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首出自传倾吐崎岖发展历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3:56 证券日报

  倒卖玉米攫取第一桶金

  1983年5月7日,王石乘广深铁路抵达深圳,开始挖掘他的第一桶金。

  来深圳之前,王石已经打定主意,到深圳当时最有影响力的公司——深圳市特区发展公司(简称特发)谋求发展。

  但做什么呢?他心里没一点数。但是王石看准市场规律,只要是求大于供的产品肯定好销。

  王石乘小巴去蛇口。从深南路拐进蛇口的丁字路口,望见路北一侧耸立着几个高大的白铁皮金属罐。在蛇口码头边也见到三座类似的金属罐。他好奇地向周围的人打听,得知是饲料厂的玉米储藏仓。位于丁字路口的是泰国正大集团、美国大陆谷物公司与深圳养鸡公司合资的饲料生产企业——正大康地;依托蛇口码头的饲料厂是新加坡远东集团投资的面粉加工以及饲料厂——蛇口远东金钱面粉饲料企业。

  经打听王石得知,香港大量地需要玉米,而香港本土并不产玉米,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王石想为何不从东北直接运到香港呢?于是王石的第一单玉米生意开始了,经过几番周折,它与正大康地公司签订了第一单生意,“空手套白狼”赚了40万。这是他攫取的第一桶金。有了第一桶金,王石在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也就是“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

  与君安之争成历史记录

  万科是八十年代第一批股改成功的企业,也是第一批上市的企业,因此万科经历了上市公司经历的各种内幕交易,见证了证券市场从不完善到完善的漫长过程。君万之争指的是1994年君安证券公司与万科的精彩争斗。这场争斗内幕的暴露让中小投资者看到了,在证券市场初期,某些不正规的证券公司操纵股价的黑暗内幕,以及在王石带领下的万科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

  君安证券为操纵股价在阳光酒店召开记者发布会,宣布代表委托的四家股东——深圳新一代企业有限公司、海南证券公司、香港俊山投资有限公司和创益投资有限公司(四公司共持有万科总股份的10.73%)发起《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  

  《告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书》主要对万科经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业务透明度不足、参股申华公司无实效、房地产经营业绩欠佳和股权投资利润不稳定等进行分析,点明万科的产业结构分散了公司的资源和管理层的经营重心,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市场竞争。因此,倡议书中最后提出了对万科的业务结构和管理层进行重组,包括收缩贸易、商业和工业经营,将安华公司和股权投资公司独立出来,全力发展和充实房地产业务,同时宣布将推荐8~10位董事候选人进入董事会,以及力争在董事会内部设置一个常设的项目审批委员会,对重大政策进行监督,避免和减轻项目的盲目性和随意性。

  王石识穿君安的动机:通过告股东万言书,争取万科股东的支持,达到改组万科董事会,从而操纵股票走势的目的。

  君安承销万科B股,有1000万股仍压在手上,成本在12元每股,而目前市场价只有9元每股,按市场价售出将亏损3000万元。如何既脱手套现,又不亏损呢?就是制造万科被收购题材。收购概念自然刺激股价上涨,只要万科股价上涨,君安就可以一举三得:一、抛售积压的万科股票,资金回笼;二、借小股东的支持控制万科董事会,更方便地操纵股市;三、赢得维护小股东利益、市场创新的好名声。

  王石此时势单力薄,为了万科能够很好的发展下去,他必须阻止此次君安的行动。王石为了争取各个股东的支持,用他的人格魅力以及个人的智慧,各个突破,最终赢得了此次君安之争的胜利,万科股价没有大的异动,保护了中小股民的利益。

  正是由于王石坚持市场经济规律,遵守市场规则,万科才得以不断的发展壮大,也因此成为地产界的第一大企业,王石本人也因此成为最有影响的地产界人物。王石这本书不仅是普通读者的故事书,更是各个上市公司必读的公司治理以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学习书。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