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昨已停职 新地主席郭炳湘突告休假惹猜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昨已停职新地主席郭炳湘突告休假惹猜疑

郭炳湘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李和裕 杨勣

  昨日,新鸿基地产(0016.HK)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湘突告休假并被宣布在此期间“停职”引起市场猜疑。记者了解到,郭炳湘已开始休假,昨日没有返回公司,暂代其职务的郭炳江及郭炳联昨日如常上班工作。

  新地是在前天晚上约10点半公告宣布此事的。公告表明,郭炳湘因个人原因即日起暂时休假;郭炳湘在休假期间,不会履行行政总裁的对应职责,而其职务及职责将由两位胞弟、新地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及郭炳联分担;郭炳湘在休假期间,不会从事或参与任何行政职务,也不会代表公司及其任何附属公司作出任何承诺。

  就在1个多小时后,郭炳湘又通过新地公关发出一份英文个人声明。声明中他表示休假是基于私人及业务公干理由,在未来2至3个月,会到中国北京、美国及其他国家或地区,并预期回港后会再恢复正常职务。

  新地发言人则对香港媒体表示,郭炳湘并未退休,也不是因为公司业务及财务、婚姻、健康等问题休假。其停职纯粹是处理私人事务,时间不会很长,日后还会返回工作岗位。

  不过香港业内却认为新地公司和郭炳湘个人的声明存在矛盾,公司方面表示郭炳湘休假纯粹是私事,还“冻结”其职权以防“假公济私”;而郭炳湘则表示是“公私兼顾”,称既有私人也有业务公干的理由。

  由于事发突然,再加上新地方面的“强硬”态度,香港市场对郭炳湘休假一事猜疑不断。有的认为“郭氏三兄弟”不和;有的指出郭炳湘可能被新地管理层揭发做了错事而被要求休假;还有的称不排除郭炳湘涉及官司,因此提早与公司划清界线,以免拖累公司。

  事实上,香港上市公司更换主席或董事、或有董事患上重病可能无法履行职务,确实需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但主席或董事因事休假而发布公告确属罕见。对此,新地发言人已表示,公告对郭炳湘休假的安排纯粹是因为公司想维持企业管治的声誉,表明业务不会因为此事而受影响。

  另一方面,从昨天新地股票的表现看,倒是走势平稳,其股价报收于140港元,微涨0.43%。投资评级机构标普昨日也指出,郭炳湘暂时休假将不会对新地的评级构成影响,公司的业务策略及营运也不会受到影响。

  据了解,新地的日常运作,主要由郭炳江及郭炳联负责,郭炳湘则多代表郭氏家族在香港和内地出席慈善捐献会。另外,新地在其年报的企业管治部分也明确说明,公司权力并非集中于一人,郭炳湘的主席与行政总裁职务向来同时与两位副主席分担,所有重大决定都是经由公司董事局及高级管理层商议后才作出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