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润:广州漏掉的富豪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8: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胡润:广州漏掉的富豪最多
胡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到广州参加新书签售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百富榜》

  昨日下午2时至4时,由学而优书店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举办的胡润广州新书签售活动在某会所举行。此次胡润携新书《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赴广州,并作了题为《胡润眼中的中国富豪》的演讲。

  《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是胡润的第七本书,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解读中国社会财富观的立体视角。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国内地富豪“会试”主考官、一个让大陆富豪“恨爱交加”的人以及对中国充满好奇的“老外”。

  本报记者 吴波

  “胡润榜”记录中国财富积累十年

  胡润说:“我很幸运,这十年来每年都能用‘百富榜’给企业家们拍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从50人扩大到了1000人,随着持续关注时间的增长,上榜人数的增多,我们能够看到的也就越多。如果以‘百富榜’来归类,中国的主流企业家是一个平均年龄47岁的广东人或者浙江人,他可能做制造业或者房地产生意,他的孩子约20岁,在读大学,他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商人。他的第二次创业基本上已经结束,产业链已经完成,他开始考虑企业第二代的交接传承问题,选择做资本投资或者考虑更新管理模式。当然,也开始有闲暇关注慈善事业。”

  1999年,英国青年胡润开始了“造榜”生涯。胡润也因此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序言里写到:“找出谁是首富并不是胡润的终极目的,他更想解开自己的困惑,也是无数人的困惑:当代中国商人的财富到底是怎样积累起来的?他们是一群怎样的人?他们是怎样‘演化’的?一年一度的‘胡润百富榜’成了解疑的一种途径,胡润借此对上榜人物进行系统性梳理。”

  胡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低迷,去年“十有八九”的地产和金融富豪今年的名次将会大幅下降,一些周期性强的行业的这一特征更为明显,“有一批裸泳者将会上岸。”今年10月,除备受关注的新榜单之外,胡润还为中国民众制作了《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这十年》一书,这是一幅还原中国经济和政商关系十年变迁的财富画卷,尽显十年间中国富豪的人生百态。“将百富榜横向来看,将十年的浮沉作一对比,对解读中国经济波浪式前行的步伐更有意义。”胡润说。

  对话胡润——

  富豪越低调越好,这是全球的特色

  做调研最难之一是东莞

  广州日报:你为什么会选择广州这样一个城市开展新书宣传以及演讲活动?

  胡润:我每一次来广州,我就觉得非常高兴。10年前我们创造了第一个《百富榜》,有50名在《百富榜》,今年有1000名,扩大了20倍,广东省有168名,相关企业的总部在广东,大部分在广州,但是我们发现在广州漏掉了最多,《百富榜》有1000名,完全可以自信地说漏掉了1000名,1000名是我们三年前做的调研,我们对外说去哪里做调研最难做,最难之一是东莞,因为那边的成功企业家非常多。我觉得今年《百富榜》的企业家衰退得比较严重。

  广州日报:刚刚说到富豪调研最难做的是东莞,在东莞调研时遇到什么困难?

  胡润:3年前调研最困难的地方一个是东北,一个是东莞,然后是武汉、北京、福建,我去过东莞五六次了,我听到朋友说这个人肯定是东莞首富,当我查这个人查不到资料,后来我们也查各种各样的数据,里面很多当地政府也做纳税排名、年会的排名、工商联的排名,有很多人比你想象中的多得多,所以才说东莞调研比较难。我可以讲另外一个地方的难度,我记得第一次在温州做调研,想了解他们的数字,他们说我们这里没挣多少钱,在《百富榜》就排得比较少。

  “逼”步步高老总上榜

  广州日报:百富榜背后是否也有一些不愿意上榜的富豪,可以事先“沟通”,一般花钱就可以不上榜?有没有这些不愿上榜,然后花钱不上榜的富豪呢?如果有,有哪些?

  胡润:《百富榜》为什么做起来,其实是有原因的,第一个《百富榜》,第一个首富是相当于刚刚退休的副主席的人,很多企业家是不愿意上榜,我们写上去之后,他们就说我都不愿意上去,他还把我写上去。我们以后要起诉他怎么样。如果这个人不愿意上榜,如果找到客观的数据我们肯定会把他写上去。

  举个例子,有一个东莞的企业步步高,我接触了几次,当时写上去他们反馈特别厉害,当时我们找不到步步高销售了多少钱,我就跟他说你是我们101位,第二年又是这种情况,我们就把他放在第101名,到了第三年,就是丁磊当首富的那一年,步步高的老总投资了网易的股票和其他的股票,他超过了5%的股份,我马上就看到他,然后就把他写上了《百富榜》,他也没办法。我们和他沟通之后就说今年一定把你抓上《百富榜》100位,他就后悔,我应该不超过持有5%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广州日报:社会上有很多公司就做过这样的生意,声称给20万,就可以帮你搞定不上《百富榜》,胡先生有没有跟这些人打过交道?

  胡润:没有这种情况,还是这个问题,当你做了,荣誉就没有了,我们能做10年,因为我们的公正性还是相对比较高的,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家是愿意上《百富榜》的。还有一个企业家花钱想上《百富榜》,6年前有一个人说,我说有资料如果资产够的话就写上去,上个星期在上海见到这个人,你现在应该后悔吧,因为这两个人在安徽应该是首富了,我说这两个人的名字已经忘了。他说他们现在不愿意上榜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