派发完毕,记者在院方特别安排的工作室内,通过视频直播,旁听了庭审。由于案情复杂,庭审预计将持续两天。

  11人出庭为4被告辩护

  根据庭期安排,颜立燕案于昨天上午9点半,在一中院第一法庭公开审理,庭期为两天。9时10分,当记者到法院准备换取旁听证进法庭旁听时,被工作人员告知,9点钟开始换证,数十张旁听证在2分钟内就发完了。最后在院方的特别安排下,记者与数名同行在一间工作室内,通过视频监控,旁听了庭审过程。

  从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当颜立燕等4人被带上法庭时,挤满了人的旁听席上,有数人向颜等人挥了挥手,满头灰发的颜立燕也点头回应。记者注意到,为4名被告出庭辩护的有11人,其中包括翟建、田文昌等知名律师;而检方也安排有4人到庭,摆放在桌上的卷宗就达两尺多高。

  被控虚假质押贷出26亿

  法庭上,公诉人指控,颜立燕、马建平犯挪用资金罪、合同诈骗罪;刘顺新、陈辉犯挪用资金罪。

  2000年11月到2001年9月间,由颜立燕以其虚假成立的两家公司名义,向爱建信托申请质押贷款。刘顺新、陈辉以爱建证券名义为颜出具虚假质押证明;马建平明知质押物不足额,仍将9.69亿余元人民币给他使用,而颜则将部分资金转交给第三方张杨(音)处,用于香港股市炒股。之后,马建平、刘顺新还多次将爱建信托资金给颜使用。上述资金到期未能归还的共计9.37亿元。为填补留下的巨额窟窿,颜立燕、马建平等4人,又再次协商,将哈尔滨爱建新城地下商铺作为新卖点。2003年1月,颜立燕、马建平将在哈尔滨尚未开工建造的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虚构为商铺建筑向爱建信托折抵20亿元。2004年5月,颜又虚构了爱建新城10万平方米地下商服建筑,以每平方米2万元的价格折抵给爱建信托。上述资金实际占有17.11亿元。

  4名被告曾在会所密谈合作

  在上午的庭审中,颜立燕首先出庭接受调查。他先否认“挪用资金进行炒股”的指控,后亦否认在哈尔滨项目中个人有获利,称行为均受“爱建”所安排。而马建平及刘顺新等人也均否认了检方的指控,表示所有行为都是按公司规定在办事。记者注意到,庭上公诉方多次提到颜等4人曾在一会所中进行过会谈,而后才出现了“爱建”多次为颜巨额贷款。马建平在庭上直言,此次会所谈话是刘顺新提出进行,目的就是商讨如何做到资金联动,产生共赢。同时马还透露,当初会谈时,还介绍了颜在炒股方面的很多成功案例,最终4人才统一了战线。

  据检方提供的证据显示,案中提及的10万平方米的哈尔滨爱建新城项目,其实为地下人防工程,不能作为商业用途。对此马建平表示自己一开始并不知情。对于每平方米2万元的定价构成,马的解释为造价6000元,颜立燕要赚7000元,剩下的7000元正好填补6.87亿资金漏洞。

  今天,法院还将继续开庭审理此案。

  [相关链接]

  中年男子竟列入女富豪榜单

  颜立燕,男,48岁,上海多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他在中国食糖业内赫赫有名,并在食糖生意中掘到第一桶金。他在上海成立了7家公司,但经营业务包括食糖的公司仅上海骏德实业有限公司一家。

  2006年,颜立燕出现在该年度的胡润百富榜中,其以40亿元的身家位列第56位。因其女性化的名字而被人误解为“神秘女富豪”,因此在2008年的胡润女富豪榜中,颜立燕居然以30亿元的资产位列第24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