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范安德:大众突破200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4: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陈 希 王 慧 北京报道

  1月10日,北京,又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位于三里屯路西六街甲3号院的大众中国总部展厅被布置一新,4辆甲壳虫轿车全部重新摆放了位置,而且涂上了中国艺术家专门为奥运设计的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彩绘,透出奥运和艺术气息。就在展厅旁的一个小型会议厅里,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下称大众)总裁兼CEO范安德博士接受了《华夏时报》专访。

  今年销量拟破100万辆

  《华夏时报》:2007年刚刚过去,在新的一年里,能否向大家介绍一下大众2007年的业绩和对2008年的展望?

  范安德:我们去年在中国的销售量突破了90万辆,这可以说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创造了一个新的销售纪录。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两个品牌都有接近25%的增长,特别是奥迪,在去年一举突破10万大关,这是中国高档车中第一家突破10万的车型。

  在大众汽车品牌里,大家知道早在2006年,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总销量已经超过大众汽车品牌在德国的销量,2007年我们继续延续这一趋势,也就是说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所属的大众汽车品牌而言,中国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对于2008年,我们既保持乐观,也同时保持谨慎。我们会高度重视中国政府采取的金融和经济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会密切关注汇率和金融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在2007年已经取得的业绩基础上以及对2008年总体市场谨慎乐观的前提下,我们希望大众汽车2008年在中国销售总量突破100万辆。

  《华夏时报》: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大众在2008年的具体计划?

  范安德:大家知道2007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引进了两款车型,一款是一汽-大众迈腾,一款是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2008年还会有新的车型出现。

  大家知道,2007年年底之前,上海大众引进了Cross POLO,最近上海大众还将引进桑塔纳改进款和途安的改进款。在4月份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将推出全新的车型。我说的这两款全新的车型,不是上海大众或一汽-大众我们其中一家推出的,而是两个合资企业都会推出各自的全新车型,而且这两款全新车型都是由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发的,他们不是现有车型的补充,而且都不是概念车,而是一款量产车型,是要在市场上抢占大量份额的量产车。我们在这方面又可以做一次先锋,因为像这样的在中国全新开发的量产的车型,还没有其他的厂商做。

  2008:夺金之年

  《华夏时报》:2008年是奥运年,同时也是中国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大众有什么期望?

  范安德:大家知道,2006年是转折之年,2007年是稳健推进之年,2008年则是夺金之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我们希望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竭尽全力为北京、为奥运添彩。我所说的夺取金牌,获得第一,并不仅仅是销售数字或者是利润这样一些简单的数据,而是希望我们企业有一个全面的突破,整体上成为中国最好最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包括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

  《华夏时报》:从2005年10月起,大众开始实施奥林匹克计划,能否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一计划在目前的进展情况?

  范安德:现在我们实现奥林匹克计划的工作正在顺利进展中,而且所取得的成果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例如根据奥林匹克计划,我们希望到2008年能够在中国实现降低成本40%,到2007年底我们已经完成了降低30%,已经完全达到我们预定的计划。今年再完成10%降低成本的目标,我们完全有信心。

  在过去两年中,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提出了劳动生产率达到30%,特别是在国产化方面。根据奥林匹克计划,我们希望到2008年底平均国产化率80%,2007年底我们就已经达到83%,可以说提前并超额完成任务了,完全可以说我们在生产方面已经是一个环保企业了。奥林匹克计划中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提高产能利用率。我预计的目标是到2008年实现产能利用率90%,2007年底我们就已经提前并超额完成任务,达到95%。

  在奥林匹克实施过程中,尤其令我满意的是营销网络和营销组织方面所做的改善。我们在这方面不仅对经销商进行了重组,也对我们销售组织进行了重组,我们现在的销售组织和经销商网络已经比几年前更加贴近顾客,贴近市场。

  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

  《华夏时报》:刚才您提到今年是夺金年,可是我们都知道,大众在2004、2005年经过了一个低谷,2006是一个转折年,能不能详细说说,比如大众在降低成本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

  范安德:对于我们生产企业降低成本,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提高国产化率,我们过去两年提高的幅度超过20%。可以坦率地说,现在我们提高国产化率都不用政府出政策,完全是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的需求。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将会进一步提高国产化率。

  我们现在已经和两个合资企业达成最新的约定,进一步提高在采购方面的紧密合作,我们已经成立了由双方共同参与的专门采购委员会,所有产品的采购必须三方共同努力,这样的话能够提高采购量,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

  《华夏时报》:您说到近两年大众国产化率提升了20%,在这个过程中,大众是如何考核中国的供应商的?

  范安德:先说采购的问题,这是一个小的机构,总部设在北京,人数不多,但这几个人是专职做。最终的决策、所有的信息是两个合资企业之间交流,所以决策也是合资企业的监管会做交流。定期的会面和定期的讨论,当然是要举行的。但是通过这样一个机构使两个合资企业的最高机构都能够作出采购决定,这是建立在双方共同协商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用哪个供应商,用什么产品,达到什么标准,都是两个合资企业共同承认的。

  关于供应商和质量方面,我首先强调的是,我们所有的工作前提是质量,大众汽车需要的零部件和为大众汽车生产的产品必须符合大众汽车产品的质量标准。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帮助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适应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的质量标准。所以说一个例子,我们已经和中部零部件企业签订了10亿美金零部件采购合同,使中国生产的零部件企业进入大众汽车全球的企业的采购,如果它达不到标准的话,这个10亿美金的合同也无法执行。

  大众已是本土企业

  《华夏时报》:您认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距离一家本土化企业的标准还有多远?

  范安德:大众在自主研发上所做的事情远远超过我们所说的,通过推动合资企业在国产化率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们完全已经是一个本土企业了。

  在这里,自然要问,什么样的才算是最中国化的企业,用一个中国的名字是不是就是中国的企业了?还是说大部分的工作人员是中国人,或者大部分的采购在中国完成,才是最中国的企业?虽然我们是跨国汽车公司,但是在中国我们感到就跟家里一样,我们研发的工作,我们的生产,我们的采购都在中国完成,甚至有些车型,从头到尾几乎全都是国产化。你看大众几万名职工,99%是中国人。不能说因为名字,或者这个标志是中国的就一定是中国的,或者不是中国的就一定不是中国的。如果这样讨论的话,这个基础是不公平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