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建国:草原儒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8:36  《中国商界》杂志

  文 / 刘雅婷

  他是一位诗人,喜欢激扬文字,挥斥方遒。从他的诗中你能感觉到历史的沧桑与厚重,万物的真实与透明。

  他也是一位企业家,从千元起家到身价上亿,一路披荆斩棘,开天辟地。他的身上散发着文人的儒雅,少了商人的奸猾;他身上不乏商人的精明,却少了文人的迂腐。

  他叫姬建国,是内蒙古易通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内蒙古企业家协会的理事,中国青年诗人协会的会员。

  业界称他为“姬总”,诗坛称其为“辛辽”,这是他的笔名,意为“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辽阔的大地”。

  作为商人,他用诗孵化商人的灵感;作为诗人,他把企业事业融进诗人的个性。在这两个有着天壤之别的不同领域里,他没有不知所措的尴尬,照样行走得洒脱自如,游刃有余。

  不管是劲浪滔滔的商海,还是常人望而止步的诗歌殿堂,他都孜孜不倦地践行着自己曾经许下的誓言,以汗水作墨,在广阔的天地间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长卷。从为生存而商到“不只为自己,还要为朋友、为社会”,姬建国的经历就像一首叙事诗一样宏大,精彩,激荡。

  少年磨难,悟得创业真谛

  “成功没有什么捷径,早走些弯路也许更好,经过历练的人生才能臻于完美。吃亏吃够了,好事自然就来了,吃亏是福。”

  “每一个小有成就的人,在别人眼中总是多么地成功,其实走过的艰辛路程只有自己知道。”采访时,姬建国这样开始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逝水滔滔,少年的时光早已远去。当姬建国回忆起那段岁月的时候,还是把深陷在老板椅的身子直了直,长长叹了一口气,才将磨难多多的少年经历娓娓道来。

  1975 年,姬建国出生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工人。“那时,家里很穷,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是经常有的,父母也因此受人歧视。”在学校的时候,由于姬建国不善言语,身材又瘦小,经常受同学的欺负。1993 年高考落榜,对于一心想读大学的姬建国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家境不济、考学失意,让姬建国充分感受了人世间的凄惨炎凉。他无法忍受别人轻视的目光,他要上大学。可是贫困的家庭无力供他继续读书,在严峻的现实面前,这个有志男儿“折腰”了,19 岁时去了鄂旗化工厂当了工人,担负起了挣钱养家的重任。不过,姬建国没有放弃读大学的念头,在职工大学完成了自己的学业。

  大学毕业后,姬建国在《保定日报》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拉广告、跑业务,每个月除了300 元的底薪,能拿到2000 多元的业务提成。在这段经历中,最让姬建国受益的是在与各界人士的接触中,他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他明白了,“恃才傲物、孤芳自赏”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自己的智慧和学识必须接受社会的洗礼,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潜能。因此,尽管2000 多元的工资已相当可观,姬建国还是没有安于现状,在工作中继续找寻着历练的机会。

  1996 年12 月,因为才华出众、为人忠厚,姬建国被一家软件开发公司老总赏识,聘为业务经理。“是金子总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出色的业绩使他在公司脱颖而出。三个月后,姬建国被公司委派到东胜创办分公司,发展新业务。

  1997 年,姬建国拿着3000 元贷款成立了公司——保定易通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东胜分公司。虽然寒酸了点儿,但这却是姬建国事业的开始。

  烈火试真金,逆境出强者。姬建国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接下来面对的将是不可预知的重重困难和坎坷。在经营电脑的初期,由于缺乏对各种产品的了解,经常进上假货。“可做买卖最忌讳的就是失去信用,我只好再从别的地方进上好货,赔给客户。” 因为不了解行业规则,姬建国自己掏腰包雇人进行售后维修服务。电脑行业本身就是微利,当时在东胜类似的公司有100 多家,一没有充足的资金,二还要赔钱保质量,亏损也就难免了,一年下来,姬建国的公司开始陷入困境。屋漏偏逢连夜雨,与此同时,姬建国在鄂尔多斯市办的一份报纸,因为用人不当、经营不善,1998 年也倒闭了,一下子亏损了十几万。这个跟头着实让姬建国摔得不浅。人们都说他“起不来了”。

