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杰斯:中国股市迟早过万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华盛顿政府正在犯怎么样的错误?

  罗杰斯:比如说他们大大增加了现金供应、把利息砍得太低,准备降税、刺激人们的收入增长,正在等待出台的很多所谓“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这些放松银根的政策短期内确实可能会刺激经济的增长,但实际上从长期来看,会把情况搞得更糟,因为这些政策会造成更大的流动性,在美元正在不断贬值的情况下,使通货膨胀情况更加恶化,最终会导致长期利率涨得更高,或使得衰退更恶化。你知道,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美国经历了几个经济的泡沫,现在华盛顿政府正在做的不过是在制造另一个泡沫。这并不是好事情。

  广州日报:该如何解决这些危机呢?

  罗杰斯:我的意见是不需要降息,不要回避这个衰退的到来。监视着这个衰退的发生,然后你可以跨过去,重新开始。因为当一个衰退到来时,一些在几年时间内出现的经济泡沫、投机资金会被消除掉。如果你不让衰退去自动清除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错误,那么你会一直有麻烦。比如日本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就发生了类似的一系列问题,当他们的利息降到零时,他们的经济有没有恢复增长呢?答案是否定的。日本经济从此在十几年的时间内陷入了低迷不振,他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恢复经济的活力。我想美国政府正在犯一个类似日本政府当年犯下的错误。所以美国政府应该让这个衰退到来,那其实并不会是一个长时间的衰退,这个衰退会被消除,然后美国人会继续走下去。

  “中国人应学会对股市的下跌习以为常”

  广州日报:中国股市近期出现暴跌情况,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跌幅达到20%。您认为这种情况正常吗?中国股市此轮下跌有没有一些合理的原因呢?

  罗杰斯:很多原因可以解释中国股市的此轮下跌,比如连续五六次上调利率,十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等。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的这些关于降低通货膨胀,让经济理智、冷静发展的政策是正确和明智的。不过,我对中国政策决定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能限制价格的发展,因为那是没有用的。此外美国经济衰退,中国的出口额会下降,相关的出口企业业绩会下降,这些都是解释中国股市此轮下跌的原因。

  中国人应学会对股市的下跌习以为常,如果一个股市是一直上涨的,或者一直没波动,这才是令人奇怪的事情。很多股市连续几年都会下跌,这就是股市运作的方式。

  广州日报:您对中国股市近期的走势如何看待?

  罗杰斯:我对中国股市近期的走势一点都不在意,也不知股市近期会怎么走,我并不擅长于短期的股市运作,对投资股市的时机选择也不是我的强项。不过,我自买入中国股票以来,从未卖出过中国的股票,我还想把手中的中国股票传给我的女儿呢。

  “中国农产品现在投资机会是很大的”

  广州日报:您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和股市会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吗?

  罗杰斯: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股市并不是很重要。中国是一个人口超过10亿人的大国,因此发生在北京的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或者是股市的影响并不会太大。从历史来看,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后,美国经济并没有受之影响。澳大利亚奥运会、希腊奥运会对其本国经济也都是几乎没什么影响的。而这些国家相对于中国来说都是小国。因此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影响只会限于小部分地区,而不会对总体经济或是股市有影响。中国股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或许会因为某些因素而出现下调,但不会是因为奥运会的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