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刚:今年不看好香港外汇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及信贷危机持续,加上央行的言论突显出增长放缓的风险,令投资者怀疑早前有关新兴国家与工业国金融市场发展分道扬镳的说法是否恰当,并增加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拖累全球经济的恐惧,使市场再度笼罩着逃避风险的情绪、信贷溢价上升及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

  广州日报:金融市场继续波动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任志刚:在全球股市暴跌后,美联储于1月22日采取紧急行动,在举行定期会议前一周减息75基点以防止经济出现衰退。若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增加或持续,对股市及债券/信贷市场的影响便可能较大,引发投资者进一步减低承受风险的意欲、市场波动加剧或资金流向逆转。

  今年不看好香港外汇基金

  广州日报:美国经济是否已出现衰退?

  任志刚:美国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假如全球最庞大的经济体系出现衰退,各方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广州日报:在美国次贷危机下,香港的外汇基金能有不俗的表现,这大部分来自持有的香港股票,请您展望一下外汇基金在2008年的表现?

  任志刚:鉴于国际金融市场的最新形势及内地可能继续采取宏观调控,市场仍会大幅波动。虽然1月还没有过去,但金融市场已经异常波动,我相信我们确有需要格外审慎。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不稳是不争的事实,许多人都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即使未能确定,但机会正在增加,此外美国的次按危机及对其他地区的影响还未完全浮现。金融市场在2007年下半年及2008年年初至今大幅波动的情况相信至少会持续一段时间。

  今年的投资环境会相当困难,未来几个月都要注意管理风险。金管局会继续尽最大努力,按照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决定的策略审慎管理外汇基金。然而,我希望大家能明白,外汇基金的表现不可能年复一年地打破纪录。

  任志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1947年生,1971年入港府担任统计员, 1977年担任高级经济主任, 任首席助理经济司。1982 年晋升丙级政务官, 任首席助理金融司, 1989年任金融司,并任外汇基金管理局局长。1993年4月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首长级甲级政务官,太平绅士。

  自从1993年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至今,任志刚一直担任着总裁。他一直奉行着比较谨慎的理财原则,不过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也曾大胆出动1200亿港元,在股市中与炒家较量,轰动一时。2001年他获颁金紫荆勋章。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