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宗宪:主持投资开公司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8日 14:28  《富》

  搞笑更搞酷

  吴宗宪:主持投资开公司一个都不能少

  艺人当上科技公司董事长,跌破了投资人眼镜,但这位曾连续三年年收入破亿元、蝉联台湾艺人收入排行榜冠军的搞笑谐星,却是影剧圈出了名的投资大亨。

  文︱佚名

  8月14日,在中视《把爱传出去》的募捐会上,刚刚升任“翔升公司董事长”的吴宗宪就以公司的名义捐出了500万台币,成为当晚捐款金额最高的艺人。虽然是用公司的名义捐款,实际上是吴宗宪自己掏的腰包,没有动用投资者的一分钱,他还说:“一切将心比心,此时能帮助别人已是幸福。”看来当了董事长的他终于能够严肃一点了。

  4年前,吴宗宪投身LED(发光二极管)产业,今年6月他又往产业链的上游发展。6月16日,台湾老牌印刷电路板厂翔升电子股东会全面改选董事会,而号称“台湾综艺天王”的吴宗宪被推选为新一届董事长,成为台湾上市公司第一个艺人董事长。而此消息一出,该公司的股价从涨停打入跌停后又强拉涨停,震荡激烈,从股价的反应,就能够显示出部分投资人对这位综艺天王老板的评价。

  要做LED届的周杰伦

  从成立阿尔发唱片公司,到开设电视台、投资房地产、在两岸开出百家餐厅,去年吴宗宪更筹资千万成立阿尔发光子科技,投入当红的LED(发光二极体)照明产业。今年二月量产以来,市场需求旺盛,LED发光的机会,不比舞台小,让他更一举接掌上游负责封装的翔升电子。

  其实26年前,吴宗宪还没跨进影剧圈,就靠炒股赚了1800万元;投资唱片公司,发掘两岸超级巨星周杰伦;SARS期间危机入市,更大赚房地产。只是天王灵敏的投资嗅觉,转入高科技不知灵不灵?

  3年前,因为代言产品,吴宗宪第一次接触到LED并由此产生了兴趣。不仅在家搞实验钻研LED,还从厦门进口LED灯泡。去年5月,他成立了阿尔发光子进行研发,目前有二十多人的团队,掌握三项专利,解决高亮度LED的散热问题,专攻一般照明市场,翔升是阿尔发光子LED铝基板的封装厂商,在他看来,上下游合作加上资本市场力量,可大幅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面对身边人的怀疑,吴宗宪收敛笑容,说起自己奉行的投资三不策略,一是经营事业绝不碰股票;二是不卖Johnnie Walker,宁信啤酒理论;三是不怕失败,只怕上错战场。会投资LED,就是研究过啤酒理论。他说高价洋酒像Johnnie Walker,仿冒多,但啤酒价格低,没人仿冒,这是电子业的竞争铁律。而吴氏的LED啤酒理论,就是靠阿尔发光子掌握技术专利,加上翔升整合上下游综效,靠仅有对手两成的山寨价格,血洗刚起步的照明市场。“因为成本已经压得很低,没有人会进来做,它就变成LED领域的周杰伦,对手如果有本事建立和我一样平台,又卖得比我便宜,我也认了。”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吴宗宪觉得自己就像韧体工程师。夹在硬件和软件两边人马中间,每天陪他们吵架。“过去三年我自己看书做研发,也卖过一个只赚一角两毛的LED灯泡,知道电子业已经不

  是微利,而是奈(奈米)利化,我希望能贡献一己之力,为急速暖化的地球做点事……”他一本正经地说。

  也许在别人眼里,这样的转型是艰难的,但是吴宗宪却是游刃有余,“做LED比主持节目、发唱片简单多了,在艺能界尽十分力不见得有一分成就,唱片界是我凭直觉认为你周杰伦可以,但我发过的唱片,也只有周杰伦和我自己的成功,康康、咻比嘟哗、夹子电动大乐团、施文彬都赔钱。做LED很精准、很简单,摊开产品数据,你凭什么干掉对手,一目了然。”

