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300万港元交换39年清誉 东亚主席李国宝认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21世纪经济报道2月16日文章

  “根据我与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协议,我不得就此发表任何评论,我应该保持沉默。”2月15日,东亚银行2007年年报记者会上,身为集团主席兼CEO的李国宝,成为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矛头直指李国宝去年爆出的涉嫌道琼斯内幕交易案。

  在此之前的2月6日,美国证监会发布声明称,已经就道琼斯内幕交易案与李国宝等人达成和解协议。

  根据协议,李国宝同意交纳810万美元(约合6318万港元)罚款,但明确表示“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涉嫌内幕交易的指控”。

  此外,事件的其他主角、李国宝的好友梁启雄及其女儿梁家安、女婿王勤竞,也在“不承认也不否认”的前提下,分别同意交回已被冻结的收益810万美元和4万美元,并接受810万美元和4万美元的罚款,三方和解费用共计约1.9亿港元。

  李国宝于1969年加入东亚银行,在香港金融界号称“一生清誉”。

  “辞职吧,李先生!”

  大年三十爆出的这一和解消息震惊香港业界,针对李国宝的质疑甚至“讨伐”之声不绝。

  港交所董事、香港著名财经人士David Webb甚至在其主页上发表题为<辞职吧,李先生(Resign, Mr。 Li)>的文章,明确提出,李国宝应该辞去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及东亚银行主席三个重要职位。

  “如果布什或者布朗的内阁成员在此类事件中达成这样的和解,他肯定会辞职;如果美国参议院或众议院有人涉入此事,他也会辞职;作为行政会议成员,李先生可能与香港各种机密的、潜在的价格敏感信息有利害关系,而且他也可以参与政策制定,李先生应该体面的辞职,以避免破坏香港行政会议和立法会的声誉。”David Webb的措辞相当严厉。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自从2007年5月份道琼斯案爆出之后,李国宝一再表示自己并没有泄密,并称要针对美国证监会的指控抗辩到底,但仅半年之后,李国宝等人便交纳巨额罚款“认栽”,此举被香港业界理解为李国宝难辞其咎的反面注解。

  换句话说,这份和解协议达成的有些“不明不白”。

  David Webb向来热衷于监督香港资本市场的规范性与透明度,李国宝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之后,他立即发表“檄文”并号召网民就李国宝是否应该辞任上述三个重要职位进行投票。该投票截止到2月15日傍晚6点之后结束。

  投票结果显示,93.4%的网友认为李国宝应该辞去行政会议成员职务,89.4%的人认为李国宝应该辞去立法会议员一职,67%的人认为李国宝应该辞去东亚集团主席兼CEO的职务,参与投票的人数超过1000人。

  除David Webb之外,香港媒体也多对李国宝与美国证监会的和解表示难以接受,并掀起关于“诚信”及“香港形象”的讨论。

  面对诸多质疑,2月15日,“封口”多日的李国宝在东亚银行年报记者会上以“事件属于他本人的事,不能在东亚的记者会上回应”为由,继续闭口不谈,但声称将会在记者会后回答有关和解及会否辞去相关职务的问题。

  然而,令满堂记者始料不及的是,李国宝的第一句话便是:“根据我与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协议,我不能发表评论,我应该保持沉默。”对此,满怀期待答案的媒体记者不约而同的爆出大笑。

  李国宝解释,尽管选择“不承认也不否认指控”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在征询了律师意见之后,得知此类官司可能历时数年甚至十几年而不能解决,“考虑到我家庭、事业、有关公众利益之后,我决定与美国证监会达成和解。”

  至于他会否辞任相关职务,他表示截止目前,已经有若干银行家与他取得联系,希望他能继续代表银行界担任立法会议员,因此他将慎重考虑该建议,但他并未回应会否辞去行政会议成员的职务。

  而在此之前,东亚银行董事会也表示,继续支持李国宝担任集团主席兼CEO。

  问题在于,如果李国宝与美国证监会达成的和解协议要求他“保持沉默”,为何美国证监会却单方面公布了道琼斯案的所有细节?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