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涨暴跌张荣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王进

  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11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至此,轰动全国的上海社保窝案及其大审判接近收官。

  法院认定的陈良宇犯罪事实中,涉及国资损失金额最大的一笔,便是在2002年,陈良宇违反有关程序规定,擅自决定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限期转让给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导致该股权价值未按规定进行评估而被低价转让,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2亿余元。

  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年仅35岁,刚刚在4天前先陈良宇而被判决,并以一审获刑19年、个人及公司资产16亿元被罚没的“悲剧结局”收场,他在这起涉及百亿权钱交易、波及上海高层官员、国企高管等近30人的社保大案中扮演的枢纽角色也渐次浮出水面。

  这个野心勃勃、寻常出身的年轻人,恰如《红与黑》中的“外省青年于连”,从小城苏州起家,在上海滩名利场中凭借游走权贵之门而迅速爬上财富和声名的顶峰,也在短短一夜间如坐上失控的电梯般直线坠落,留在身后的,只是财富帝国的雪崩和南柯一梦破灭后的坊间笑谈。

  精明“小苏州”

  2000年之前,张荣坤仅仅是在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苏南地区白手创业的诸多商人中的一员。因其为人低调,始终鲜为人知,他由此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神秘富豪。不过,依据张荣坤故里和旧部流传出的零星资料,约略可以拼出张荣坤在苏州从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到逐渐发迹的片段。

  1973年,张荣坤出生于苏州市上塘街一户寻常石库门人家,并在此居住多年,门内杂居着多家住户,家境普通的张家一没有显赫背景,二没有财富传承,张荣坤的商业才干并没有任何家传渊源。张家邻居、张氏的老师、同学对他的印象主要集中在三处:一是他少年老成,沉稳持重;二是他善于交结朋友,很讲义气;三则是他的商业心思和经济头脑无师自通,从小就开始显露出来。

  张荣坤过去的朋友回忆,张荣坤在高中时代就借助当时全国青少年盛行的贺卡热,开始批发贺卡进行转手买卖,此后还贩卖过水果、木材、粮食和家具等。这种类似巴菲特小时卖可乐的商业套路,很像是诸多金融大鳄起步的开端。后来张荣坤正式出道后的首单生意,也是贸易业务。不过,贸易的风险和资本积聚缓慢显然让张荣坤心有不足。1994年,二十出头的张荣坤开始涉足期货交易,据称赚了数百万元,此后又转战股市,手头资金规模累计近千万元。在此基础上,张荣坤在南京、苏州投资了一系列实业公司,开始逐渐积累财富。

  张荣坤学历不高,高中学习成绩不佳,成名后自称曾在华师大进修硕士,这一说法后被华师大否认。不过张荣坤的胆识显然与学识无关,他早早就明白“蹄洼之内,不生蛟龙”的道理,日后在南京投资实业而发展缓慢的现实,更让他不愿再偏安于苏南一隅。他的心胸和抱负已经放到了离苏州仅一小时车程却早已是中国金融心脏的上海。因此,在充实个人资产和储备实力的同时,有心计的张荣坤开始有意为自己进军上海而铺路,借助与苏州吴县太湖度假区的渊源,张荣坤在由自己出任经理的五星级国宾馆——东山宾馆内,开始结交来此度假和开会的上海政府和国企高层,为日后转战这座金融中心而埋下伏笔。吴县当地亦传言,张荣坤在此结识了不少“贵人”。

  不过,苏州作为张荣坤的发迹之地,此后在张荣坤的战略规划中一直未曾淡出,即使2000年以后主战场转至上海,张荣坤依旧利用其暴增的财富在苏州陆续投资数亿元。

  激荡上海滩

  在经过充分铺垫和准备后,刚刚进入21世纪的头一年,张荣坤便果断地将战场从江苏迁入上海,为他积累的财富寻找新的更大的出路,事实上,这也是诸多苏商、浙商在乡土积累了原始财富后希望更进一步时的思路或选择。据说张荣坤曾放言:“就是烂泥拿到上海,一包装也能卖钱。”事实证明,一场泼天的富贵果然在这个繁华之都等着他。

  初到上海,张荣坤先是动用各方力量,筹集十数亿元坐庄海欣股份,延续其上世纪末炒股发家的老路,但无奈时运难济,由于难抵彼时资本市场的一轮大熊市,最终不得不败下阵来,他随即开始转向公路和金融股权投资,也正是这些转向后来为他带来财富和荣光。

  张荣坤于2002年2月在上海创建福禧投资,注册资本为5亿元,后增资至10亿元。此后公司业务开始坐上了火箭:至张事发前的2006年6月底,短短4年间,公司总资产由2002年的40.2亿元增至彼时的136.22亿元,净资产也由12.47亿增至53.13亿元。

  这一令人瞠目的资本扩张源自张荣坤的团队攻城略地,从路桥到保险业务到电气制造,均有控股参股,且收益丰厚。

  2002年3月,刚注册不久的福禧投资以32.07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城投持有的上海路桥发展公司99.35%的股权,从而取得了沪杭高速公路上海段30年经营权。由于是承债式收购,福禧投资实际现金出资只需要10.15亿元。而事实上,上海路桥转让前评估总资产约37亿元,负债总额为23.3亿元,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13.36亿元,张荣坤的这笔巨额收购,单在交易成功的瞬间,其差价便已经赚取了3亿元之多,交易背后非市场化因素的支撑和能量可见早已超出了正常市场交易的范畴,而此举也表明其首次出手实业投资,便已经卷入了政商交结的漩涡中。

  事实证明,这是一条不归路。

  此后,张荣坤的收购帝国开始呈现膨胀式扩张:2003年,张荣坤斥资10多亿元控制了新建项目嘉金(上海嘉定至金山)高速;2004年,又出资5.88亿元收购了苏州苏嘉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0%的股权;到2005年6月底,福禧投资参与管理的公路里程超过200公里。张荣坤的“公路大王”头衔由此而来。

  与此同时,张荣坤陆续投资约4亿元持有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保险报业公司等9.9%到15%不等的股权。

  胃口日益变大的张荣坤,还在2004年借上海电气改制之机,击败西门子、GE等各路对手,出资近10亿元持有了这家集中了上海电气集团核心资产的企业8.15%(上市摊薄后)的股权,2005年4月,上海电气在香港上市,这笔股权资产顿时上涨了6个多亿,而社保案发时,其溢价已经达到15亿元左右。

  而在上述投资的背后,均闪动着权钱交易的影子,自2002年到2005年,上海社保局多次动用社保资金向张荣坤名下企业发放贷款共30余亿元,以支撑其诸多投资。最终,从社保局、海欣股份到上海电气等一系列高官高管,最终也因此纷纷落马。

  但在全部过程中,张荣坤始终保持着低调和谨慎,直到2002年《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才“发掘”了张荣坤,将其以11.98亿元的身价名列该富豪榜第48位;2005年,这一名次升至第16位。此外,荣誉也接踵而至:张荣坤不仅当选全国青联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还于2002年5月成为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名誉副会长;7月,又任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8月,任上海公共关系协会名誉会长;2005年,张荣坤当选为“中华百位慈善人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