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住总:北京没有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26 中国经营报

  岁末年初,房地产行业并非充满喜庆,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房价陆续走低,刚刚过去的2007年第四季度,北京市的房地产成交量更是下降了十多个百分点,关于房地产业的各种声音四起,房地产界一时间风声鹤唳。正在扭亏道路上摸索的住总集团刚好赶上了这个“寒冬”。

  作者:张一君

  现在房价的动荡只是暂时的

  主持人:最近,关于房价下跌,甚至是两位数下跌的声音四起,很多开发商不得不用上了买房送装修和家电等促销手段,这种情况对住总的影响大吗?你觉得行业走势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出现所谓的“拐点”?

  张贵林:房价就像股市,涨跌都是正常的。我觉得目前房价稍微下调的原因很多,政策调控是其一,其二是现在的购房者很多已经进入了观望期,大量的持币待购现象自然会导致成交量减少,一些小规模的中介公司的纷纷倒闭与成交量减少关系密切。

  但我们必须看到,北京是个特殊的市场,北京的房价并不完全是本地人抬上去的,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在北京买房,这么大的需求,北京的房价很难持续下跌,所以我觉得震荡是暂时的,长期来讲,北京的房价还会稳中有升,只不过可能不会像之前那样快速上升而已。

  住总目前在北京主要是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房价即便真的下跌也不会跌到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以下,所以对住总影响不大。

  主持人:你刚刚讲到成交量下降是很多房地产中介公司倒闭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区域房地产中介的繁荣程度也反映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程度,在房价持续上涨的前两年,中大恒基甚至创造过一个月开100家分店的纪录,而前不久,中大恒基关闭了50多家店面,房地产市场的冬天是不是就要来临了?

  张贵林:我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冬天会在这两三年来临,国内房地产市场应该还有20年的上升期。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巨大的消费需求,甚至大家都加以指责的粗放型管理,都说明国内的房地产企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当然,也不得不承认,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增长时期可能就以此为节点过去了。

  主持人:有人说房地产行业是国内最后一个粗放型行业,是依靠资源吃饭的,如果快速增长期过去,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张贵林:房地产行业确实还没有全面实现精细化管理,如果房价不再快速上涨,就要求企业必须注重品质和管理挖潜,住总也希望今后能多开发一些高品质的项目。另外,住总不会因为一时的房价走低而调整集团的发展战略,我认为绝大多数公司也不会。企业要按照自己既定的目标发展,不要太在意短期的价格等外部环境的变化。

  建筑施工到开发商的业务转换

  主持人:现在住总正在进行转型,但住总的摊子很大,内部结构也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尤其是占据了很多人力物力的建筑施工部分仅仅为集团创造了10%左右的利润,你准备把住总改成什么样子?

  张贵林:住总现在的内部结构比例确实存在问题,住总的业务大体分三块: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和文体商贸服务。现在内部比例是3∶5∶2,30%房地产开发,50%建筑施工,20%文体商贸服务。建设施工占50%的内部规模,却仅仅创造10%左右的利润,而另外一方面,占据内部比例30%不到的房地产开发,却创造着集团70%的利润。

  我们改革的方向是增大房地产开发的比例,以后尽量变成4∶4∶2或4∶3∶3,40%房地产开发,40%建筑施工,20%文体商贸服务;或者更进一步减少建筑施工,变成4∶3∶3,40%房地产开发,30%建筑施工和30%文体商贸服务。建筑施工方面也需要转型,向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建筑项目发展,增加建筑科技方面的投入,比如在地铁、道路施工方面。在房地产开发方面,我们未来也要做更多的高品质房。

  主持人:对于住总来说,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发生了很多重要的事情,也拿下了北京西三旗两限房项目和盘活一部分不良资产。但是两限房的利润并不是很高,你们怎么看待两限房项目?

  张贵林:住总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的开发体量已经达到了231万平方米,是名副其实的政府保障性质住房建设的“国企第一大户”。

  我从两个方面考虑两限房:首先,未来北京的建筑用地很大一部分将是两限房性质的,房地产企业都在争着进入这个领域,先做先积累经验。其次,作为国有企业,利润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但不是唯一目标,在保障利润的前提下替政府分忧也是我们必须考虑的。两限房项目很显然帮助集团聚集了人气,锻炼了队伍。

  主持人:很多人比较担心住总的后续发展能力,因为比起竞争对手,住总土地的储有量并不是很多,而且现在土地都是招拍挂了,住总没有上市,融资存在很大的问题,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无疑是决定性的因素之一,住总怎么解决这些困难?

