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人选接替投资总监巴菲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6: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当地时间2月29日,现年77岁的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向其旗舰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Hathaway)股东发布年度公开信宣布,已做好隐退计划,其职务一分为三,分设公司主席、行政总裁和投资总监。他的儿子、现年53岁的霍华德·巴菲特(HowardBuffett)将接替主席职务,而投资总监、行政总裁也已分别物色到4名和3名人选,但未透露具体名单。

  巴菲特职务一分为三

  霍华德·巴菲特自1995年以来,一直担任总部设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林赛公司(LindsayCor-poration)董事会董事。该公司是全球大型喷灌设备制造企业巨头之一。

  林赛公司日前宣布,霍华德·巴菲特将在2010年期满时,不再担任该公司董事会董事。外界分析认为,这也意味着,沃伦·巴菲特将在2010年正式退休,将伯克希尔主席一职传给他的儿子。

  在行政总裁方面,巴菲特较早前曾表示,伯克希尔董事局内有3名非常出色的人选,可能会擢升其中一人。投资总监方面,巴菲特称去年已于外界物色到4人,以管理伯克希尔750亿美元投资组合及443亿美元的现金。

  巴菲特并未透露这4人的名字,只是表示,这些候选人都是中青年人士,而且财政状况都非常良好。“伯克希尔的董事局对这4人的长处了如指掌,预计会聘请其中一人,若有需要会多聘人手。”巴菲特指出,“吸引他们到伯克希尔工作的条件不只是薪金这么简单。”

  “不要选择代客理财”

  此次致股东的公开信还显示,由于保险业不景气,伯克希尔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收益由一年前的35.8亿美元下降至29.5亿美元,跌幅为18%。一直以来,伯克希尔公司有一半的收益来自保险业。

  巴菲特表示,在他掌舵的44年里,伯克希尔的业绩表现近乎登峰造极,今后估计很难有所突破。从长期来看,美国股市也将很难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他强调,“不建议投资者选择机构代客理财。”

  巴菲特表示,整个20世纪道琼斯指数的年化增长率为5.3%,这已经是一个表现极好的世纪。如果在21世纪也能实现如此高的增长率,那么到2099年时,道琼斯指数将达到200万点。“那些认为年化增长率能达到10%的人则会发现,2100年时的道琼斯指数高达2400万点。”

  “投资者应当对这些‘幻想’般的数据保持警惕,很多投资顾问仅仅是想从代客理财中获取费用收入。”巴菲特警告称。

  不过,巴菲特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应当远离股市,而仅仅表示,投资者不应因为一些跑赢大盘的许诺而选择付费让其他人帮助投资股票。巴菲特过去也曾经多次向普通投资者推荐跟踪股指的公募基金。

  “认可”主权基金抄底

  巴菲特当天传达给投资者的另一个重要思想就是“投资海外”。“在未来,伯克希尔将致力于开拓海外市场,并赚取外汇。”巴菲特表示,“事实上,美国的许多公司都在这么做,这也是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的原因。”

  巴菲特还对主权财富基金给出了积极评价。在次债危机横行之时,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基金纷纷抄底买入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股份,这引起了欧美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而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主权基金的“乘虚而入”,“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美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外国政府没有什么邪恶的阴谋。我们的贸易平衡保证了大量外国资金投资美国。当我们每天被迫向海外市场回吐20亿美元时,它们肯定要投资到这里。”

  巴菲特旗下有76家企业,尽管大部分都能避过去年金融市场的波动,但也有小部分业绩欠佳。他旗下与房地产有关的砖、地毯和地产业务都面临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