  现在说起这些苦涩的经历,姬建国坦然一笑:“对于那些曾经让我吃过亏的人、看不起我的人,我最想说的是感谢,是苦难让我早熟。苦难是我最好的老师,在磨难中人能快速地成长起来。”“别人问我为什么会成功,我说,成功没有什么捷径,早走些弯路也许更好,经过历练的人生才能臻于完美。吃亏吃够了,好事自然就来了,吃亏是福。但我认为,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成功只不过是一种心灵的感受而已。”

  诚信是本,毅然东山再起

  “我不认为自己已经是个企业家,而是正在学着做个企业家。”

  正如他所言,“吃亏是福”,这些磨难没有击垮这个摔了大跟头的硬汉,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蒙古高原凛冽犀利的寒风造就了他的坚韧、执着、笃信不虞的品格。他没有贪图一时的得失,始终坚信:诚信才能创造财富。

  走得稳健才能行得长远。历经挫折后,姬建国的易通公司始终坚持对客户以诚相待,切实做到言出必行。公司的状况渐渐好了起来,在鄂尔多斯市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在市场的磨练中,姬建国也练就了一双慧眼,能够敏锐地观察到市场需求,并且能很快的把想法付诸实践。

  进入新世纪,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姬建国看到了巨大的商机。2003 年伊始,他着手在鄂尔多斯全市范围投资网络工程建设。经过两年多的苦心经营,易通公司稳稳地占据了鄂市教育网络的半壁江山。这时,姬建国的公司已具备了相当规模,年销售额达到了千万元以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此往后,姬建国在事业的通途上阔步前行。“2005 年是我事业和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我终于在本地的电脑行业树立了自己的品牌。”之后,他的事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这一切也得益于他严谨的管理。姬建国虽然不是科班出身的管理人才,没读过万卷书,但他行了万里路。这些年来,姬建国把自己的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因此讲起管理来也头头是道:“管理公司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80% 经营的是人才,20% 经营的才是项目”;“最大的智慧就是学会用别人的智慧”;“老板把下边的人用得厉害才算是厉害”……

  在用人上,姬建国从来不拘一格。一次,他聘用了一位校长,公司很多人都反对。不过,他还是力排众议把校长留了下来,理由是这位在当地德高望重的校长,能够辞职来到易通,这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姬建国是对的,校长的加盟提升了企业的形象,也为企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如今在绝大多数人的眼中,姬建国俨然是位名副其实的企业家,可听到记者这样称呼他的时候,他却说:“我不认为自己已经是个企业家,而是正在学着做个企业家。”工作中的姬建国的确如此。有时候和一些企业家同桌吃饭,别人都忙于觥筹交错,阔谈自己的生意经,姬建国却总是默不做声,认真地听论取经,学人之长,补己之短。每当听到人家说出什么好的点子,他就记在心里,回来后试着在企业里施行。“我要把别人嘴上说的变成自己的实践。”就像他的诗歌《三人行》写的那样:行走于繁华的街头/ 我的意识/ 伴随着行走的路/ 将三人之中的精华/ 吮吸。

  亦文亦商,回归诗人本真

  “焕发着青春的光芒/ 将黑夜照亮/ 在寻找梦之时/ 她的光芒/ 指引我到天明。”

  在如潮的诗文里,姬建国的作品可能不算是最好的;但在商界,那两本厚厚的作品集也着实让许多经商的朋友们羡慕不已。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姬建国在诗歌文学上的建树不仅来自先天的秉赋,更来自后天的勤奋。

  姬建国从小就喜欢文学,上学以前就能出口吟诗诵赋。这种兴趣爱好在上学以后得到了极大的发挥,还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姬建国就被冠以“校园诗人”、“鬼才”等多种称号。“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在河北职工大学学习时,姬建国的诗心和才情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他担任校刊《校园风》的主编,在《保定日报》做兼职记者;他的诗作《人? 鬼》被收入1994 年《中国诗萃》,同时成为中国青年诗人学会会员。上帝不会遗忘那些流过汗水的人,1997 年,他如愿以偿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诗集《青春絮语》。姬建国对于诗歌的热爱程度,笔者很难用言语形容。从他的诗歌《诗者》的字里行间,或许你可以读懂他那颗炽热的诗者之心:绚丽的缤纷/ 将这个世界点缀/ 你这美丽的色彩/ 迷人至极/ 我,一个普通的诗者/ 用拙劣的笔/ 无法,将你盎然……