  张贵林:住总资金确实紧张,一般商品房的土地价格不但奇高,而且供应有限,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土地短缺的问题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住总失去了早些年拿政策换土地的大好机会,手里并没有大量的土地开发权;另一方面,已经拿到的土地也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过去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的实践也不怎么成功,并没有得到一些土地的最佳收益。

  老的建筑国有企业,比如北辰、城建等都已经是上市公司,而没有大规模融资的住总在招拍挂拿土地的过程中不占资金优势,但我们可以介入两限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开发建设,这两种建筑用地的规模目前还都是比较大的。

  当然,比较竞争对手,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一体化经营:住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开发、设计、施工、物业管理等一体化经营的发展路径。

  主持人:目前,房地产行业下乡的势头似乎正劲,许多房地产企业都在二线城市圈地,住总似乎并没有和大多数企业一样在二三线城市大规模圈地?

  张贵林:实话说还是因为资金紧张。但住总也在二三线城市有所举动,2006年,集团下属的金第房地产公司中标了桂林36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用地,拉开了住总集团适时进入二三线城市的序幕。

  尽管如此,比较许多在二三线城市纷纷设立分公司的企业,住总在二三线城市的举动还不是很大。其实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现在并不是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最好时机,早一些更好,目前恐怕只有发展相对欠发达的二线城市,还有很多机会。

  住总希望比较多地参与北京以南的二三线城市的开发,比如以济南等东部城市为主;项目类别以中高档住宅为主,和当地开发企业适当拉开竞争层次。

  主持人:外界猜测,住总之所以没有大规模地进军国内二三线城市市场,除了资金的原因外,还要腾出精力进军海外。2007年年初,住总也明确地把海外市场的发展提到了很高的战略层面,国际化是目前住总的主要战略之一吗?

  张贵林:我们提出的集团发展战略是“立足北京、辐射全国,进军海外”。住总在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接了70多个经济援助项目和承包工程项目,国外合同额累计达60亿元人民币,外派劳务人员13000人。2007年住总完成的海外营业额达7.03亿元。尽管如此,住总自己在海外投资开发的项目还没有,主要是建筑施工、工程承包方面。希望未来能够增加一些深度的开发行为。

  当然,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必须做出变革。首先变的是策略。必须由最初的劳务输出型承包走向联合总承包的路子,与国际大集团联合。其次变的是融资模式。要改变过去与国内单一银行合作的融资模式,要与国内外大银行进行联合,解决海外拓展的资金问题。再次要变革劳务策略。一手抓好国内劳务输出基地建设,力争储备5000名熟练工人,随时派往工资水平比非洲高的欧洲国家;一手抓好中东、非洲当地劳务人员的培训工程建设,由住总工人亲自培训当地工人。

  国企改革要敢于“痛下杀手”

  主持人:你似乎一直和国企改制紧密相联,刚刚重组完中关村科技后,随即又被派到了住总集团,你觉得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什么地方?

  张贵林:我认为国企改革就是要解决两个问题:融资平台和体制机制。国有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两方面:经营管理不善、“五毒”俱全。企业改革一定要先建章立制,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物,淡化人治;其次要消灭“五毒”:乱投资、乱担保、乱合作、乱用人、乱借贷。很多国有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五个问题。担保是最可怕的,住总因此赔付的资金上亿。乱拆借,拿了钱在手里,没有项目。乱用人也很可怕,企业发展一定要选好人,要有开放的人才观。

  主持人:你从掌管中关村科技的过程中得到了哪些经验和教训?哪些经验和教训可以指导住总?

  张贵林:到中关村以后的感觉除了企业要加强经营管理外,还要有风险意识。无论是中关村科技公司还是住总,我认为要强调的是:一是强化制度管理,实施项目责任承包;二是强化资源整合,处理无效资产;三是寻找新的增长点。

  我选择的突破口是内部资源整合,因为只有整合资源,才能消灭亏损,才能集中产业。我给住总动了大手术,重组商砼产业,整合钢构公司和模板租赁业务,并对住总鑫鹏塔吊租赁公司实施拆分,彻底解决了这三家亏损企业,也集合做强了集团的商砼等相关产业。

  同时也要解决融资平台的问题,我们正在整合集团内部的三家房地产公司,预计在2009年把房地产开发业务整体上市。

  整体来看,住总需要尽快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内部资源整合;房地产板块整体上市;施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文体产业做强做大,和国际上加强交流与合作。

  在体制问题上,住总也需要快速裂变。需要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股东结构,避免国有企业单一控制,国有控股控制在50%、70%以上,引进项目融资。

  主持人:你当时也是用了大同小异的方法让中关村扭亏为盈?

  张贵林:差不多,中关村当时的状况是千疮百孔:负债高达54亿元,担保更高,多达60多亿元,企业外部形象严重受损,资产已经被冻结,股票也带上了ST的帽子,面临退市风险。

  上任后只能先摸清楚情况,前几个月主要是调查研究,我当时提出三步走:第一步,建章立制,规范和强化管理;第二步,瘦身减负,清理无效投资,拿一部分钱还银行贷款;第三步,化解担保风险,实施战略重组。这三步走就是为两大目标服务:保牌摘帽和推进重组。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中关村科技就实现了扭亏为盈。

  主持人:给外界的感觉,你是一个非常强势的人,你怎么评价自己的管理风格?