  逆境拼出精彩人生

  吴宗宪在台南出生,母亲是高雄人。家中兄姊各一人、皆相差一岁。吴宗宪幼时家境小康。直至升上国中,父亲生意失败,家中陷入困境。求学之路并不十分顺利的吴宗宪,从小经常被拿来跟品学兼优的兄姊做比较。他高中念了五所学校、大学三所,但都未能完整毕业。因此,吴宗宪正式领有毕业证书的学历只有国中毕业而已。

  十六岁时吴宗宪只身前往台北发展,拒绝家里的经济资助。他住在顶楼加盖的简陋房子里,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每一只碗、一筷,都是我用自己的钱买的!我是真正白手起家的!”这段时期的吴宗宪发生了一件对他人生充满影响的事件,也成为他日后赚钱的原动力和对汽车的喜好。少年时的吴宗宪曾在加油站工作,在一次帮一辆奔驰汽车加油时,因为疏忽没把加油枪卡紧,弄脏了车子。女性车主要求赔钱,并辱骂吴宗宪。结果他拿著自己的洗脸毛巾跪在地上擦轮胎,又被站长罚站了两个小时。当时他就发誓:将来我一定要开比她更好的车!如今的吴宗宪早已是“腰缠万贯”、开着各种高档跑车,成为红透半边天的名人。

  像变形虫般永远不安分

  “因为我比较有钱嘛。”在自己主持的节目当中,吴宗宪常常开玩笑地说出这句“欠扁”的话。有的节目当中,当别的主持人开玩笑说吴宗宪长得矮时,他会用“财力”突出自己———挽着女嘉宾的胳膊,说:“看看这几间大楼,你要哪一间?”

  吴宗宪是真的有钱。这位曾连续3年年收入破亿元新台币、蝉联台湾艺人收入排行榜冠军的谐星,也是娱乐圈出了名的投资大亨。除了做主持人、歌手之外,吴宗宪还经营多项产业,从成立唱片公司(发掘

  了周杰伦),到开设电视台、投资房地产,再到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开出百家餐厅,涉猎广泛。

  曾有人说吴宗宪当董事长是为了炒作自己,他无奈的辩解:“不管你相不相信,白手起家的我,人生满意度已经超过百分之两百,这样说一般人很难相信,一定认为吴宗宪又在画兰花、画老虎(画虎烂,瞎说之意),还不是想借壳炒股,但翔升股本才三亿多,炒这一档岂不是太无聊。”他退伍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号子当营业员助理,九个月内台股从三千点飙到一万两千点,后来因为很想出唱片才离开股市,卖掉手中四百张力霸股票,带着一千八百万元进入演艺界,一个礼拜后股市就崩盘,吴宗宪真实的看到过身边好友家破人亡的例子,从此之后,他发誓绝对不买股票,而且也不准翔升的员工碰股票。“手上有股票心中就有股价,在公司天天开始想放假,那是赚钱喔,要是赔钱怎么办?”

  除了做主持人之外,这个不安分的“话题人物”还广泛涉足各种赚钱产业,从唱片到电影、餐厅、房地产,堪称富甲一方。他拼命赚钱却又看淡金钱,提起亿万身家,他轻描淡写地说:“千栋屋梁一张席,我睡觉还不就是睡一张草席的地方。”

  吴宗宪的商业嗅觉非常敏锐,在告别股市后,他将资本转移到房地产上。吴宗宪投资房产的领域也相当广泛,从台湾地区到大陆,甚至还一直买到了美国。据悉,吴宗宪在台北挹翠山庄的那栋豪宅,已经累计升值近千万新台币。除此以外,去年8月,吴宗宪又被曝投资2000万新台币买进位于台北东区占地300平方米的地下室店面。之后有买主开价5250万新台币要向他买,吴宗宪都笑答:“我还没打算卖。”

  常胜将军经常打胜仗,并不是因为他最会打仗,而是他懂得选择战场,蓝波讲过一句话,“进了森林我就是王”。吴宗宪坦言:“没有人是永远不会失败的,但要像变形虫,这边不通,就转另一边,我尝试过很多失败,从失败中得到经验,经验中获得胜利,你总要不断去试,我的心得是,赢家最后是赢在赌对的比例高。”

  (据《商业周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