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盖茨的另一个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16:35 《环球企业家》杂志

  再见,比尔!这个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人让个人电脑成为大众商品,其继任者雷•奥兹能否抓住科技业的下一场革命—云计算—并让微软重焕青春?

  文 《环球企业家》 黄继新

  此刻,关于微软,你还能想起什么——除了收购雅虎未遂?

  在见到52岁的雷•奥兹(Ray Ozzie)之前,我们也试图问自己这个问题。这个从下月起就将正式接任比尔•盖茨 “首席软件架构师”头衔的人,会如何看待今天的微软?

  奥兹著名的前任马上要完成他漫长的告别。那个商业界、科技界、慈善界的奇才,从两年前的6月份起就宣布了退休计划。有时候你甚至会想,这两年里,微软是不是就忙着给盖茨送行,没有干其他事情了?这两年里,微软没有攻占下任何一个新的山头。这家公司的几大“新”业务一如既往地在流血,支撑它的仍然是Windows和Office——这两个产品线给微软贡献了近80%的收入。

  这听起来有点苛刻。两年时间里能做什么?的确,看看壳牌石油或者波音飞机吧,两年时间不会给这些公司带来任何变化。但在科技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科技界,两年的时间足以让一家公司种下成功或者失败的种子。

  微软种下了失败的种子吗?好像没有。在PC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方面,它依旧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仍然以两位数的年增幅成长,并且保持着惊人的77%和66%的营业利润率。而微软进入的新业务——游戏机、手机、数字多媒体播放器、商业软件、在线广告和搜索……无一不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高增长市场,并且,这些领域正在决定着人类数字生活的未来。

  是的,微软还是那么赚钱,现金源源不断地流入这家公司的口袋。正如CEO鲍尔默在去年底接受我们采访时所言,“现在公司非常强大、健康。”从财务上来说,的确是这样。但自从进入新世纪以来,微软至今都陷在创新的困境之中。微软今日的现金奶牛,全部是从上个世纪延续下来的产品。Windows源自1985年,Office可追溯到1982年,服务器产品市场也早在1993年就开始进入。

  而微软的那些新业务,没有一个是它自己首先发现的。当然,你可以说微软从来没有真正首创过,从DOS到图形界面操作系统再到Word和Excel办公软件,都是学习或者收购他人的结果。但毕竟,微软的这些产品真正开创了一个新时代——软件业的时代。同时,它们的成功也奠定了微软“业界杀手”的声名,没有人敢和这家公司竞争。施密特成为谷歌CEO后曾经对朋友说,“能在一个不跟微软竞争的公司里工作简直太好了。”

  施密特显然说错了,微软正在进入谷歌的战场,而且下了狠心——它几乎就以446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第二大互联网公司雅虎。然而,不同之处在于,今天似乎没有人再害怕一个咬牙切齿的微软了。在这些新发现的大陆上,微软的追赶步伐比以往更为沉重。除了商业软件产品线在7年以前收购而来时就已经盈利外,微软的其他新业务亏损至今。事实上,它们早就不能叫“新”业务了,它们中最短的也已经有了7年的历史。微软在游戏机、手机、数字播放机、在线广告和搜索这几个市场上,在上财年的收入之和是85亿美元,亏损26亿美元。被微软的追赶对象呢?苹果的iPod加上iTunes在线音乐商店,是一个108亿美元的业务;诺基亚的手机,一年为这家公司带来377亿美元;任天堂在游戏机上岁入90.6亿美元;只有广告这个单一收入来源的谷歌,上年进账166亿美元。而这几家公司的营业利润率都保持在20%以上。 因此便不会奇怪微软近几年来为何在华尔街颇受冷遇。从2003年到今天,微软的股价涨幅是0%。同时期内,纳斯达克大市指数上升了70%,谷歌股价涨了500%,苹果股价更是五年前的25倍。

  也许收购雅虎最重要的一点,是能证明微软还有活力。这家软件巨头以446亿美元的巨资,对互联网没落新贵发出的收购要约,起起伏伏到现在,也快半年过去,戏剧性已经大为减弱。如果之前人们还兴奋地讨论这样一个联盟会是什么样子,那么现在大家对此消息的关注已经变成了不得不为的事情,就像明天是否该下雨一样,你会想知道,但知道了也不会怎样。

  事实上,今天微软最大的麻烦,还不光是创新乏力,或者强敌环伺。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发挥互联网的威力。自从千禧年泡沫破灭以来,互联网正在以更隐秘、更深层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尤其是,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使用软件的方式。

  当你在新浪邮箱或者Gmail上处理邮件时,当你在YouTube或者土豆网上收看视频时,当你在iTunes或者百度(呃,暂且不提正版与否)下载音乐时,你有没有发现,这些东西似乎和微软都没有关系?

