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立新:一个新兴阶层与它的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13 京华时报

  

李立新:一个新兴阶层与它的社会责任

3月12日,在北京华润饭店接受采访的全国政协委员、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阶层人士 李立新 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

  白手起家,成为亚洲最大家庭塑胶日用品供应商。今年两会期间积极推广“宁波模式”,让所有农民工都能享有社保套餐。

  -个人简历

  1967年11月出生,浙江鄞州人。

  1986年9月,高中毕业到鄞县卖面桥文化用品厂,任供销员、销售经理。

  1993年11月,成立宁波利时塑胶有限公司。经15年发展,利时成为目前亚洲最大家庭塑胶日用品制造供应商,产品外销100多个国家、地区。

  2005年,收购宁波新江厦股份有限公司,进军百货、超市连锁。

  2007年8月,成立利时集团,确立以制造、商业零售、投资三大主业;目前集团固定资产超过3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

  -“新阶层人士”系列开篇词

  □本报记者 段志敏

  今年“两会”,“新阶层”首度以一个群体的面目公开亮相,包括民营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等等———当不少人还说不上何为“新阶层”之时,“新阶层”已经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新阶层”是中国社会结构随经济发展而变化的一个缩影,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时代日新月异发展的缩影!

  我们当然要对这个新兴的社会群体给予充分与及时的关注!

  对于“新阶层”,十六大报告中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阐说:包括六类人员,即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

  因此,“新阶层”并不等于富人,只不过大多数是富人。他们在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扩大出口、增加税收等方面,普遍比较活跃。

  随着“新阶层”的兴起,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这个阶层的利益诉求。今年“两会”上,“女首富”张茵说:“劳动合同法应修改无固定期限合同。”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究竟是“为民请命”还是“替利益集团代言”?舆论褒贬不一。

  “新阶层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仅为富人说话,也要为穷人说话。”一些来自“新阶层”的委员在两会上积极谈论“社会责任”。

  不少“新阶层”的委员们在创富的过程中正身体力行承担社会责任: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创业至今累积捐款达10亿元;年轻美女富豪刘迎霞,30岁时已捐款1200余万元;两会为农民工社保问题积极推广“宁波模式”的李立新,多年捐助宁波文化和教育事业超过3000万元……

  “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本报“人·财·榜”新辟“新阶层人士”系列,不仅要介绍“新阶层人士”不凡的创富经历,也希望能彰显他们在“先富”之后积极履行的社会责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