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理层人事大调整 董建岳重构广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07: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保华 申兴 广东发展银行(下称“广发行”)最新的人事改革已经全面拉开序幕。

  本报独家获悉,广发行正在进行一场从总行各部门负责人和二把手,再到各分行负责人的全面调整。在激活内部人才机制的同时,也在引进包括像来自于中国银行等机构的大量外部人才。来到广发行半年后,作为新舵手的广发行董事长董建岳正在着手调整业务方向,试图通过人事的重新布局重构广发行。

  全面调整

  本报了解到,广发行正在启动一份 《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总体规划》的方案,该方案于去年11月份获得通过。由董建岳牵头专门成立了一个选聘工作领导小组和选聘工作办公室,这份规划正式启动了一场从广发行总行各部门到各分行的人事调整。

  目前,广发行对总行25个部门负责人的调整已经基本结束,其中15个部门负责人的竞聘已经有了结果,并已于本月17日在内部结束公示。

  在调整过的名单中,在广发行工作已有15年之久的原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吕诗枫将接替原个人银行部负责人徐立的职位,而截至目前,徐立还没有新的职务安排;新的信用卡中心总经理则由原总行营业部老总林德明接替;原合规部负责人马向东则是新的稽核部负责人。

  记者致电徐立,他表示目前正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对广发行的人事调整不愿置评。

  广发行在内部进行人事调整的同时,还大力引入外部人才。在新的调整名单中,战略部负责人陈映渝、人事部负责人孙涛和办公室负责人均来自董建岳曾工作过的中国银行。

  广发行网站近日也挂出招聘启事,九个总行重要职位对外公开招聘,其中包括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公司银行部北京总经理、北区信贷审批中心总经理、信贷管理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等部门负责人职务。

  “总行内部各部门的人事调整已基本确定,但目前,这九个重要管理岗位在内部尚未找到合适人选,要对外招聘。”广发行的一位资深人士说,本次竞聘总的原则是 “先内后外,宁缺毋滥”。

  在对总行各个部门一把手负责人的调整完成后,对各个部门二把手的调整计划在第二天就已经下发。本报获悉第二批调整计划的签发日期为本月18日,而报名竞聘的截止时间在本月25日。在正职调整完毕后,广发行对各部门副手的调整也正式开始。

  记者从广发行内部获得的这份第二次调整计划中,涉及到25个部门41位副总经理的职位。其竞聘条件分为两类:目前在总行担任部门副总经理、总经理,或在一级分行担任管理层副职、正职的竞聘人员,要求距离法定退休年龄超过两个年度;目前在总行部门担任内设处室主管,或者在一级分行直接管辖单位担任正职的,需要具备现任职务工作经历超过两年,年龄45周岁以下和近两年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等指标。符合上述两个要求之一的都可以同时申报两个职位,还能够自愿在总行和分行之间实现调剂。

  “由于春节休假,人事调整计划的第三部分接下来会在3月份左右启动一场更大规模的各地分行负责人的竞聘。”广发行的一位高层人士告诉本报,但是该高层人士拒绝就广发行的人事调整置评。

  “代表花旗方面的管理层目前尚未有职务调动。”上述广发行那位资深人士说。在管理层人事调整的同时,广发行的公司银行部营销岗位、信贷审查部、信贷管理部和信息技术部等基础职位也正在准备招聘130余人。面对员工总数已经超过15000人的广发行,管理层调整的人事震荡会有怎样的余波还未可知。

  重构广发

  “董建岳在广发行上任之后,谋划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进行人事调整和激励体制改革,以摆脱广发行以前的国企作风。他希望用业绩说话,能者居之,通过人事改革给广发行带来新活力,带动广发行更快的业务增长。”上述广发行那位高层人士说。

  本报从广发行内部获悉,董建岳与行长辛迈豪曾多次在内部会议提及,广发行薪酬标准将向市场看齐,薪酬与绩效的挂钩将更加明晰。

  上述广发行高层透露,广发行的人事调整计划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开始成形。为了人事调整,董建岳还特意邀请来了以前的老部下孙涛,挖过来出任广发行人事部负责人。孙涛曾在董建岳的老东家中国银行辽宁分行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现在人事调整已到中场,事实证明并没有遇到以前想象中的强烈抵抗。”这位广发行高层说。

  公司业务一直是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软肋。上述广发行高层说,董建岳沿袭了中行工作的思路,希望扩大对公业务,依靠国企等大客户来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广发行。事实上董建岳正利用其在中行北方的关系开始北进,而相应的广发行网点布局也体现了他的这个意愿。

  “广发行目前在信用卡等个人业务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但是增长势头也开始变慢,其他业务则表现平平。个人业务竞争激烈增长速度缓慢,而且营销费用等基础投入的成本非常高,其利润贡献增速有限。”另一家银行的一位中层这样评价竞争对手,“银行有80%的利润永远都是20%的大客户创造的,能壮大公司业务当然求之不得,但是非四大行在这方面都没有优势。即使在四大行,很多支行的行长都是从对公客户经理的位置上提上去的,对公业务是四大行的支柱。”

  本报获悉,早在去年年底,董建岳就带领公司高层在北方对包括部分央企在内的客户进行集拜访,以寻求业务合作的机会。

  在去年年底,广发行新成立了北京公司银行部和北方信贷审批中心。广发行内部人士说,北京公司银行部是服务于北方的公司大客户,而北方信贷审批中心也是为了业务重心北移而设置的。董建岳在内部讲话中,也多次提到在稳固珠三角基业的基础上,加大对环渤海和长三角地区的业务扩展。

  上述广发行高层说,广发行天津分行的筹建已在去年底获得银监会的批复,广发行计划今年开设2-3家一级分行,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是广发行日后增设机构的重点区域。

  “董建岳走公司业务的路线必须要克服的短板是吸储能力不足,这不像他以前任职的中国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都面临吸储能力不足这个问题。”兴业银行(35.13,-0.03,-0.09%)的一位人士直言。

  广发行广州分行的一位员工说,董建岳就任后感受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狠抓存款,客户存款直接和一线员工的个人绩效工资、年终奖挂钩。“客户存款听说是要提高对客户经理的返点,但是具体返点多少目前还不知道”。

  银行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综合服务实力的竞争,最终给客户形成的印象就是品牌。广发行去年12月底,就已经聘请知名品牌咨询机构对广发行的品牌进行优化。董建岳也曾对媒体表示,品牌就是力量,它是产品和企业核心价值的集中体现,是质量和信誉的保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