  你可以根据你使用电脑的习惯,继续把这个单子拉下去。你的Word或者Excel文档、你的日程安排、你的电话簿、你随手拍下的照片和视频,当这些都可以存储在互联网上,你通过手机或者任何一台电脑可以随时获取、查看和编辑时,还有什么工作是你一定需要在电脑上安装软件才能完成的?

  如果你都不需要购买软件装在家里或办公室里的电脑上了,软件产业还如何存续下去?或者说,如果软件还是重要,但不需要花钱了呢?谷歌和Adobe公司就提供了上述的大部分功能——免费,其中还包括了免费的电子文档在线处理软件。你甚至可能会发现,使用什么操作系统都无所谓了。因为你要想访问和处理你的信息,只需要一个浏览器就足够,你的操作平台就是互联网,而不再是眼前的自己的计算机。这个时候,惯以计算平台闻名的Windows怎么办?

  如果不是比尔•盖茨30年前那个“把电脑放在每个桌面上”的理想,PC不可能成长得如此迅速,人们因此获得了改变世界的力量。同时,盖茨30年前通过将软件变成个人化计算的核心,开创了软件业这个产业,找到了这里的商业模式——刻成光盘,装盒,卖给用户,在一台电脑上安装就收一笔费用。盖茨制定了这里的游戏规则,并在此基础上建造了最为强大的商业帝国。而今,这片微软赖以生存的土壤,正在一点点地缩小。本地软件正在被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服务取代。

  退了休的盖茨似乎将要和这个由他一手开创的时代一道离去。在他之后,微软如何解决新时代下的生存挑战?这个问题,他留给了奥兹来解答。

  此刻,一头银发的奥兹就坐在我们面前,笑容可掬。他完全了解互联网带来的急速的、深刻的变革,他警告微软众高管:如果不加以应对,我们就危在旦夕。但同时,他也了解如何从互联网的新图景中找到商业未来——2005年10月,他写信给微软众高管,阐明了这家软件巨人今后的转型策略,那时他加入微软才半年。当然,在互联网时代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很早就把互联网当作充满乐趣的学习之地——他看儿子玩联网游戏《雷神之锤》,把女儿加为自己在Facebook上的好友。

  “眼下我真希望自己能流利地使用汉语,因为这样的话我就能在QQ上冲浪了。”奥兹坐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演示室里对《环球企业家》说道,身体前倾,少年人般的狡黠从眼睛里一闪而过。  

  中年互联网精英 雷•奥兹是盖茨能找来接替工作、带领微软在互联网时代拼杀的最佳人选。他几乎就是为网络业而诞生的——准确地说,是为让传统软件业在网络时代的转型而生。

  奥兹只比盖茨晚出生不到一个月,他和盖茨、鲍尔默等人年纪相仿,意味着他们之间不会有代沟——这很重要,盖茨不需要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商业精英来破坏微软内部的平衡。他和盖茨互相了解,二人早在1981年就结识,那时他刚从学校毕业两年,正在软件艺术公司(Software Arts)做程序员,这家公司出品了早期最成功的工作表软件VisiCalc,该软件一度帮助苹果公司的Apple II成为最受企业界欢迎的微型计算机。那一年,盖茨开始和IBM的代表谈合作,把BASIC语言和DOS操作系统卖给IBM,后者当时眼红于苹果在个人电脑市场上的成功,正准备推出IBM PC。“我们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是相同的。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以同样的方式看待环境的变化。”他对《环球企业家》说。

