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物:“三星之王”李健熙(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7:33 新华网

  除了李健熙,检察官还对9名集团高管提出共谋指控。李健熙辞职当日,李在荣也宣布辞职,将离开三星电子公司首席客户管理官职位到海外“下放”锻炼。

  三星集团几次被指控涉嫌腐败、背信等行为,症结在于集团缺乏透明、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当李健熙鼓励运用前沿技术从事产品研发之时,三星集团内部运作却沿用老旧的管理方式,尚未完全脱离家族企业的影响。

  三星集团下属各企业虽然实行股份制,但真正上市的公司并不多,集团通过各子公司之间交叉持股保证整体利益,但由于结构复杂,运作效率低下,有时甚至出现子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

  随着三星集团的壮大,李健熙家族的资产也逐年上升。2006年李健熙个人资产为43亿美元,名列福布斯排行榜亚洲第16位。但李氏家族对三星集团下属企业持有的股份并不多,2006年只持有三星电子公司3.3%的股份,通过忠实的管理层控制集团。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三星集团的经济丑闻短期内势必影响投资者信心。“因为投资者对韩国企业改革的缓慢进程失望,”韩国友利投资证券公司分析师金圣玄(音)说道。不过,金圣玄认为,就长远看来,对三星集团的调查有利于推进韩国企业加速现代化进程、增进管理透明度。(袁原)

  相关链接:李健熙主要经历

  1942年1月9日生,庆尚南道宜宁郡人。

  1965年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大毕业获经济学士学位。

  1966年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结业,同年进入东洋广播公司。

  1978年任三星物产株式会社副会长。

  1981年起任韩日经济委员会副会长。

  1982年起任韩国青年联盟理事。

  1987年 -1998年,任三星集团会长。

  1982年-1996年任韩国业余摔跤协会会长。1996年起任2002年韩日 世界杯足球赛委员会成员、国际奥委会成员、韩国奥委会名誉委员长等职务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