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黄奇帆:从经营城市到经略城市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02: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红缨

   1月26日,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黄奇帆为重庆市市长。

   黄奇帆于2001年.10月由上海来到重庆,在其分管的国资改革、金融创新、促进地方经济、重大项目招商等领域都颇有建树。

   因原市长王鸿举请辞,黄奇帆于2009年12月3日被选为重庆市代市长。据官方公布的履历,黄奇帆现任职务为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兼重庆行政学院院长、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

   黄奇帆在当选后表示,将不负重庆市人民重托,强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多位重庆市人大代表表示,对黄任市长非常期待,并且关注到,这位侧重经济发展的新任市长,现在更加关注民生及社会事业。

   “这是从经营城市到‘经略’城市的一种转变,是一种可持续发展思路。”重庆市社科院一位研究员称。

   黄奇帆在重庆“两会”期间参加区县代表团讨论时,也多次表示,今后三年重庆市政府新的工作重点,包括“五个重庆”建设(“森林重庆”、“畅通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和“宜居重庆”)、城乡统筹、深化改革、提振区县、改善民生。

   “五个重庆建设”是重庆市市委书记薄熙来对提升重庆城市品质所提出的目标。黄奇帆表示,在“五个重庆”建设中,交通、产业布局、城乡公共产品将配套进行。

   在民生领域,黄奇帆当前推动的最受关注的工作是房地产制度的改革。这个改革,一方面是控制房价。重庆市政府已经出台文件,保证中低收入家庭6年半能买上中低档商品房。

   另一个引人注目改革是建公共租赁房。据黄奇帆所作的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庆市政府今年将启动实施三年内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计划。

   重庆“一小时经济圈”与渝东南和渝东北“两翼”的差距不断扩大是重庆面临的一大难题。黄奇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市政府也将加大对“两翼”即相对落后渝东南和渝东北的库区的支持力度。

   黄奇帆称,今年全市财政将继续遵循市与区县25∶75的财政分配格局。这意味着市财政的75%将下放到区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重庆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重庆财政并不宽裕,民生项目支出比例不断提高,无疑将加大财政的压力。

   黄奇帆因此强调要深化改革,“改革出生产力,改革促发展,改革是任何一个有活力的政府不可或缺的原动力。”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黄奇帆提到的关键和重点领域改革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速打造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以金融服务综合化、融资形式多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为重点,加大金融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建设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引导保险资金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深化农村土地、林权等制度改革,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承诺需要时间的检验。黄奇帆在当选市长后表示,“我将像黄桷树一样扎根重庆,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努力,向全市市民交上满意的答卷,衷心感谢你们选我当市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