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纬锂能刘金成:博士老板的资本登云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01:59  证券日报

  鼎汉技术顾庆伟:搭乘“华为”顺风车飞驰

  □ 本报记者 于 南 实习记者 杨 萌

  创业板正成为当今中国最快速的“造富机器”,截止1月15日,按照二级市场的收盘价,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42家企业共产生了142位亿万富翁。市盈率高、发行价格高、募集资金超计划已经成为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群体性特征。

  据记者统计,目前在创业板上市的42家企业里,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人持股30%以上的有37家,占比达88%;持股40%以上的有32家,占比达74%;第一大股东持股50%以上的有22家,大股东股权高度集中是创业板造就众多富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拿亿纬锂能来说,关联持股的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华、公司董秘曾云分别持股216.44万股和5.41万股,按18元发行价计算的话,其对应市值分别为3895.92万元和97.38万元,按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价57元计算的话,其对应市值分别为。

  亿纬锂能刘金成

  博士老板的资本登云路

  在众人眼里,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金成是典型的知识资本与投资资本相结合的掌门人。1964年出生、拥有博士学历的刘金成算得上是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博士老板。因此,在其通往创业板的道路上,闪烁其中的是知识资本和投资资本交互融合的传奇。

  早在2001年,时任德赛能源副总经理的刘金成便与妻子骆锦红以其亲属代持股的方式设立了直通公司,该公司与第三方合资设立了亿纬锂能的前身——惠州晋达电子有限公司。2002年9月22日,晋达名称变更为惠州亿纬电源科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纬电源”)。2005年4月10日,亿纬电源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直通公司将其所持亿纬电源74%股权转让给亿威实业。同日,直通公司与亿威实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在公司发展的历程中,刘金成敏锐地感受到了锂电池在未来电池能源中的重要性,把开发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能锂一次电池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自2005年公司主导产品锂亚电池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取得突破后,目前,公司已凭借在锂亚电池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性能等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

  不仅仅是在新产品开发生产上独具慧眼,在产业资本与投资资本的结合上也是长袖善舞。2007年8月6日,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接手香港晋达持有的亿纬电源26%股权。至此,亿纬电源已由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全资拥有。2007年8月21日,经营上已初具规模的亿纬电源吸引了战略投资者的眼光,公司也得以注册资本溢价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从而使其注册资本从1215万元增加至1482万元,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也得以实现了公司上市前的首次资本跳跃。公司出资额累计达到了4215万元,扣除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原始资本1215万元,资本增值率达246.91%。其中,招商科技以现金100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89万元;达晨财信以现金50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44万元。自然人同时也是该公司管理者的宁智平以现金130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116万元;陈为强以现金200万元认购注册资本18万元。此时,刘金成和骆锦红夫妇对亿纬电源持股81.98%,外部战略投资者持股18.02%。

  2007年9月,亿纬锂能进行了公司上市前的首轮股权激励。其中,刘金成将公司8.81%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刘建华、郭峰等10位自然人;骆锦红将公司1.08%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于东生、康建清等23位自然人,转让价格均为1元。2007年10月,亿纬电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0月15日,亿纬电源全体股东签署了《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并于同日召开了亿纬锂能创立大会。亿纬锂能成立之初的注册资本仅为300万港元,在它成立后的9年间,经过9次增资和两次股权转让、两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形成目前的股权结构,到2009年上市前,公司注册资本为6600万元。

  截止2009年10月亿纬锂能上市创业板,刘金成与骆锦红夫妇共同持有亿纬锂能股份比例总数约为8.59%。分别是刘金成2826093股,骆锦红4731803股,按照发行价18元计算,刘氏夫妇的资产数达到了1.36亿元,按照最新的1月19日收盘价37.73元计算的话,刘氏夫妇的资产达到2.73亿元。

  鼎汉技术顾庆伟

  搭乘“华为”顺风车飞驰

  对于鼎汉技术的实际控制人顾庆伟来说,鼎汉技术的上市,与其说是个人财富的飞跃,不如说是其“华为系”的出身为其创业的成功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原因也很简单,只要细读鼎汉技术董事会成员的履历,从中可以发现几乎都有华为的工作经历。

  先拿其实际控制人今年37岁的顾庆伟来说,其原系华为财务部门高管。1996-1999年,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财经管理部部门主管;1999-2000年,任华为公司山东华为财务总监;2000-2003年,任华为公司北方华为财务总监。而在鼎汉技术董事会成员中,也几乎全是华为系班底。董事张新生曾任山东华为常务副总经理,董事方磊曾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IT应用开发部总监;董秘张霞曾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方财务共享中心主管会计等,董事幸建平曾任北方华为公司信号电源事业部市场总监。针对外界对公司高层出身的传言,公司董秘张霞表示:“大家都比较认同华为的企业文化,所以有新人加入时,也倾向于有华为背景。”

  2006年,顾庆伟、周艳共同出资300万元设立鼎汉电气。2007年12月,鼎汉电气作为发起人设立鼎汉技术,持股比例为37.52%,顾庆伟本人亦持有鼎汉技术1267.20万股。几经辗转,鼎汉电气的股权比例在2008年变更为,顾庆伟持股82.64%,陈显荣持股13.89%,张新生持股3.47%。

  即就是在鼎汉技术成立之后,以顾庆伟为首的公司领导班子心中依然存有浓厚的“华为”情结,这从其开发的公司主导产品中就可以明显看出。“我们一开始是代理华为的产品,这个过程中,和铁路系统有所接触,也尝试着进入铁路信号电源系统领域。”鼎汉技术董秘张霞曾这样说过。如今,轨道交通电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维护成了鼎汉技术的主营业务,借助着国家铁路大量电气化线路新建、高速客运专线建设、现有线路电气化改造及城市轨道交通的大量应用,鼎汉技术赶上了企业发展的好时节。

  随着鼎汉技术的上市,顾庆伟持有的1267.20万股股份,按照发行价37元计算,其资产达到了4.6亿元。而上述几位关联持股人的个人财富也呈几何级增长。方磊持有鼎汉技术122.40万股,张霞持有86.4万股,幸建平持有129.60万股,以37元的发行价计算,持股数量最低的张霞,其市值也高达3196.8万元。如果按照1月19日的收盘价77.25元计算的话,顾庆伟的财富值增加到了9.7亿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