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赚钱之神:盛世巴菲特 乱世索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8:36  《创富志》

  巴菲特说,他2008年的最大错误是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时,大量增持“康菲石油公司”股票,让公司出现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索罗斯则在油价处于低位时,大举购入石油股,2008年第四季度将持有的“巴西石油公司”股票数翻了一番,成为其最大重仓股。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月28日公布财报,2008年投资净收益骤降62%,为巴菲特1965年掌舵以来最差纪录。一年股价累计下跌44%。巴菲特同日公布“致股东信”,承认在2008年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

  巴菲特持有的前20大重仓股至2008年底总市值519亿美元,其中19只股价下跌。第一重仓股可口可乐全年下跌26%,美国运通跌64%,美国康菲石油跌41%。

  巴菲特公司股东、基金经理人奥克谢说:“与标普指数37.5%跌幅以及同行的表现相比,巴菲特表现算最好,但持有如此高比例的金融类股,太令人吃惊了。”

  据中国风险投资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帐面亏损,主要来自对金融股的投资。2008年底,该公司持有美国银行股份市值为7040万美元,较三个月前下滑了60%。他持有的美国富国银行等,价值也大幅下滑。

  过去一年,全球股市惨跌,巴菲特砸出近200亿美元大举抄底。他在公开信中说,在2008年中做了一些“愚蠢”的事情。“我至少有一个重大的投资错误,还有几个小一些的,但也造成了伤害。”他还自我调侃说:“当市场需要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决策,迅速采取行动的时候,我还在啃自己的拇指。”

  巴菲特所说的最大错误,是他在油价接近历史最高位时,增持了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石油的股票,从2007年的1750万股,增至2008年底的8490万股。

  对此,巴菲特表示:“我在油价近高档时,买了太多康菲石油公司的股票,油价这样重力加速度地下挫,我怎样都没想到。虽然我认为油价迟早还是会高于目前40到50美元一桶的区间,但以目前的价位来看,我是大错特错,让公司产生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巴菲特在信中还对“投资模式”进行了总结和建议。他表示,在抵押债券市场上出现令人震惊的损失,最大的原因就是所有的销售人员、评级机构和投资者使用的“基础模型”有缺陷,忽视了楼市中的投机泡沫和房价增长之间的联系。他对未来的投资忠告是,应该对现在的“基础模型”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来进行未来的投资。

  至于曾被其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金融衍生品,他在信中说,其危险性不仅在于其定价困难,还在于它在金融机构之间编织起了“一张相互依赖的大网”,让不同的利益方长期纠缠在一起。一旦这些资产出现问题,就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市场参与者想要规避风险,这就像一个人想要预防性病一样,”他在信中写道,“关键不仅在于你和谁睡过觉,还在于别人和谁睡过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