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神秘女富豪朱林瑶是香精女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1: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神秘女富豪

  其夫是“中国香精大王”

  做贸易起家 

  不喜欢讲述发家史

  目前身为香港上市公司华宝国际主席的朱林瑶是四川人,其员工告诉记者:“朱主席平素为人低调,和别的老板不同的是,主席很少在员工面前诉说自己的发家史,也不喜欢讲自己的奋斗历程,而更愿意和员工一起探讨上市公司的业务。”

  据这位员工透露,朱林瑶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和香精香料结缘,则是她来到北京念大学以后的事情。朱林瑶还在念书时,即对贸易生意产生了浓厚兴趣,也意识到其中蕴含的致富良机。当时,朱林瑶的志向不是“顺利毕业,找个好工作”,而是做生意。“刚开始,老板并没有接触到香精香料生意,而是在此后做生意的过程中,慢慢发现了香精香料业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华宝国际员工告诉记者。

  很快,朱林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开始了事业的起步阶段。

  1963年9月21日出生于广东电白县树仔镇的林国文,此前在深圳创立了华宝公司。上世纪90年代,其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上海华宝公司,而朱林瑶此时也正在上海拓展其香精香料业务。两人因为香精事业而走到一起,结为夫妇。2004年,华宝集团收购并成立了上海华宝孔雀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一跃成为食用香精领域的重要生产企业。目前,烟用香精和食用香精已成为华宝国际最重要的两大业务。

  成功借壳上市 

  客户包括中国十大烟草品牌

  华宝集团谋求上市时,看中了在港交所挂牌的力特有限公司。2004年3月,力特以每股0.1港元的价格,向朱林瑶100%控股的Mogul En-terprises Limited发行1.731亿普通股,公司更名为华宝国际。成功借壳上市后,朱林瑶将其旗下的香精香料业务,以Chemactive Investments Limited的名义,打包注入上市公司,该公司为朱林瑶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100%控股子公司,名下包括设立于上海的华宝上海公司、华宝孔雀等优质资产。由于此前朱林瑶已拥有上市公司90.99%的股份,此次资产注入完成后,其持股比例高达97.57%。

  此后,朱林瑶开始了其减持套现的历程。数次转让后,朱林瑶持股比例目前已降至65.22%。昨日,华宝国际收盘价为6.15港元,以此计算,朱林瑶目前拥有的股票市值约为123.3亿港元。

  目前,中国十大卷烟企业已经全部成为了华宝国际的最终客户。据公司年报披露,2007年全国销量前十大卷烟品牌红梅、白沙、红金龙、红河、哈德门、黄果树、红旗渠、红山茶、双喜、红塔山皆为公司现有客户,而其中仅有红金龙和红山茶非公司核心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孙嘉夏 李凌霞 张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