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坐拥150亿元现金不急卖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3月10日,SOHO中国(0410.HK)董事长潘石屹在全年业绩记者会上表示,相信房地产价格将会持续上升。因为内地为奥运投入了庞大的基础和文化设施投资,加上北京最好地段房地产供应量不足。而北京前门项目中,三幅招标土地被政府收回的事件,不会影响SOHO中国在2008年的发展。

  截至2007年12月31日止,SOHO中国录得纯利19.66亿元人民币,升4.8倍,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0.477元,派末期息每股0.1元。期内,营业额上升3倍至69.54亿元,经营溢利上升3.4倍为34.27亿元。根据公告,2007年SOHO中国取得预售/销售额达40.32亿元,预售/销售面积11.19万平米(不含车库),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35742元。

  前门项目注入待审批

  潘石屹在业绩记者会上透露,北京前门大街项目涉及44块土地,他透过私人公司持有北京天街公司49%权益,而后者持有前门项目的33块土地已取得土地使用证,并负责项目的开发。

  而其余11块土地其中3块土地,原定于上月29日招标,但今年1月31日突然被有关部门撤销招标。

  根据SOHO中国公开招股时的文件,上述33块土地的土地面积和总规划建筑面积分别约为7.43万平方米和16.5万平方米;仍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的11块土地的土地面积和规划建筑面积约为5.27万平方米和19.5万平方米。

  至于前门项目对今年盈利状况的影响,潘石屹解释说,前门项目一开始的思路就跟公司原来“建了就卖”的模式不一样,对2008-2009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会很低。不过,由于内地宏观调控的影响,上述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仍在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

  谈及SOHO中国未来的发展计划,潘石屹说,因为手头有很多现金,北京市场上比较缺资金,所以对于以前的发展计划做了两个修正。

  一是把对于外地关注收回来,继续专注于发展北京核心商业区内项目。潘石屹说,“我们原来把中国GDP总额排前10位的城市作为目标,我们已经在北京建设CBD,可以用12年内积累的经验,做其他城市CBD的建设者。但是到重庆、南京、深圳、天津等地区看过之后,想法有了改变,发现还是在北京的利润率高。”

  二是北京的大项目很多,所以选择不做10万平方米以下的小项目。

  土地储备可开发四五年

  SOHO中国的土地储备量不大,不过潘石屹不愿透露具体数字,只说现在储备的土地够开发四到五年。“我们对于土地储备的原则一直没变,一定要在政府法律保护之下。”潘石屹说,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土地政策,规定两年不开发就无偿收回,如果土地储备量过大就会受到政策影响。所以在SOHO中国的土地储备量是合理合法的,未来也不会储备10年-20年的土地。

  SOHO中国在上市前后的情况有了调整,目前坐拥150亿元的现金。潘石屹坦承,“上市前我们要快速周转,追求积累,追求利润,所以采取的模式是建房然后卖掉,利润率非常高。而现在,我们资金量很大,也拥有一些在城市最繁华地段的唯一性项目,有前门项目和其他的项目。我们在思考,把这些项目中的一部分物业留下来,这是对我们公司的全面挑战。”潘石屹说,公司的销售队伍经过了12年的发展,如果将来商业模式调整,需要引进其他人才。

  不过,SOHO中国行政总裁张欣对潘石屹的话作了一番解读,她强调,“千万不要误会SOHO中国要从‘轻资产、重销售’转型,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注重销售,注重利润。我们会有秩序地逐渐持有一些物业,前门项目因为其独特性而值得持有,是非常好的起点。但我们公司的特点和价值还是在于销售。”

  针对普通商品房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住宅类地产调控政策。但SOHO中国方面表示,其主要开发商业地产,这些政策对SOHO的影响很小。张欣预计,2008年SOHO中国的整体业务量仍然很大,模式还是以商业地产为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