  张贵林:我不怎么爱发火,只有极少数的时候会发怒,比如有人因个人原因给企业带来了损失。我简单总结自己:精、严。制度管人、管事,以和为贵。和谐的管理,国企和民营企业不同,还有很多责任要担负。再者,强调团队,不突出个人。我也常跟员工说,吃点儿亏是福气,不要太计较。

  我还是一个相对放权的人,控制欲不是很强。当然放权是制度下的放权。集团内的许多具体事情怎么做我放手,只要目标是对的,方法就是他们的事情。

  八卦老板

  对你影响最大的一个人?

  邓小平。

  最想跟别人分享的一句话?

  一个企业的发展,主要成败因素是“三位一体”,即是否有正确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和人才聚集。

  正在思考的问题是什么?

  企业上市。

  你对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

  吃点儿亏是福气。

  平时有什么休闲爱好?

  看书、看新闻、爬山。

  描述一下自己的性格?

  勤奋做事,真诚待人。

  主持人的话

  “渡手”张贵林

  若非有人介绍,真不相信眼前这位看上去像大学教师的人就是张贵林。

  采访前看过关于他的许多资料,自然而然地在脑子里描绘出了将要采访人的形象,在中关村科技快要宣布破产的时刻临危受命,大刀阔斧砍掉许多虽然不盈利,但相当撑门面的业务,刚刚扭亏为盈这家企业,就随即被任命为另外一家亏损企业——住总的董事长,似乎没福气生活在“太平盛世”。

  应该是个威风凛凛、不怒而威又略带悲情气息的形象吧。现实却是温和,爱笑,十分书卷气,面对记者时甚至有些腼腆。

  也许这样具有“外表欺骗”的改革者,改革成功的几率反倒大一些,极强的亲和力能够很快获得各个环节的人的信任及合作。也许就因为如此,在他大刀阔斧地出售不良资产、合并机构的时候才没有碰到员工集体反对这道难以跨过的坎。

  其手下的一名高级经理人如此评价:“张总看起来很温和,思路非常清晰,崇尚制度,做事主次分明,不纠缠在小事小非上,一旦确定了方向,就努力调动一切资源向这个方向努力。还有一点很重要,他不盲目冒险。”

  事实也确是如此,不管到哪个公司,张贵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摸底,不弄明白问题的症结所在不动手,甚至可以因此而放任短时间的无所作为。在摸清事实真相以后,张贵林还总能准确地来个概括,总能适时地总结出中心思想。

  比如,2003年张贵林接手中关村科技的时候,对中关村科技当时的项目进行逐个分析,对盈利能力强和收益大的项目,如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公司等,要进一步为公司创造持续的盈利点。对投资收益达不到预期目标的项目适时地进行资产处置和转让,以尽快收回资金,归还部分银行贷款,缓解资金压力。对部分扭亏无望且前景渺茫的项目采取关、停、并、转等形式,减少亏损和损失。

  2004年,在张贵林大刀阔斧地处理掉许多不良资产后,中关村科技实现了盈利,2005年接手同样亏损的住总集团时,张贵林积累的改革经验重新派上了用场。用大同小异的方法,张贵林带领住总集团走出了逐年下滑的阴影。

  善于总结的张贵林似乎打造了治理国有企业的“三把刷子”。第一把是建章立制。先努力把管理层置身在国有企业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之外,让人际关系尽量少地影响决策管理。“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代替人治,用制度化、规范化克服随意性、盲目性。”

  第二把是瘦身减负。对不盈利的、扭亏无望的、前景不明的项目,大刀阔斧地进行清算,采取关闭、休眠或拍卖等措施,逐一清理寄生在优质资产之上的蛀虫。

  第三把是实施战略重组,寻求新的增长点。能重组的重组,能盘活的盘活,尽量把优质的资产整合在一起,尽量为保留下来的项目寻求新的增长点。

  至于这“三把刷子”是否能够再次点石成金,还需要拿住总集团的业绩说话,至少2007年1~9月的数据显示,住总集团的企业经营总额达到74.2亿元,同比增长18%。

  张贵林简历:

  北京住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个建筑业颇具个性的人物,从一介书生到县区的父母官,从研究院工程师到农业部公务员,从二轻工业总公司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者,再到国有企业的领军人,经历了无数次角色变换。

  2003年底接手千疮百孔的中关村科技,一年后,中关村科技扭亏为盈。

  2005年8月,调往住总集团,再次被推到国企改革的风口浪尖。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