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体育主持:出位的商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4: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佳

  黄健翔的经历在国内主持界不可复制,他现在更像是一个“艺人”。近期,IASS联合调查所公布的《2007年中国主持人商业收入排行榜》显示:包括代言、主持等工作,黄健翔去年的商业收入达到了4000万元左右,位居第一。

  黄健翔私下曾对其好友董路说过,在央视工作近10年挣的钱也没有他那3分钟得来的多。外界猜测,仅那条“意大利万岁”的彩铃收入就可以让黄健翔一夜暴富。而此次转投湖南卫视的报酬据说也高达七位数。

  黄健翔之前能成为最受欢迎的央视主持人之一,其本人对足球独到的见解和独特的主持风格毋庸置疑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但更大的功劳在于央视强大的体育资源平台支持。央视免费的足球节目是对球迷最大的吸引,欧洲杯、美洲杯、世界杯收视率自不必说,他所解说的德甲、意甲直播占据的也是央视体育频道的周末黄金时间。但对于更多的体育名嘴来说,就算商业价值再大,要想持续聚集高人气,还要靠本职工作。毕竟能成功转型的主持人少之又少,没有了表演的舞台,主持人很快就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失去了人气的主持人恐怕也不会长期受到商家的青睐。

  其实早在黄健翔解约凤凰之前,“天盛”就曾经与他协商过签约事宜,但遭婉拒。原因就是作为一个尚未在国内全部落地的足球收费频道,朝不保夕的“天盛”并不能给黄健翔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而此次转投湖南卫视,很可能让黄健翔借助湖南卫视的运作能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商业价值,而湖南卫视也很可能凭借黄健翔的号召力在奥运年让自己在以前并不擅长的体育节目中占得一席之地。看来这次善于“造星”的湖南卫视遇到黄健翔时,很可能又是一次“双赢”的开始。

  在黄健翔之前,中国体育名嘴的身份从来没有这么“高”,这在之前他所效力的央视更是绝对不可能做到的。作为央视的主持人,按规定一律不准外出走穴。但这只是一个规定,执行的怎么样行业内都心知肚明。瞒着台里出来走穴的主持人也都与企业有不成文的规定,新闻不得上卫视的节目,机场不得有粉丝等等。此外,还有很多新到台里的年轻主持人选择与栏目组签约,这样就可以不受台里的规定限制,出来参与商业活动,还有专门的公司运作。像现在被央视《武林大会》起用的张宇东,就是中国主持人网的合作主持人,网站负责为其运作商业活动。再有,像李承鹏、董路这些“自由人”,他们经常以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各类电视节目中。开博客、写专栏、上节目,又没有身份约束,反而成了现在出镜率最高的名嘴。但无论如何他们的身价都无法同“那一夜”后的黄健翔相提并论。就算此前在凤凰卫视期间,他所主持的《天天运动会》一直收视惨淡,但仍有长虹肯拿出上千万元的冠名费来追捧。

  其实不仅限于体育节目主持人,国内各大名嘴的商业价值都并未被充分利用。据《蒙代尔》杂志发布过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显示,“中国第一名嘴”李咏品牌价值仅为5亿元人民币,李咏的品牌价值只是“美国第一名嘴”奥普拉的4.4%。年收入只相当于奥普拉2.25亿美元收入的万分之一。在这里我们且不论中美电视节目市场价值的巨大差距,但国内对节目主持人商业价值开发的缺失却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但相对来说,体育节目主持人面对的观众毕竟是一个窄众的范畴,如果没有黄健翔事件和今年有可能为体育名嘴带来的奥运契机,体育名嘴们的商业价值在国内恐怕还无从谈起。而现在国内主持人市场非常混乱,主持人的商业活动没有明确的运作模式和规范,另外也这个市场也没受到足够的重视,所以国内主持人还有很多潜在商业价值有待开发。体育名嘴更是没法相提,比如像ESPN的名嘴从没有听说过他们有靠“出位”获得商业认可的,靠着收费电视的平台,仅仅为球迷提供专业的解说,就可以让他们名利双收了。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