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广昌:创造正循环(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4:08 经济观察报

  持续正循环

  如果说复星早期成功带有一些偶然因素,那么2004年以来迈过外界质疑和宏观调控两道关卡,进而通过上市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显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到的。学哲学出身的郭广昌已经找到了复星成功的方法论——投资、管理、融资三大价值链实现正循环的复星模式。

  在复星2008年度大会上,郭广昌首次提炼出了“锻造三大价值链”的复星模式,就是以认同复星文化的企业家、团队为核心,以持续融资、持续发现投资机会、持续优化管理为圆周的正循环营运模式。

  这一模式的基础是能力,即持续获取长期优质资本的能力,持续发现中国高增长机会的能力,以及持续优化管理提升企业价值和竞争力的能力。

  复星模式也被人总结为 “两手模式”,即一手盘整企业资源、引入市场化机制提高其生产效益;一手接通资本市场,利用资本市场的财富放大效应,来推动下一轮的资源整合与规模扩张。

  三大价值链的正循环造就了复星的初步成功,布局未来时,郭广昌决意将复星模式坚持到底。他说,复星面向未来的战略,是要以成为中国特色、复星特点、国际一流的综合类公司为中长期目标。

  在每一个价值链上,奉行“想清楚之后再做”原则的郭广昌都确定了更高的新目标。在持续优化管理方面,复星将推动各产业从行业领先企业迈向行业领袖企业,未来5到10年,保持企业业绩年均30%左右的高速增长。在持续发现投资机会方面,复星加大对资源类、金融类、消费类的战略投资力度。而在持续融资方面,积极推动集团投资有发展前景、符合上市条件的优秀企业,尽快实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另类”复星人

  熟悉郭广昌的人都说他 “有两把刷子”,在投资产业上有一套,在吸引和凝聚人才方面也有一套。

  复星有两个与众不同的地方,一是由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范伟、谈剑五人组成的创业团队至今不离不弃,这一点就连郭广昌自己都认为有些“另类”;二是在复星内部,五个股东没有一个亲戚在公司工作,而且一旦发现有员工搞公司政治,会立即将其开掉。

  “我们的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复星发展成为优秀的球形综合类企业。”郭广昌说,除了志同道合外,他也在物质层面将股东的利益安排好,大家各得其所。

  复星从董事会成员到普通员工,自上至下都力求规范和正派。在郭广昌看来,坦诚沟通对于综合类公司至关重要,如果沟通不畅,企业的沟通成本和决策成本会非常高昂,很可能产生决策失误,而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最大的。

  与三个价值链相对应的是三个企业家团队,一是融资的专业团队,二是投资的专业团队,三是持续管理、运营的专业团队。“复星有今天的发展,恰恰是因为我们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郭广昌说。

  人才缺乏的问题已经开始显现,郭广昌给自己确定的2008年首要任务,就是多花一些时间进行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人才是我现在最关注的问题。当公司有了资金、框架和战略,最重要的就是人的问题。”他说。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