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军:愿意为理想而付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5:10 《中国商人》杂志

  主持人:袁鸣

  嘉 宾:雷军(前金山软件副董事长)

  观察员:

  沙 莎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

  刘 芹 晨兴创投公司投资人

  孙虹钢 博士德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

  小时候,《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深深地激励着我,很多次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这段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

  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

  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

  这样在临终的时候

  他就可以对他自己自豪地说

  我把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

  献给了世界上最壮烈的事业

  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2006年10月9日我成功地领导金山软件在香港上市,同年的12月我辞去总裁兼CEO职务,留任副董事长。

  我在离职信中说道:亲爱的战友们,1992年1月4日,我作为第六名员工加入金山。与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创业,我备感自豪。更为激动的是,我能有机会担任总经理/总裁/CEO等职九年多时间,带领金山成功上市。在此,我非常感谢求总、感谢董事会,也特别感谢和我一起并肩作战多年的战友们。

  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项重要的决定:董事会批准我辞去CEO等日常管理职务。目前,公司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稳定持续成长的新阶段。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我认为目前到了可以从日常工作中脱身的时候。

  作为金山的创业者,也作为金山的主要股东,我身上深深刻上了金山的烙印。未来我将以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为公司服务,继续担任副董事长,专注在公司长期战略管理上,我还会和大家一起工作!

  十六年的春去秋来,我和大家一起书写了金山辉煌的历史。雄心不改,壮志尤在,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一起努力把金山建设成世界一流的软件技术公司!

  雷军,原金山软件总裁、首席执行官。1969年,出生于湖北。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1992年,加入金山公司,从程序员开始担任过研发、营销等各种职位。1998年,29岁,出任总经理;2001年,32岁,出任总裁;2003年,34岁,兼任CEO。2000年创办卓越网,出任董事长。2004年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出售给亚马逊。2007年带领金山成功在香港上市。

  先后荣获:2000年中国IT业十大风云人物,2003中关村优秀企业家,2004中国软件产业十大杰出青年。

  主持人:雷军被大家称为IT界最年轻的老革命,在大学二年级时,他的研究成果被编进了武汉大学的教材。在IT业摸爬滚打了16年的雷军,给大家的第一印象是什么呢?

  沙莎:记得有本叫《影响中关村的50个人》的书,挺火的,然后这50个人过了10年可能留在舞台上的就剩20%,雷军就是十个人当中的一个。我觉得挺不容易。

  孙虹钢:我们关心雷军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扛过去了,会不会最后倒在糖衣炮弹里。

  刘芹:雷军在朋友中的口碑非常好,为人非常温和,这是他最大的一个特点。

  写诗一样地写程序

  主持人:你大二时研究的成果,被选为武汉大学大一的教材,是因为什么呢?

  雷军:大一教我程序设计的老师,特别喜欢我写的程序,然后他写教材的时候,就用了我的作业做了范例。刚上大学开始学写程序,我就特别有感觉。

  主持人:为什么对写程序特别有感觉呢?它是解决了什么问题?还是这个就像写诗一样特别的优美?

  雷军:就是因为小时候喜欢写诗,我真的像写诗一样地写程序,所以程序写得很好。

  主持人:“程序人人会写,巧妙各有不同”,这就是天才和普通人的差异。你一定是天才程序员,我听说你的大学两年就读完,别人都读四年。你多出整整两年的时间,都干了些什么?

  雷军:大学有很多事情是必须得做的,比如打拖拉机。我有几个同事写程序同样很厉害,提拔到管理岗位以后一直不适应,后来发现他们上大学是走读,因为走读没有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导致他们的领导能力有问题,所以我认为大学真正要学的是打扑克。我们那时早晨一起床就开始打,输的人去买饭然后再接着打,输的人再去刷碗。

  主持人:打拖拉机是必须做的,还有呢?

  雷军:大学里要做的事很多。我刚上大学的时候拜访了一位大四的学长,他教了我很多,比如说这个老师该怎么对付,这个考试该怎么拿分……然后我就想在大学里做点与众不同的事情。我想为什么不可以两年修完四年的课程?反正大学课程也不紧。修完以后,剩下的两年我更多的时间都在写程序, 这个每天都会花很多时间, 以至于每天不在电脑前坐8到10小时,就觉得今天白过了。

  在大学的时候我写了很多程序,当时追求的是知识面,啥都要做一点,反正大学没毕业,我不需要选定自己的职业。我做过财务软件,还做过服装CAD,建筑CAD,把市场上我有兴趣的东西都去试了试,我觉得兴趣很重要。

  沙沙:做完之后你卖了吗?

