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暴跌张荣坤(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梦碎社保案

  然而,即使遍查世界经济史,也从来没有哪家百年老店能够借助偏离正常经济秩序的权钱交易来长治久安,不过张荣坤恐怕即使有未雨绸缪之心,也未曾料到事发会如此快。

  据称,在社保案发前一个半月,张荣坤打电话给唯一的弟弟:“我快保不住了,你们好自为之。”随后,2006年7月的一个凌晨,在位于上海西郊宾馆的住所里,张荣坤被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他的弟弟回忆说,张荣坤被带走时“只穿了一双拖鞋,并且身无分文”。

  其后有关部门对张荣坤及其身后的上海社保窝案紧锣密鼓的侦查和审判便相继展开。

  去年底,对张荣坤的首次审判,在距张氏家乡数千里之外的北国吉林上演,控辩双方围绕着起诉书对张荣坤出具的“五宗罪”展开。冬去春来,4个月后,上周的4月7日,吉林省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荣坤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张荣坤犯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和抽逃出资罪,五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对其被扣押的13亿余元资产予以全部没收;对两被告单位——上海沸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各处罚金2.3亿元和0.5亿元。

  松原市中院经审理查明并认定,沸点投资、福禧投资、张荣坤为谋取本单位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900余万元,犯单位行贿罪;2000年末至2006年7月,沸点投资、张荣坤与海欣集团总裁袁永林等人操纵海欣股份

股票,行贿170万元,犯对公司人员行贿罪;与之对应,沸点投资、张荣坤犯有操纵证券市场罪;福禧投资2005年发行短期融资券,张荣坤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犯有欺诈发行债券罪;2003年,张荣坤拆借上海社保资金2亿元注入沸点投资,随后实施抽逃,犯有抽逃出资罪。

  在张荣坤的“单位行贿罪”的行贿对象名单中,原上海社保局局长祝均一、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的秘书秦裕、上海申能集团副总经理王维工等政商高层均在其中,而最初将张引荐给陈良宇的王维工尤为引人注目。

  起诉书显示,2001年9月至2006年6月(社保案发前一个月),张荣坤分14次给王维工财物930余万元(占了行贿数额的大头)。起诉书称,2002年1月,张荣坤曾为福禧投资收购上海路桥事项请王维工帮助。王维工为此邀请上海市原市长陈良宇与张荣坤一起用餐,张荣坤请陈良宇关照,陈良宇当即表示支持。之后,陈良宇违反决策程序,在没有充分论证和评估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将上海路桥转让给福禧投资,令张荣坤“此笔交易实际支付10.15亿元,获得了最低价值13.36亿元的上海路桥股权。”

  在审判结束之日,经过此前偿还上海社保、工行债务等一系列动作,加上此次判决的10数亿元罚金,张荣坤手中的资产很可能接近“归零”。在其分量最重的资产中,上海电气的股权已经被划归上海电气(因张荣坤当初购买股权的主要资金实拆借自上海电气自身),数条高速公路的股权和一些资产已折抵社保基金借款和工行债务。据工商资料显示,张荣坤最早获得的上海路桥发展的最大股东已经从福禧投资变更为上海市

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受让价格为7.9亿元。而上海社保局下属的上海企业年金中心,一直是福禧最大的债权人。

  据称,在清偿各种债务后,在开庭期间福禧手中的剩余资产约2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被冻结的13亿元资产(主要为炒作海欣股票和港股所获收益)、变卖资产偿还社保债务后的0.4亿元余款,划转上海电气股权后遗留的价值约2.5亿元的股权。福禧一直将这些剩余资产视作他日张荣坤东山再起的救命稻草,并认为这20亿元资产和社保资金并无直接关联,聘请了豪华律师团以求能保住这笔“干净资产”。但法院日前的判决,显然暂时让这一企图也破灭了,因此张荣坤已经当庭表示将上诉。

  在这样一场“大雪崩”背后,在上海滩叱咤风云的资本玩家重归“小苏州”面目后,大家无从揣测他数十亿金融资产灰飞烟灭后“归零”时刻的内心。据庭审目击者转述,平日里永远文质彬彬,流露着一副斯文而笑眯眯神情的张荣坤,在庭审期间一直未曾转身,留给身后旁听席上焦急的家人们的,始终是一个背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