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教父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02 新京报

  - 言传身教

  2008年,中原地产创立30周年,香港地产的传奇人物施永青年满60岁,正式宣布退休,作为一个在香港和内地皆享有盛誉的地产界“教父”,他带领中原地产走过了30年之后,转身隐退,只留下一个背影。

  温和的谦谦君子

  施永青做企业是先从做人开始的,谦谦君子的性格,决定了他对企业无为而治的平和心态,而无为而治的哲学成就了中原的一切,对于这些,许多中介从业者可能需要从头学起。

  接触过施永青的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笑容,如果你和他说话,他会一直保持着最温和的笑容看着你,娓娓道来,平缓的言语中不乏幽默风趣。

  “老了,头发都白了”,多年前,施永青就有过这样的感慨,但当他笑着说出这样的话时,绝不是遗憾,而更多的是调侃。

  施永青的性格可能与他的出生和经历有关。施永青是上海人,1948年出生在上海茂名南路上的一栋石库门的老宅中,随父母举家移居香港,中学毕业,施永青便进入房地产代理公司,成为了一名推销二手房的跑街先生,从最基层一步步走来,江浙人的天性养成了他谦虚和宽容的性格,这也是他做一切事情的基础。

  不吃差价 视野长远

  1978年,施永青和同学王文彦在地产行业打工,两个人都感觉个人发展有限,于是就打算自己出来组建房产中介公司,各出了5000元。

  当时状况很拮据,就在别人公司的办公室里租了一张办公桌,两个人合用,第一个月,他们就开始赚钱了。

  当时的香港房产代理,实际上以炒房为主,和2005年前北京中介行业比较类似。表面上,很多公司是在做代理,但实际上是利用这个身份,接触到市场上很多待售的楼盘,他觉得价钱比较好就吃下来,再到市场上去赚差价。

  而施永青一直以来的方针,就是不吃差价,所以客户和他们之间没有利益上的矛盾。慢慢地,他们在市场上有了良好的口碑。每当回想起这段往事,施永青就会感慨,现在内地很多中介也存在这个问题,炒房,吃差价,这样的企业是难以长久的,而最近市场的变数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无为而治 出奇制胜

  1992年以后,王文彦淡出管理层,施永青主政中原至今,推出“无为而治”的管理理念,无为而治在他看来,就是顺应市场规律,不要过多的主观意图,比如跑马圈地式的扩张等。中原公司最大的特点是,规模平稳发展,即便在整个香港房地产市道最不景气的几年中,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2001年,香港的楼市出现中介公司倒闭潮,施永青突出奇招,收购濒临破产的香港第三大房地产中介公司“利嘉阁”,施永青的大动作让很多人为其提心吊胆。然而,“利嘉阁”在第二年便实现了扭亏为盈。一时间,施永青的妙手回春成为美谈。现在中原地产在内地市场亦面临同样的境遇,而在这样关键时刻,施永青依然可以义无反顾地退隐,似乎早已成竹在胸。

  本报记者 张家齐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