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敏:董秘应独立中立超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9:18  《董事会》

  文/本刊记者  王法艇

  “要拥有一双鹰眼看穿事物的本相,要像一架天平那样客观平衡事物的纷繁”

  龚敏事实上是福田在资本市场上机敏、温和的“发言人”。但对自己和下属,他的要求可谓严厉甚至可以称得上“严酷”。“董秘办无小事”、“董秘办要定位独立、中立、超然”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在过去的两年,“以原则来引导各方,以规定来规范各方,以权威来要求各方”的做法,使得福田汽车董秘办公室成为“协调、沟通、搭建各方顺畅交流的平台”,他也彻底成了一个异常忙碌却又能游刃有余的董秘。

  “董秘工作并不是简单的‘传声筒’,怎么依据法规切实做好转化与落实?董秘作为公司中最专业化的证券资本市场发言人,处于公司法人治理建设和完善的关键节点上,只有给自己准确定位,方能在纷纭中寥廓江天。” 他说。

  龚敏认定的准确定位就是“独立、中立、超然”。时间上溯到1998年,他开始了自己 “定位准确的董秘生涯”。“我能要求自己的只有把福田汽车的信息真实、准确、对称地发布出去,这就要求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针对实际工作中信息错位所引发的其它问题,龚敏认为,“要拥有一双鹰眼看穿事物的本相,要像一架天平那样客观平衡事物的纷繁”。

  龚敏曾先后主管公司的并购重组、资本市场融资、法律业务、董事会业务等,承认自己是“具有专业化综合素质的复合型”董秘,但这与他理想中的董秘还是有些差距,“学习第一,学习还是第一”他这样告诫自己。“做名令人尊重的董秘确实要修耕诸多知识。我不赞同仅有沟通技巧而忽视必备的专业知识的做法,讨好、讨巧的结果是浅薄——有时牵扯到一个人的品质了。”

  和其他的上市公司董秘不同,龚敏每年会在专业刊物发表一些具有深度价值的文章。而这十多年间,他所著的《企业金融制胜》一书影响了一些人。这些为他赢得了尊重。不过龚敏自己觉得,他只是把自己的专业和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已。“我的工作只有框架和关键词,框架是我的范围,关键词是我的职责——这也是动态变化着。”

  “福田有很多梦想,我也是。”采访最后,他说完这句礼貌地挂上电话。

  私人档案:

  龚敏,男,1963年出生,清华-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2004级),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国际管理咨询师。1996年进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副总会计师兼财务部经理,现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著有《企业金融制胜》一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