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慰以财富35亿元蝉联08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3: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8胡润餐饮富豪榜》10月16日发布,这是胡润百富第二次发布“胡润餐饮富豪榜”。味千拉面的潘慰以财富35亿元,蝉联餐榜饮首富;福记食品的魏东、姚娟夫妇以财富22亿元,排名第二;俏江南的张兰以财富15亿元,排名第三。13位餐饮富豪的总财富为128亿元,平均财富为9.8亿元,比去年下降了47%。

  《2008胡润餐饮富豪榜》

  (2008年10月16日)

  味千拉面的潘慰以财富35亿元,蝉联餐饮富豪榜首富;福记食品的魏东、姚娟夫妇以财富22亿元,排名第二;俏江南的张兰以财富15亿元,排名第三。

  餐饮富豪榜最低上榜门槛是4亿元,共有13位企业家上榜。07年上榜门槛是8亿元,15位企业家上榜。

  13位餐饮富豪的总财富为128亿元,平均财富为9.8亿元,比去年下降了47%。

  继10月7日“百富榜”在上海发布后,其子榜之一的《2008胡润餐饮富豪榜》也于10月16日发布。这是胡润百富第二次发布“胡润餐饮富豪榜”,相关内容刊登在《胡润百富》杂志上。

  在餐饮富豪榜上,味千拉面的潘慰以财富35亿元,蝉联餐饮首富;福记食品的魏东、姚娟夫妇以财富22亿元,排名第二;俏江南的张兰以财富15亿元,排名第三。上榜门槛是4亿元,13位企业家上榜(去年门槛是8亿元,15位上榜)。总财富为128亿元,平均财富为9.8亿元,比去年下降了47%。

  潘慰将日本面条味千拉面打造成了中国最大的餐饮品牌。其余的中式餐饮企业,有3家火锅连锁企业。中式正餐则更多地体现出细分化的趋势,张兰的俏江南定位为高档餐饮,严琦的陶然居面向普通消费者,净雅餐饮、以及新上榜的向阳渔港(毕金良以财富4亿元排名第10)则是传统的酒楼模式。中式快餐和从事送餐类的企业各有2家上榜。其中,真功夫表现出色(蔡达标以财富9亿元排名第4)。

  相对于其他行业子榜单,餐饮榜上的女富豪们在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潘慰(财富35亿元,排名第1)、张兰(财富15亿元,排名第3)、严琦(财富6亿元,排名第7)。另外,我们还能看到姚娟、魏东夫妇(财富22亿元,排名第2)、廖长光、何永智夫妇(财富5亿元,排名第8)。在餐饮业的圈子里,女富豪们的表现可说相当优异。

  味千拉面和福记食品已经在香港上市。另外,已引进风投、私募或启动上市计划的有:俏江南、真功夫、小天鹅、大娘水饺等绝大多数上榜的企业。而在榜单之外,诸如小南国、谭鱼头等知名餐饮企业也在积极筹划上市。胡润认为:“中国是个有着悠久饮食文化的人口大国,像餐饮等服务领域将很有潜力。”

  有数据显示:2006年全年餐饮业零售额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同比增长16.4%,已连续16年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是拉动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餐饮业是吸引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该行业最能体现人们的创业精神。另外,餐饮业为消费者提供的不仅是食物,还有文化及服务。虽然今年的餐饮业的发展受到国内CPI上升的挑战,但长远来看,餐饮业的市场很有潜力。

  总部所在地和出生地排名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上:江苏和重庆各有3家,排名并列第一;上海有2家,排名第二;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内蒙古各有1家,排名并列第三。

  在出生地上:江苏、重庆各有4位,并列排名第一;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山西、上海各有1家,排名并列第二。

总部所在地                              出生地(1人未知)


总部

数量

 

出生地

人数

重庆、江苏

3

 

江苏

4

上海

2

 

重庆

4

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内蒙古

1

 

北京、浙江、广东、山东、山西、上海

1

  事实数据

  餐饮富豪榜最低上榜门槛是4亿元,共有13位企业家上榜。07年上榜门槛是8亿元,15位企业家上榜。

  13位餐饮富豪的总财富为128亿元,平均财富为9.8亿元。07年15位的总财富为277亿元,平均财富为18.5亿元。

  第二次发布“胡润餐饮富豪榜”。

  特色企业家

  潘 慰 1996年,潘慰从日本引进了名不见经传的“味千拉面”品牌,在香港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店。2007年3月年味千拉面在香港上市,目前在全国已开设门店283家,其中绝大多数为直营店。2008上半年,其销售额达到7.5亿港币。

  张 兰 2000年,张兰正式开办了第一家俏江南,目前已经有30多家店,并且开始多品牌的发展战略,兰会所和SUBU相继开业,从2007年开始俏江南为法航、荷航提供机上中餐服务。2008年,俏江南还成为了奥运餐饮提供商。

  蔡达标 目前在全国有门店300家,且全部为直营店,真功夫成为了中式快餐连锁行业中的领跑者。1994年,蔡达标和朋友开办了第一家餐馆。2007年10月,真功夫获得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3亿元的风险投资。

  蒋建平 1993年创办丽华快餐,专营中式快餐外送。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大连、南京等城市开办了80余家连锁店。今年初获得风险投资1000 万美元,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扩张。同时计划今年下半年再引入风险投资,在全国一线城市扩张业务。

  廖长光、何永智夫妇 2007年,小天鹅获得了红杉资本以及SIG总共2000-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小天鹅加快了扩张的步伐,将直营店由14个扩大到59个。如今除了火锅还开始涉足酒店宾馆业务,而廖长光夫妇已经为小天鹅定下了2010年上市的计划。

  毕金良向阳集团原为世界最大的音响元件制造商之一,向阳渔港是其旗下三产,主要从事高档海鲜餐饮,如今已有近20家直营连锁店,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为了继续开拓向阳渔港的连锁经营战略,集团目前已经开始了在加盟连锁方面的尝试。

  调查方法

  餐饮富豪榜里,我们只计算上榜富豪在餐饮行业的财富。比如:沈飞宇以财富8亿元排餐饮富豪榜第5名(他在连锁酒店的12亿元财富未计算在内)。对于有上市公司的上榜企业家,采用的是2008年9月1日的收盘价。这13位富豪,只有6位出现在“2008胡润百富榜”里。该榜单不包含在星级酒店里经营餐饮的。小肥羊由于股权过于分散,未能有人进入到今年的榜单。

2008胡润餐饮富豪榜》


排名
财富(亿元)
姓名
公司
餐饮种类
总部
1
35
潘慰
味千拉面
日式快餐连锁
上海
2
22
魏东、姚娟夫妇
福记食品
中餐配送、中式正餐连锁
江苏
3
15
张兰
俏江南
高档中餐连锁
北京
4
9
蔡达标
真功夫
中式快餐连锁
广东
5
8
沈飞宇
美林阁
中式正餐连锁
上海
6
7
余佳荣
小尾羊
火锅连锁
内蒙古
7
6
严琦
陶然居
中式正餐连锁
重庆
8
5
蒋建平
丽华快餐
中餐配送
江苏
8
5
廖长光、何永智夫妇
小天鹅
火锅连锁
重庆
10
4
毕金良
向阳渔港
中式正餐连锁
浙江
10
4
李德建
德庄实业
火锅连锁
重庆
10
4
吴国强
大娘水饺
中式快餐连锁
江苏
10
4
张永舵
净雅食品集团
中式正餐连锁
山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