  雷军:我第一套软件写出来卖了50元钱,那是1989年的时候。

  主持人:1989年的50元是很多钱,我记得那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五六十元钱。

  雷军:我当时挺有钱的。

  主持人:你大学最后那两年一共挣了多少钱?

  雷军:反正我离开武汉的时候,有4000元钱存款。

  主持人:当时很有钱是因为程序写得好。

  梦想办世界一流公司

  沙莎:你像武林高手一样。写程序,偶尔卖到各个地方,然后拜访其他高手,生活过得挺惬意,又生活在在樱花烂漫的地方,怎么后来想起创办个小公司呢?

  主持人:大学时你办过一个叫三色公司,是吧?

  雷军:是,那是朋友拉我入伙的。不是看我有钱,而是觉得我跟他们一起做,他们更有信心。当时我们是四个朋友一起开的这家公司,四个人各占25%,开公司得出的经验教训很惨重。记得那时我们花了很多时间讨论:谁当董事长?谁当总经理?每个人都占25%,恨不得两三个月一改选,跟我合伙的几个人都比我大两到三岁,而我是最没有期望值,所以他们都来找我讨论,要求经常改选,你做两月你不行,我来做。

  主持人:最后公司做了多长时间?

  雷军:我做了六个月就撤了,另外几位坚持了一年多时间也撤了。

  刘芹:如果回到大学时代,您人生的理想是什么?跟今天你所取得的成绩比起来的话,是有很大的不同呢,还是基本上沿着你当年给自己规划的人生一步一步走过来?

  雷军:我是1987年上的大学,当时有一本非常出名的书叫《硅谷之火》,讲的就是今天很多人崇拜的偶像史蒂夫•乔布斯。在大学的时候我最大的梦想是有朝一日办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所以要求自己要做好准备,当然我觉得今天离这个目标差距还很远,但是我认为就是这个梦想,支持我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大学,然后又在金山坚持做了16年最核心的原因。

  孙虹钢:方兴东写过一本书叫做《挑战微软霸权》,你好像也在很早的时候就表达过类似的态度:难道我们一定要用微软的软件吗?中国人不应该用自己的软件吗?这种思想的种子应该很早就播下了吧?

  雷军:我们跟微软是世仇。倒不是要挑战微软,有很多人批评我们,说我们把自己包装成了民族企业,然后博取大家同情,我觉得事实不是这样的,是我们家原来做WPS做得挺好的,后来家里来了外人,把我们地盘全给抢了。

  主持人:这你不能怪家里来了外人。

  雷军:所以被抢完后我们就想,凭什么我们不能把它做好?再给抢回来。当然在争夺的过程中,我们也在想究竟能不能做出比微软更好的作品?毕竟微软是很强大的对手,这是我们过去十几年一直在问自己的。

  主持人:我求证一下,1996年的时候,你们推出的WPS其实是遇到了一系列来自微软的阻击,那个时候稀里哗啦败下阵来,你们吸取了一些什么样的经验教训?那段时候是怎么度过的?

  雷军:抱着很大的热情加入金山,然后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做了磐古OFFICE,结果一出来就输得叮铃哐啷的,对我打击挺大的。因为我忽悠了很多优秀的工程师加入了金山,大家怀抱着伟大的梦想,三年以后梦想破灭,好像我们啥都不是,甚至不如我们原来自己单干,这么多的聪明人聚在一起做了三四年,做出来结果一塌糊涂,这个打击挺大的。

  我们反思,原来在村里练摊还能挣钱,现在一帮优秀的人关起门做了三年的产品卖不出去,最严重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大家都是一群技术爱好者,都在做自己的产品,而不是市场的产品。所以我在1995年检讨的时候,为了搞清楚这一问题,我站了90天店面,帮店面卖东西,我想知道我们做的好东西为什么卖不出去?

  后来终于明白了。我觉得站店面对我帮助挺大的。我在很多大学讲课的时候说,我认为大学还有一件事情值得做就是当促销员。可能当促销员很辛苦,可能一天只有30元,但是我认为所获得的远远超过了30元,因为你现在不站店面,可能你永远也没有机会站店面。

  孙虹钢:我认识雷军过去一个部下,虽然他最终离开了金山,但他觉得雷军是个特别好的老板。

  雷军:我觉得当时做管理很痛苦,一个人要做到什么境界才能把管理做好呢?就是眼睛里能揉得进沙子,这个管理才能做得好。

  金山在创业的过程中非常的艰难。我每天都给大家打气,每天给大家画饼,画到后来你发现负债累累,如果不上市你这一辈子都还不清,所以这种心理负担和压力挺大的。对我来说金山上市是一个很大的心结。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