  离开文学的象牙塔投身商海,姬建国每天奔波于繁忙的业务之中。可他并没有像大多数人那样离开学校就离开了学习,或者一进入商海就辍笔诗歌。在平时,姬建国一有机会就和文人朋友们聊诗赋歌,在闲暇时间仍然坚持创作,2004 年又出版了第二本诗集《纷飞的思绪》。

  尽管姬建国现在的事业越做越大,工作也越来越繁忙,可只要能在办公室呆着,他就拿起书来翻看。

  在姬建国的办公桌上和书柜里,我们看到了排放整齐的不同版本的诗集。姬建国觉得,诗歌可以给他激情,给他力量。“焕发着青春的光芒/ 将黑夜照亮/ 在寻找梦之时/ 她的光芒/ 指引我到天明。”这是姬建国众多诗歌里的一首,名叫《理想之光》。

  从姬建国的诗歌里,我们不仅能看到他深厚的文学造诣,也能体味这位商界诗才的人生感悟,发现他亦文亦商的人生轨迹里的点点滴滴。“是你的梦将我带至/ 一个冬天/ 冬天很美也很冷/ 在冬天里/ 你却让我时时面对/ 陌生。”(《辛辽的遭遇》)陌生就得重新开始,就得向命运挑战,更何况是冬天里的陌生呢?

  因此,在姬建国的名片上,密密麻麻写满了的各种头衔中,不仅是内蒙古易通实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更多的是“中国青年诗人学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

  规模发展,投身新能源产业

  “我们投资新能源产业看中的不仅是他的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他的社会价值。”

  在商界,姬建国有让人羡慕不已的诗人才华;在诗坛,他又有让文人们望尘莫及的经济实力。

  如今,姬建国的公司已经走上了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道路。在易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之后,他先后又成立了内蒙古易通实业有限公司,开始进军路桥工程、给排水工程、房地产开发等;成立了腾越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多媒体教室、理化生实验室、语音教室的安装和教学仪器的采购和高新技术研发;还成立了易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商贸流通和物流配送业务。姬建国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产业已遍及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鄂尔多斯、锡林郭勒等多个地区。他还透露,目前正在筹建成立集团公司,揭牌仪式指日可待。

  不过,姬建国最为关注的是,去年他们“响应国家可再生能源战略”,成立的易通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一个以太阳能产业为核心,专业从事太阳能组件以及光伏发电系统的研发,集科研、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我们将在新能源领域大显身手”。

  “根据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到2010 年,太阳能热水器累计安装量将达到1.5 亿平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 万千瓦。国际能源署对太阳能光伏发电做出了预测,到2020 年世界上光伏发电占总发电量的2%,到2042 年光伏发电要占总发电量的20%~28%,新能源每年大概有50%~60% 递增量,所以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可见,姬建国对此非常了解。

  而且,“太阳能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中也被列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家也正在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新能源企业一些扶持。我投资这一产业看中的不仅是他的经济效益,更多的是他的社会价值”,姬建国说。目前,易通新能源,一期工程2000 平方米厂房已基本完工,8 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有望9 月份正式投产。预计太阳能电池组件年生产能力达20 兆瓦,年产值达1.5 亿元。

  今天,成功的光环毋庸置疑已经在姬建国的身上熠熠发光,可他并没有炫耀,而是把辛劳的付出留在了心底。姬建国低调地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命好”,“我是一个幸运的人。不能说暂时还没有成功的人,在跋涉的路途上就没有付出;我现在比过去强,只能说我比别人命好,没什么别的可炫耀的,前面的路还很长,对我来说仅仅是开始……”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豁达、从容地面对生活和事业,这就是姬建国的人生态度。古语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年轻的姬建国不但事业有成,而且还有着如此超然豁达的人生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儒商姬建国不仅会在经商之路上继续大展宏图,他的诗文也会放射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芒。

  姬建国,1995 年毕业于河北职工大学,在校期间曾任校刊副主编、主编等职务。2000 年创办内蒙古易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07 年又先后成立了内蒙古易通实业有限公司、腾越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易通新能源有限公司,任董事长职务。在此期间被评为中国青年诗人协会会员,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和内蒙古企业家协会理事、内蒙古新蒙商联合会副会长、鄂尔多斯商会副会长、乌兰察布市工商联副会长、内蒙古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内蒙古青联委员等。现又被评为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