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柏迈高:美国商会的中国掌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5:13 《小康》杂志

  ★采写/《小康》记者 蒋卫武

  摄影/《小康》记者 李 漠

  作为中国美国商会的会长,他的职责是代表美商利益,改善在华美国企业的商业环境。

  他喜欢中国文化,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能有声有色地表演相声。

  中国不仅仅是他生活了近20年的第二故乡,他也是中国女婿。

  显然,中国对他意义深重。

  “中国大市场充满机遇”

  “我到中国18年了。” Michael Barbalas在接受《小康》记者的访问时说。更有趣的是,在中国他的中文名字更流行:柏迈高。“长在高山上豪迈的松柏”,他这样诠释自己的名字。

  “做了多年的企业经营管理,同时作为美国商会的志愿者,现在我更愿意全职地投入到商会工作中来,通过同我们商会的会员沟通,与中国政府的洽谈以及其他重要方面的商讨,推进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商业环境更进一步。”柏迈高在作为中国美国商会会长发表任职感言时说。

  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则称选任柏迈高作为会长是经过很长时间在全世界范围内物色人选,并通过全面考虑而做出的决定。

  “麦克是一名优秀的领导者并且具备很强的团队精神。他到中国许多年了,对中国有相当的了解。在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期,我们认为他会为美国商会成员作出很好的成绩。”时任中国美国商会主席Emory Williams表示。

  柏迈高当选为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之职的另外一个理由是“流利的普通话”。他现在可以说中国相声,朋友评价,如果不看电视,只听声音,会以为是一名中国人在表演。

  “1985年我们当时因为一个项目到兰州工作,那时和中国同事沟通一半用手势一半用猜。”柏迈高笑起来。

  “学中文的时候我一年的收入只有5000美元,而我把1000美元投资在学普通话上。4个星期,1000个汉字,1000美元,所以在我脑子里很清楚,一个字就一美元,忘记了,我觉得丢了一美元。” 用收入的1/5来学习一种语言,是柏迈高为日后的收获付出的高成本。

  “对于一些矛盾的解决方法,沟通很重要。”柏迈高说:“良好的美中经贸关系不但对在华美国企业重要,对两国和两国的老百姓也非常重要。”他认为运用战略对话使两国从战略的角度审视共同面临的问题,将实现两国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我们希望寻求双赢的结果”,柏迈高语气温和,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他更多的表情是微笑。如果说早几年我们在经济领域中常用到的一个词是“竞争”的话,现在则更多的使用“竞合”,即既竞争又合作,达到多赢。

  美国马凯特大学商业学院曾组织学生进行“中国商机调研团”,作为专家,柏迈高在北京的讲座中对来自美国的学生们中肯地讲:“中国是个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急剧增长。不同的公司都看好中国,在这里展开竞争,对在中国生意场上的赢家意义深远!”

  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应该是柏迈高多年在华经商的心得。1997年,他在苏州创建安德鲁电子公司。他介绍说,公司创建之初,没有办公室,也没有什么设备,甚至被人笑话是皮包公司。“当时我们要说服我们的董事会,想来想去,我们估计中国5年后会有3000万个用户”,由此柏迈高从总部得到2500万美元的资金,“而5年之后,中国突破了一亿用户,当时不可能想像会发展到现在的这个水平,现在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美国总人口。”安德鲁公司早在2001年就跻身进入中国外资企业500强之列。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成就了安德鲁公司,也造就了柏迈高的名气,他不仅成为知名的在华美国企业家,而在美国企业家的眼中,他更是一个融中美文化为一体的成功典范。

  自然,柏迈高在镁光灯下成为了美国商会在华的掌门人。

  “政府关系最重要”

  中国语言中有许多的舶来品。“Bye-bye”、“Ok”在中国人交谈时已近乎于白话。而在美国商人中也有中国语言的痕迹。他们或许不懂得最常用的中文问候语,但会知道“关系”的发音。

  “在中国做生意,各种关系十分重要,特别是与政府的关系”。在美国来华调研团的讲座上,柏迈高透露他的成功心得,“不管你是否愿意接受,都要学会中国的游戏规则。”

  自1997年在苏州落户建厂到2006年离任,他成为苏州市民喜爱的“老外”。

  到苏州工作之后,他就主动要求参与献血,同时发动公司员工踊跃献血。于是他被评为江苏省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也是江苏省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外国人。

  苏州市举办公安文化周,柏迈高请人写作相声《警民一家亲》,然后挤出中午时间练习,公安部创建55周年之际,他将自己的表演的相声作为送给苏州警察的礼物。

  平常,他还会在中国的各大传统节日表演相声,象一名苏州人一样夸苏州的风景与民俗。

  如果套用中国南方的话说,柏迈高很会“来事”,懂得如何让人喜欢自己。苏州政府喜欢他在经营公司时的配合,苏州老百姓也感觉他很“喜庆”。因此,他成为苏州的劳模、还领取到“苏州市民”的绿卡。

  在柏迈高出任中国美国商会会长之前,每年度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总是把批评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繁琐的审批手续等放在最开始的第一章。“繁琐的审批手续是最令美国商人头痛的。”前任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苦恼地抱怨。

  而柏迈高在苏州如鱼得水。江苏省召开人代会时会邀请柏迈高作为外商代表旁听。

  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可以说是商会最重要的职能,而善于建立良好的政府和人脉关系,这是一门艺术与学问。柏迈高以一种友善真诚的姿态行事,与中国政府、商界进行互动,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同行的信任与支持。

  2007年中美贸易领域很不平静,美国一些政治家以中国制造是否安全为由,提出要实行贸易保护主义,限制中国产品的进口。

  此时,在中国人眼里,柏迈高的反应将成为美方的代表意见;而在美国,柏迈高的反应又表明来自中国一线人员的态度。无形中,柏迈高成为一个有代表性的关键人物。

  “没有必要担心中国制造”,柏迈高首先选取了一个立场。他劝告美国企业和消费市场不必对中国制造过于敏感。“因为,每年有巨大数量的中国产品运进美国市场,而我相信大部分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最近中国的产品在美国出了一些问题,美国商会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能如此迅速地作出反应,采取整治措施。”

  为了消除贸易摩擦带来的不良情绪,柏迈高还特意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将摄像机对准了自己的家。“我家里几乎都是中国制造。”他温和的微笑在电视屏幕里成为一种招牌。

  “美中经贸关系是双赢的”柏迈高相信。同时,他也需要通过各种行动来争取更多的人相信这一点。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