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绍勇:东航救火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15  京华时报
刘绍勇:东航救火队长
作为东航的“救火队长”,刘绍勇肩上担子不轻。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月26日下午,在上海国际机场宾馆,国家一级飞行员——50岁出头的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带领东航经营班子全体成员起身鼓掌。几分钟前,东航向东航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这一天距刘绍勇到任东航董事长还不到三个月。

  寻求输血    获国家注资70亿元

  2008年12月12日,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空降”东航,出任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刘绍勇被选举为东航股份公司的董事长。 

  8年前,刘绍勇担任过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当时的东航还是一家盈利的航空公司。8年后,刘绍勇到任时,东航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8%,几乎到了资不抵债的边缘。业界普遍认为,刘绍勇此次重返东航,将承担起“救火队长”的角色。 

  2008年对于东航来说,倒霉事不断。2008年初,“东新恋”被股东大会否决;3月,因为“返航门”事件,东航遭遇信任危机;2008年底,公司由于燃油套期保值的失利,出现了62亿元的浮亏。 

  2008年12月10日,在刘绍勇到任东航两天前,东航发布公告,披露国家将注资30亿元,以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刘绍勇到任东航后,很快东航又发出公告,称要对上述注资方案进行调整;12月30日,东航正式公告,将注资方案调整为70亿元。在2月3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东航股份公司总裁马须伦向媒体承认,东航的二次注资确实是他与刘绍勇两人共同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全力争取得来。 

  刘绍勇表示,2008年,东航上缴给国家的各项税、费、金共计超过50亿元,近五年来,东航上缴国家的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但自东航1997年上市以来,国家对于民航包括东航就基本没有注资。航空运输业对国家GDP的拉动是明显的,中国航空业创造的价值占到了GDP的4.5%,美国将近10%。在当前航空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国家向三大航空公司注资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他说:“对于东航来说,信心很重要,但黄金也很重要。” 

  在争取到国家注资之后,刘绍勇又与金融业界联系,寻求银行的授信支持。东航先后与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等签署了超过几百亿元的授信协议。

  平民情结   给小股东邮寄自己的名片

  虽然身为副部级干部,刘绍勇却没有“官架子”,他在南航时,许多飞行员都愿意找他去聊天。他出差时乘飞机,总习惯坐在头等舱靠后边的位置,每次等其他旅客下完之后,他再下飞机。 

  在2月3日的东航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刘绍勇到达上海航友宾馆的会议厅,他没有从靠近主席台的侧门进入,而是直接从会议厅的大门进入,马上就被众多的中小股东包围了。 

  其中有一位名叫蒋之康的股东从东航A股上市之日起就持有东航的股票,被东航董秘罗祝平称为东航最牛的股东。 

  蒋之康挤到最前面,说:“刘董事长,您能不能给我一张名片?”刘绍勇说:“对不起,我现在还不是董事长,需要董事会的最后任命才可以。另外,我今天确实没有带名片,不过您的名字我记住了,我会专门写一封信,附上我的名片派人送给您。” 

  在2月26日的东航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这位东航最牛的股东又发言了,他直接向刘绍勇提出,东航能否在2009年扭亏? 

  刘绍勇第一句话就是:“蒋先生,我给您的信收到了没有,我的名片也收到了吧。” 

  蒋之康感动地说:“我收到了,上次股东大会开过不久就收到了。”刘绍勇表示,之所以在百忙中亲自给一名小股东写信,就是要表达董事会对东航所有股东的尊重。 

  刘绍勇接着回答:“您提出的2009年扭亏的任务非常艰巨。按照我们董事会的计划,是2009年大幅减亏,2010年保持盈亏平衡,2011年实现盈利。如果能够在2009年就扭亏为盈的话,那就不是刘绍勇了,那就得是神仙了。” 

  刘绍勇的平实作风也体现在他的工作中。刘绍勇刚到东航不久,有7名飞行员闯进他的办公室,要求辞职。因为自己也是飞行员,而且一直在飞,刘绍勇与飞行员的交流很融洽。最后,有两名飞行员当场表态不走了。截止到2月初,东航已经累计有20多名飞行员收回了辞职报告。 

  未来战略    定位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

  到任东航后,刘绍勇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在今年2月3日媒体见面会上,一开场刘绍勇就给媒体记者打了“预防针”。他说:“我今天截止到现在已经开了三个会,有点缺氧,回答不到位的地方请大家谅解。” 

  在2月26日临时股东大会上,刘绍勇幽默地说:“我听到许多员工说自从刘绍勇来了之后,大家每天工作就是‘白加黑’(每晚加班),每周的工作是‘非常六加一’(每周没有休息日),我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东航的整体工作是‘幸运52’(一年52周,每周都安全)。” 

  按照刘绍勇的设想,东航的未来战略定位是一个规模网络型航空公司,重点要搞好上海枢纽建设、西安区域枢纽建设、昆明区域枢纽建设。其中对于东航云南公司,已经正式确定了“分改子”的思路。从今年1月1日起,东航云南公司已开始独立运行。 

  虽然出任董事长不到3个月,东航的基本面就获得改观,但刘绍勇对此却有着清醒的认识:“此次重返东航工作,我是既熟悉,又陌生,东航发生了许多变化,我自己的压力很大。目前我的主要任务是尽快使东航走出谷底。我觉得我自己就像是一个马拉松选手在进行一次长跑,但这个比赛是没有终点的。” 

  ■刘绍勇履历

  现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1978年加入民航业,曾任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民航山西省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 

  2000年12月至2002年10月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2年10月至2004年8月任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 

  2004年8月至2008年12月任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2004年11月至2008年12月任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8年12月起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2009年2月3日起任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