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非洲修铁路的中国酋长陈晓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8: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春光):有一位普通的中国人在遥远的非洲工作了十多年,帮助尼日利亚等许多非洲国家修建铁路,发展交通,为中非友谊做出了卓越贡献,曾被授予尼日利亚三大民族之一的伊博族的酋长。在2009年,他当选了“感动非洲的十位中国人”,并荣获“中非友好贡献奖”。

  陈晓星1982年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在中国土木工程建设集团公司工作后,他最初被派驻阿联酋代表处。这一去就是十来年,陈晓星凭着自己诚恳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技术赢得了阿方的好评,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

  1997年,中土集团公司承担了尼日利亚铁路修复改造和机械﹑车辆购置项目。在当时这是中国对外工程企业在境外承揽的最大一笔单子,在国内外很受关注。陈晓星就是在这种被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被委派到了尼日利亚,承担起这项工程的建设任务。他没想到,到了尼日利亚,他一干又是十几年,并结下了浓浓的非洲情缘。

  初到尼日利亚工作的陈晓星,着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在当地都成了大难题。陈晓星说:“刚开始,许多同志早上起来都要用空调里面接出来的水刷牙洗脸;当地的电力设施供应基本属于半瘫痪的状态,大部分时间没电;通信方面,1997年,国内手机已经是很普及了,可尼日利亚还没开始广泛使用。所以要办个事,都得要坐飞机﹑开车,花上几个甚至十几小时。其次,当地的生活条件有限,治安条件不是很好;再加上疾病的困扰,比如疟疾。”

  然而,陈晓星带领他的团队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工作、生活上也逐渐得到适应。不过,正当他们在尼日利亚顺利开展工作时,1999年,由于尼日利亚政府更迭等原因,中土集团公司的铁路修复项目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陈晓星回忆说:“当时项目停滞的主要原因是不了解情况,当然也有政治和其它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现任总统想修建的铁路和其前任总统与中国签定的合同有所不同,他想要修建现代化的标准铁路,而过去的领导人认为,在非洲经济发展不利的情况下,修修补补现有铁路也能够满足发展要求。”

  当时的尼日利亚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水平。在陈晓星看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些经验,完全可以借鉴到尼日利亚,可以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在一次与时任总统奥巴桑乔的交流中,陈晓星向他推荐了中国铁路建设方面的经验。陈晓星说:“当初我给总统提出了建议,尼日利亚的铁路之所以这么多年没发展起来,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尼日利亚的铁路发展缺乏长远的规划,没有发展蓝图。”

  没想到他的建议被总统采纳。后来,尼日利亚相继与中土集团公司签下了83亿美元大单。在2002年,尼日利亚制定了铁路发展25年总体规划,便捷的交通网络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尼日利亚今后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帮助非洲发展经济,陈晓星积极地协调中国驻当地使馆﹑以及有关中资公司一起努力,在尼日利亚主要城市建立起了自由贸易区,想把中国的开发区和经济特区的经验带到非洲去。 

  陈晓星和他的公司在非洲的十几年,足迹遍布非洲各国。他们为坦桑尼亚免费修建学校,为博茨瓦纳铺平了乡间的道路,打开了一口口水井……陈晓星认为,这是他的责任,是一个中国企业和一个中国企业家在非洲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我觉得企业和人一样,人类应该有的良好品德,一个优秀的企业也应该拥有。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与人为善,尽可能去帮助别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说法。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学会尊重当地的文化和宗教,另一方面,我们企业要尽可能做到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也正因为陈晓星同志在非洲的善举,在2008年年初,尼日利亚总统访华前夕,他被授予尼三大民族之一的伊博族酋长,并被誉为“来自外国的雄鹰”,以感谢他为促进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尼中友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陈晓星说,授予他酋长是尼日利亚人民对他莫大的信任,今后他将带领团队,继续为尼日利亚社会建设和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作出积极的贡献,为中非传统友谊的继承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