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股市楼市泡沫很大 但未现崩溃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5:28  中国新闻网

  面对国际金融风暴,中国改革的下一步棋该如何走?中国该如何应对与选择?在今天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主办的第6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作为世界金融体系的一部分,中国不可能在金融海啸中置身事外,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消除体制性障碍,推进改革,并与各国通力合作,稳定国际金融体系,构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

  吴敬琏认为,此次金融危机不是一个美国金融体系危机,而是世界金融体系的危机。“次贷只是这次危机的一个触发点,而不是它全部的原因。”

  吴敬琏认为,中国问题的根源在于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同时为弥补粗放发展方式造成的消费和最终需求不足的缺陷,过度依靠出口需求支撑高速增长,使中国成为美国的主要债主之一,流动性泛滥使中国金融体制中含有大量泡沫。

  “我们的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虽然泡沫很大,但是还没有出现崩溃的迹象,在次贷危机发生以后,这个问题很快就显现出来了。”

  吴敬琏认为,从短期对策来看,中国应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努力保持宏观经济不至于崩盘,因为虚拟财富的大量消失,这种崩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同时,应该采取宽松的财政政策来跟货币政策打拼。此外,还应该扶植中小企业,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通力协作,共度时艰,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并构建新的国际金融体系。

  “从长期来看,中国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为这个问题(金融海啸)的根源是经济发展方式。”吴敬琏认为,如果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不转变,经济中的一些由资源过度投入造成的问题,由于投资率过高,消费不足所造成的问题,对于环境造成的问题,以至于金融体系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但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并不太顺利,根本的问题在于体制性障碍。当务之急是消除体制性障碍。

  吴敬琏认为,消除体制性障碍,一方面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肯定要淘汰;另一方面应该发展新的增长点,如高附加值的、高效率的产业,但是这种产业的发展现在看起来也是太缓慢了。很多重要的领域握有垄断权的企业,阻碍了创新,阻碍了一些新技术、高技术的产业化。目前中国经济的总体方向应是按照“十一五”规划,实现制造业的服务化,另外是发展知识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总体来说,中国要解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仍有赖于消除体制性障碍和改革的推进。如实现尚未完成的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国有企业的布局调整和股份化改制,加强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反垄断执法和资本市场的合规性监管,建立新的社会保障制体系以及政府自身的改革和建立法治等。(文章来源:海口晚报 记者李少荣)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