  奥兹和盖茨同龄,在同个时期进入这个行业,因此也见证了软件业的兴起,而他本人也为此做了令人瞩目的贡献。他了解互联网的气质和属性,他当年开发的Lotus Notes便是基于网络办公的产品,后来创造的Groove则进一步把商业协同工作拓展到了互联网平台上,让不同部门、甚至不同组织的人通过互联网共同完成某一特定的工作,打破公司和组织的壁垒。

  更难得的是,奥兹和年轻的互联网一代保持着紧密的关系——这主要是通过他的一对儿女来完成的。奥兹的孩子很小的时候,他就把ICQ和IRC(早期的聊天室软件)介绍给他们使用。奥兹的儿子喜欢上玩《雷神之锤》等游戏,他就教会了儿子使用一个叫Roger的软件,联网对战的时候可以和朋友们说话。奥兹一度扮演了孩子的互联网启蒙师,其积极结果是,“在孩子长大了些后,他们了发现各种各样的新鲜(互联网)玩意儿还会给我看。”事实上,他上一个创业产品Groove,就是受到了儿子玩联网游戏的启发。现在,他也在Facebook上有了自己的页面,他想知道为什么女儿每天会在上面花四五个小时。

  你看出来了,奥兹多年来拥有创业者的经历、工作方式和思习惯,从来没有过领导一家大型公司的经验。他在业界里有相当的名气,但其实只开发过两个主要软件。第一个叫Lotus Notes,最成功的企业协同软件——问世24年至今,在全世界拥有1.25亿用户。公司被IBM收购5年后,奥兹不满大公司作风,重新出去创业,成立了新公司Groove。然后在2005年4月,目标远大但身板瘦小的Groove再度被一家大公司收购。这家公司就是微软。一年后,他便成为了微软在技术方面的最高战略指挥官。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背景的人会立即空降为到奥兹的位置。盖茨说奥兹是“宇宙中最好的软件员”,但奥兹却从来没有“电脑极客”身上典型的不修边幅形象,他的西装质地比盖茨和鲍尔默更考究。他的微笑拿捏得恰到好处,但又没有百货店售货员那样的职业感。他说话轻柔,没有典型微软高管那样的过度自信或者强烈的表达欲,不要指望他会有鲍尔默那样的大喊大叫,他也永远不可能像盖茨那样对手下不留情面地说“这是我听过的最愚蠢的问题”。

  奥兹与盖茨的区别不仅限于此。微软的产品负责人只有在项目开始前和成形后才有机会见到盖茨,他们得带着厚厚的文稿,奔向盖茨的办公楼,穿过两层保安,去会议室里听取这个商业和科技巨子对项目中每一个弱点的咒骂。但奥兹却会主动跑去手下经理的办公室,在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参与讨论,任何时候都做了充足准备。他甚至会守在程序员旁边,看后者捉“虫”,因为他将之视作和员工闲聊的最好机会,他可以借此了解员工的想法,包括办公室八卦。他不喜欢上台演讲,他认为这会让他和普通员工之间产生距离感。

  但奥兹丝毫不欠缺盖茨的直接。他也许是微软高管中最不忌惮与记者坦然提及谷歌、苹果等竞争对手名字的人。他甚至可能是微软高管中第一个承认微软应该学习谷歌建立的收入模式,这也许同时意味着他比其他老微软人更加开放。

  他甚至对着微软内部最高级别的管理层批评微软近年来在技术和组织战略方面“连续犯下了几乎每一种错误”,那是在2005年6月一个只有15人参加的微软最高级别内部会议上,会议是由奥兹主持的,当时他刚加入微软不到两个月。

  他“有胆量”这样激进地说话,但同时又能保持人们对他的好感,这不光是因为他有可亲的魅力,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盖茨的极大支持。在各种公开场合,包括媒体采访,当提到奥兹时,盖茨总是用最热情的话来评价他。“23年来如果(我)只能雇佣一个人,那他一定是雷•奥兹。” 2005年盖茨说道,“奥兹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怎么夸奖都不过分!”。 云的威胁与诱惑 在来北京见到我们之前,奥兹刚刚发表了一个内部战略计划,他在里面引用了一个数据:未来三年内网络广告总额将从今年的400亿美元增长至800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